首頁 > 求職應聘 > 個人簡歷 > 招聘職位細分成趨勢忌亂“撒”簡歷

招聘職位細分成趨勢忌亂“撒”簡歷

手機:M版  分類:個人簡歷  編輯:pp958

招聘職位細分成趨勢忌亂“撒”簡歷 標籤:職位競爭 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

  假如你三五年沒有留心過招聘廣告,假如你長時間沒有好好觀察職場的變化,那麼,當某一天你拎着一沓簡歷突然闖進一個有着上千職位的大型招聘會時,你會驚訝無比:怎麼有那麼多的職位從未聽說過?為何軟件工程師竟有那麼多種?也許你還沒有意識到,在社會分工日益明細化的今天,職場中的職位也實現了“超級細分”。

  職位類別的“超級細分”現象

  某場招聘會,一個職位映入記者眼帘———談判代表;具體要求:在超市、大賣場、商場、醫院及青少年活動場所有一定的業務關係和人脈圈,商務談判能力較強。招聘這一職位的上海某進出口公司人員表示,通俗地說,談判代表就是專門負責攻關大客戶的銷售代表,因為商務談判是主要工作職責,所以乾脆把其命名為談判代表。說到底,它是銷售代表的細分職位之一。

  又如:“Cisco銷售代表”、“IBM銷售代表”,要求具有兩年以上IT行業銷售經驗,並熟悉所在城市相關用戶、IT代理渠道等,工作職責是負責向商業市場和小型客戶推廣CISCO(思科)或IBM公司的解決方案和產品。這也是某IT代理銷售公司根據自己的業務重點而“創造”出來的銷售類細分職位。

  在目前的各類招聘廣告上,以銷售為主要職責的崗位可能不下上百種,銷售經理、客戶滿意代表、市場專員、客戶經理、銷售客戶服務人員、銷售顧問,等等,其核心都是進行產品或服務的市場銷售和推廣,而具體的工作職責則可能因為公司的業務要求有所側重。有些偏重市場開拓,有些偏重客戶服務,有些側重市場調研,等等。因為業務重點不同、崗位設置以及市場需求不同等造成的職位細分,使得銷售類職位告別了清一色的單調而變得豐富多彩。

  這樣的情況不僅出現在銷售類職位,技術類職位同樣也存在。單一個軟件工程師,根據所使用的編程語言不同、操作系統不同,就有“基於Unix平台的軟件開發工程師”、“Asp.net軟件工程師”、“COBOL軟件工程師”、“ARM系統軟件工程師”、“嵌入式系統軟件工程師”等等之分;服裝設計師又可以分為女裝設計、童裝設計、女裝配飾設計、男式西服設計,等等;總而言之,招聘職位正在進行“超級細分”。

  職位細分是為滿足個性化的需求

  根據上海市勞動部門的統計,今年來上海平均每年誕生四五十個新職業,其中有不少新職業是伴隨着市場需求從舊職業中催生出來的,然後隨着市場需求量的增大逐漸演變為成熟的新職業。上海專業人員招聘網有關負責人士表示,職位的細分是人才市場逐漸走向成熟的一種表現,是企業為滿足個性化的需求對崗位賦予新的特定的職責和要求。

  職位的細分隨之帶來的便是對應聘者要求的細化。比如,同樣是招募機械設計人員,因為所在行業不同、產品不同、材料不同對應聘者提出了細緻的要求。模具行業的機械設計師也許無法勝任半導體行業的機械設計師,汽車衝壓模具設計人員也許無法勝任重型精密機械的模具設計工作;再比如,同樣是物流人員,快速消費品行業更強調成本控制,而奢侈品等行業的物流則更強調安全、無損。不同行業的物流管理需要不同的技術和管理方式,對物流人才的需求也相應細分。

  面對職位細分如何提高應聘成功率

  針對招聘職位“超級細分”的趨勢,業內人士提出,求職者在應聘時也要相應做好準備,在應聘中有的放矢地突出自己的特點,以滿足細分崗位的要求。

  ●簡歷須告別“大一統”時代。求職者應聘前不妨仔細想一想,自己最擅長的是什麼,即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然後在簡歷上給予重點突出;

  ●切忌亂“撒”簡歷。應聘時,要仔細看清楚招聘單位公布的崗位職責,找出其中最主要的特點,並對照自己的專業、工作經歷,看大致是否“門當戶對”,盲目亂“撒”簡歷不過是在浪費成本。

  ●回答面試官提問一定要貼近職位要求。在面試過程中,時刻要提醒自己,所應聘的職位特點是什麼,根據崗位的個性化要求,盡量突出自己的專長。假如人家招聘的是“Cisco銷售人員”,如果你對着招聘官說一大堆“UNIX”的話,對方一定不感興趣。但如果事先能梳理一下自己對Cisco產品和服務的了解程度,並做好相應準備,應聘成功的幾率興許會高一些。(編輯:自華)

您正在瀏覽: 招聘職位細分成趨勢忌亂“撒”簡歷
網友評論
招聘職位細分成趨勢忌亂“撒”簡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