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個人簡歷 > 簡歷的“名人效應”不足取

簡歷的“名人效應”不足取

手機:M版  分類:個人簡歷  編輯:小景

簡歷的“名人效應”不足取 標籤:名人傳 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

  簡歷,是時下高校畢業生求職必備的自薦材料。我曾看過一些同學的簡歷,無不為他們的精雕細琢所折服。但有一種現象不容忽視,就是簡歷上的“名人效應”。有些簡歷介紹大學主修課程,後面都要加上主講老師的大名,標以某大學著名教授、研究生導師等。無非為了表明自己系名師門生,借名人添彩。竊以為:這是一種取之不當的行為。

  “名人效應”是商業廣告中最常用也是最為有效的手段之一。藉助“名人”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達到廣告宣傳目的。簡歷並非廣告,它是向用人單位簡要介紹個人經歷的資料,其最大特點是“實”、“簡”、“精”。當然,採用一些手法為之潤色,使之引人關注,這未嘗不可,但推崇“名人效應”的做法是否可取卻有待商榷的。“良莠不齊”這個成語大家一定很熟悉,大學生雖整體素質較高,但同樣存在這種情況,包括學習、生活、心理諸多方面,即便是同一位老師指導下的學生,因素質、能力、經歷、努力程度不同而呈現差異。

  擁有名師的指導,只是說明有一個好的外部條件,而不是結果,學與不學、學多學少,還有道德修養、能力素質等因素也是有差別的。名師出高徒,並非個個是高徒。用人單位自然會考慮到這種問題,他們的理念是能力至上,因人而用並非因師而用,借用“名人效應”,並非一定會收到“出奇制勝”的效果。

  同時,這也是不負責任的個人行為,把“名師”用在簡歷上,試圖作為“通行證”,那麼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自然又多出一份“差事”。試想,一個能力不足,不被用人單位看好的大學畢業生,簡歷上赫然印着“主講老師:某大學資深教授、導師”,不知這是為老師增色,還是為老師抹黑。

  簡歷要作好,關鍵是“務實”和“求精”。俗語說:“酒香不怕巷子深”。大學畢業生用所謂的“名人”裝飾門面,是不是對自己的信心有些不足呢? (陳棟)

  來源:市場報

您正在瀏覽: 簡歷的“名人效應”不足取
網友評論
簡歷的“名人效應”不足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