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個人簡歷 > 應聘前把以往知識與經驗歸零

應聘前把以往知識與經驗歸零

手機:M版  分類:個人簡歷  編輯:得得9

應聘前把以往知識與經驗歸零 標籤:安全知識 應聘 工作經驗

  如何做好應聘前的準備工作?如何預防應聘時容易出現的壞心態?且看本刊記者現場實錄科龍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張育新的親身體會。

  3月24日晚6:30,東華大學第三教學樓二樓演講廳,科龍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張育新作了題為“大學生初涉職場的應對技巧”的演講。沒有空洞的說教,也沒有華麗的辭藻,張育新從自身經歷說到多年來在科龍的招聘經驗和體會,他的發言深深地打動了在場的每一位大學生:“心態決定思維,思維決定行動,行動改變結果,結果構成命運。”

  積極心態:發燒催款感動欠債人

  上世紀80年代初,張育新剛剛大學畢業,被分配到北京某研究單位工作。初入職場,張育新就被領導派了一項艱巨的任務———去外地追債。那是過年前,那家汽配廠的設備科欠了研究所合作經費6萬元。“當時,企業間的三角債非常厲害,大家都沒錢還債。” 所以在當時,追債是非常難的事。可以說,張育新接到的是一項“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我那時還年輕,根本不知道討債有多難。而且又是大學剛畢業,能接到領導分配任務別提有多高興。心裡想着:這是領導對我的重視,嘴上立馬答應:‘保證完成任務。’”於是,夾着公文包就坐火車上路了。到了對方廠一看:“媽呀,廠門外,設備科的辦公室里擠滿了催討欠款的人。”好不容易擠進去了,對方設備科科長一句“沒錢”就把他打發了。不服氣的張育新當場就指責了對方。“那時也不懂得溝通,不知道請人家吃個飯什麼的,又加上態度不好,人家更不搭理我了。”但張育新並沒放棄,抱着“一定要完成任務”的決心,就在汽配廠簡陋的招待所住下了。

  第二天追債仍然失敗,更糟的是,張育新因為勞累而發起了高燒。“當時根本沒人知道,我就發著高燒在招待所躺了兩天,兩天啊,滴水未進,更別說食物了。” 睡了兩天,燒還沒退,“我想這樣燒下去不行,突然想到隔壁還住着個東北來的催債人。”張育新掙扎着起床向東北人求助。算他運氣好,東北人正好帶着退燒藥。“活雷鋒”把葯給了張育新,又幫他打了一壺熱水,留下一包方便麵。吃了退燒藥的張育新睡了一個晚上,等天亮起床時,燒已經退了。然後“吃了方便麵,肚子里有食,精神也來了,畢竟是年輕小夥子”,剛恢復的他,立刻重返追債之路。

  沒想到這回連廠門都沒讓他進。後來才知道是設備科特別通知門衛:“別讓那個北京的追債小伙進來。”執着的張育新沒有放棄,他發現另一條“通向設備科的路”。那是條職工打水的路,汽配廠的員工從宿舍爬梯子翻過宿舍區和工廠之間的圍牆,到鍋爐房打水。而張育新住的招待所就在宿舍區,設備科就在鍋爐房邊上。

  張育新“飛檐走壁”地來到設備科又開始追債。“我告訴你,我發了兩天燒,根本沒人理。說難聽點,就是死在這裡也沒人知道。你現在竟然讓門衛攔住我,算什麼意思?我不過是希望你們支付我們研究所應得的錢。”科長很吃驚地看着眼前的小夥子,被他的韌勁所感動,告訴他:“實在是沒錢,你們要過年,我們也要過年。別的單位也欠着我們很多錢。”他又約張育新晚上11點去找他,“我會給你一部分,你也看到了追債的人這麼多,我都得顧及到。”

  當晚11點,張育新依言前往設備科,從科長手中接過了一張3萬的轉賬支票。基本完成任務的張育新匆匆返回北京。領導非常吃驚,“沒想到你還真能要到錢。”張育新坦言:“聽到領導的話,我眼淚就下來了。敢情你根本沒指望我要到錢,虧我還這麼當回事,吃了這麼多苦!”

