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個人簡歷 > 如何寫履歷表?

如何寫履歷表?

手機:M版  分類:個人簡歷  編輯:pp958

如何寫履歷表? 標籤:履歷表 履歷信

  履歷表不僅是累積個人資歷的表皮,更是做自我廣告的工具,是你在角逐工作時的「入場券」。履歷表的格式有現成和自創兩種,不過,最好能自行設計真正符合你需要的履歷。

  一.填寫履歷表要領:

  以下是履歷表中須具備的項目,可作為社會新鮮人選用或設計履歷表時的參考:

  1.個人基本資料:

  基本資料是個人的表徵,沒有這些資料即使擁有優異的條件與豐富的經歷,就像一個面貌模糊的人讓人無法辨識,基本資料包括姓名、年齡、性別、籍貫、通訊住址及聯絡電話,男性須註明兵役狀況等。

  2.工作(社團)經驗:

  社會新鮮人大都沒有正式的工作經驗,但可提供在學的打工經驗、社團經歷等,做為企業的參考指針。最好說明與應徵工作相關的工讀經驗,或者曾參與的社團、擔任幹部及舉辦活等經驗。這些經歷多少可以凸顯個人的一些特質,如志趣、合群性、領導能力、成熟度等,所以倍受企業所重視。

  3.專長:

  不論是與所學相關或是個人興趣所發展出來的專長,只要是與工作相關的才藝都應在履歷表上列出,有助企業評估應徵者所長與應徵工作的要求是否相符,或個人專長是否有助於工作的推動,例如兩位同樣應徵助理工作的人,其中會操作計算機的人就比另一位不諳計算機者佔優勢。

  4.語文能力:

  在國際化的趨勢下,外語能力已成為一項必要的工作條件,尤其有意投入國際化或大規模的公司,具備良好的外語能力更是不可或缺。

  5.專業訓練(技能):

  學校所學已不足以應付工作所需,所以如果曾參加校外的訓練課程,特別是與應徵工作相關者,也應加以記錄,一方面讓企業了解個人具備相關工作能力,同時也予人上進的好印象。

  6.希望待遇:

  如果對應徵職務的薪資行情做過調查,對自己的能力又有信心,不妨寫下希望待遇數字,一般則以保守為宜,填寫「依公司(機構、單位)規定」或者企業與個人可接受的彈性額度。

  二.填寫英文簡歷要領:

  1.OBJECTIVE (目標)

  首先須了解目前想應徵的職種、工作內容,並具體寫出這份工作吸引自己的地方,切忌漫無目標,答案越具體,越有奪標的可能!

  2.PROFESSIONAL QUALITIES (專業技能)

  針對想應徵的職種明確列出自己擁有哪些專業技能,無論是技術、知識或管理方面的能力均可。

  3.PERSONAL (個人資料)

  只要寫出生年月日即可。不用特彆強調性別或配偶狀況等。

  4.INTERESTS (興趣或嗜好 )

  不只寫出平常的興趣,最好還能寫出自己平常較注意的一些事物,字數不宜太多,一、二行即可。

  5.LANGUAGES & SKILLS (語文及其它技能 )

  列出自己擁有的資格考試執照資料,包括英文考試如:托福分數等,而有關計算機技能須註明機型、會使用的計算機軟件等。

  6.EDUCATION (教育程度 )

  沒有必要和中式一樣從小學開始寫起,只要填寫最高學歷即可。

  7.EXPERIENCE (工作經驗 )

  從第一份工作開始具體介紹曾擔任過的職務,如能附上優良的工作成績紀錄或說明更好。

  三.填寫待遇欄訣竅:

  社會新鮮人求職時,不論填寫履歷資料或應徵面試,均面臨思考希望待遇的問題。提供以下建議,可以協助社會新鮮人釐清對待遇問題的迷思。

  1.利用人際網絡,搜集正確情報:

  新鮮人初入社會,對有關產業、職務及企業規模的本質與動態,必然無法充分了解,自然對薪資行情缺乏明確的概念。已有社會工作經驗及豐富生活閱歷的師長、親友、學長等,即是新鮮人最佳的諮商對象,不妨主動請益,間接了解一般的薪資做法及概況,有助個人對待遇問題的初步了解。

  2.廣泛搜集、瀏覽各種書面資料:

  除了多問、多聽外,新鮮人應多看一些相關的產業動態資料,包括產業新聞、企業動態報導,或證券公司提供的各上市公司財務報告書等。對於有意投入的行業或公司先做初步了解,掌握一些背景資料,在回答待遇問題上,便能多幾分把握。

  3.填寫希望待遇欄的技巧:

  如果你應徵一家頗具規模及有制度的公司,又無法掌握其起薪標準資料,不妨填「依公司規定」。若得知公司的公布的起薪標準,可以依自己的意願,在其起薪範圍內,填寫一個折衷的數字。對新鮮人來說,由於缺乏工作經驗,對薪資結構、行情了解有限,填寫「依公司規定」是較保險做法,非有相當把握,可直接寫上希望待遇數字外,填寫「面議」或留白,都不是恰當的方式。

  四.撰寫自傳十要領:

  1.事前搜集資料。

  2.資料要完整。

  3.字跡工整。

  4.字數長短適中。

  5.誠實勿誇大。

  6.態度不卑不亢。

  7.忌用影本。

  8.視企業、工作屬性準備多份履歷自傳。

  9.影印存底。

  10.註明「應徵」字樣。

  來源:104。COM。TW

您正在瀏覽: 如何寫履歷表?
網友評論
如何寫履歷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