  張育新希望他這段討債的經歷能給大學生一點啟發。凡事要以積極的心態對待,“不等待,不埋怨,不消極,事事盡心,事事儘力。”尤其是在求職中,積極行動,遇到挫折不氣餒格外重要。“一定要學會主動出擊,你才能比別人有更多的機會。”張育新認為招聘方並不是“鐵板一塊”,“誠心是能感動人的”。當你的簡歷被拒絕,你的應聘被拒絕時,不要放棄,多試幾次,很可能就會給自己爭取到一次機會。“當然,前提是不要讓人家討厭。”因為,遇到挫折、拒絕但仍然堅持就是誠心的表現,“完全可以多次出擊”。吃苦精神:和一車民工擠長途

  發兩天高燒還繼續追債的經歷,張育新用來證明的是職場中需要積極的心態、面對困難的“挫折商”的重要性。而這樣的經歷其實也是證明吃苦精神的好例子。只是在張育新的職場路上,吃過的苦又何止發燒追債這一件?

  “有一次出差到河南,回北京的時候坐的是一輛長途汽車,整個車上除了我、司機、售票員,其餘全部是民工。”張育新回憶當時的情景,“整個車坐得滿滿的,大概有70來個人吧,擠得你腳都沒地方放。”張育新邊說邊做動作,“我上車后,售票員就給我一個很小的凳子,然後我們一個挨一個地坐。我的雙手扶着前面人的肩膀,側過頭,臉就貼在前面人的背上。我後面的人也以這個姿態緊緊挨着我。”

  看着台下不可理解的眼神,張育新回答了竊竊私語的提問———為什麼不坐火車?“我告訴你們,當時是大年初五,正趕上民工潮返京。整個火車站完全亂了,不賣票。來一輛北上的火車,你就擠吧,擠上了算你本事;擠不上活該。火車一來,民工就從門和窗戶往裡擠,那些擠窗戶的人往往被卡住,車站的工作人員就拿木棍打屁股,促使他使勁蹬腳往裡鑽。擠進去,然後關窗關門開車。”張育新在車站遇到一個帶着妻兒與母親的軍人,一家人在車站待了3天,愣是沒擠上。“所以,我想還是坐長途吧,好歹還能上車。”

  已經擠成沙丁魚罐頭般的汽車,沿途還不斷有人上車。每次重新發動,司機都會立馬來個急剎車。“就像你往瓶子里裝東西一樣,抖一抖,就會把空隙填滿多裝點。司機急剎車的道理一樣,就是把我們都抖一抖,各自找好位置,落腳了,然後再開車。”當張育新回到北京時,“全身上下除了眼白是白的,其他地方全是黑的。”

  吃苦精神對未來的求職和職場的成功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張育新認為,自己之所以能走到今天這一步,就是因為自己

  能吃苦,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現在的學生真的沒吃過什麼苦,你們吃的那點苦,其實不算什麼。”

  提醒

  千萬不要自以為是

  現在大學生應聘的時候往往會表現得過分自信,自以為是。“對企業一無所知,或者對應聘崗位不清楚,就貿然前去面試應徵,在我看來是很不嚴肅的。”張育新認為,學生對應聘企業和崗位不事先做分析,是對企業的不尊重。無論是自以為是還是缺乏吃苦精神都是因為大學生的心態,他分析主要是“缺少珍惜心態和歸零心態”。

  應聘的時候,不要把大學學歷或者學校的牌子當作光環,當作資歷。“你必須有一

  “應聘前把以往知識與經驗歸零(第2頁)”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切從頭開始的準備,把你過去的經驗和知識都歸零。”只有歸零,才能騰出空間接納新的東西,歸零心態也就是空杯心態。如果能有歸零的心態,那麼決不會自以為是,不會認為自己拿到大學文憑有多麼了不起;那麼,受點挫折也是自然的事,不會想不通;吃點苦又能算什麼。“進科龍的新畢業大學生都得先下車間做生產線上的工人,體驗兩個月,了解生產線和產品。”這就是為了糾正大學生只能“做管理人員,只能坐辦公室”的錯誤想法。

  而具備珍惜心態的大學生就不會隨便抱怨,也會明白吃點苦對今後發展的幫助。張育新告訴在場的大學生,中國現在因為交不起學費而上不了大學的孩子大有人在。“科龍生產線上很多職校畢業的工人,年紀都和你們差不多,很多是因為家裡經濟條件不好而不能上大學。你們能有今天的學習環境,需要好好珍惜……無論未來的工作是什麼,你都能學到東西,都會有所收穫,對工作也要用珍惜的態度對待。”

  “應聘前把以往知識與經驗歸零(第2頁)”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應聘前把以往知識與經驗歸零
網友評論
應聘前把以往知識與經驗歸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