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自我鑒定 > 課題研究成果自我鑒定

課題研究成果自我鑒定

手機:M版  分類:自我鑒定  編輯:pp958

課題研究成果自我鑒定 標籤:研究生畢業 自我介紹

  山東省教育科學“十五”規劃課題

  《基礎教育階段研究性學習的實驗與研究》

  自我鑒定意見

  煙台市牟平區教研室教科所課題組

  《基礎教育階段研究性學習的實驗與研究》是2001年立項的煙台市教育科學“十五”規劃重大課題,2003年立項的山東省教育科學“十五”規劃課題。根據課題組成員近五年的精心研究,基本完成了研究任務。通過本課題的研究,主要是探索研究性學習及其基本規律,探索在中小學開展研究性學習活動的組織形式,為中小學開展研究性學習推動新課程改革提供可借的經驗。通過研究,促進教師教學觀念和教學方式的轉變,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推動課程改革的深入發展。立項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和理論意義。

  在課題研究過程中,我們教研室、教科所的研究人員和實驗學校校長教師組成的實驗隊伍,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研究,在研究過程中實現了“兩個結合”:一是課題實驗與新課程改革實踐緊密結合,將實驗研究成果及時應用於新課程改革實踐,再把實踐中遇到的問題納入課題研究的內容不斷深化研究。通過課題實驗拉動新課改,通過新課程改革促進課題研究。二是理論研究與科學決策相結合,把理論研究成果作為決策依據,以科學決策促使課題實驗的不斷深化,推動課改進程。本課題通過研究與實驗,提出了研究性學習在各學段的目標、管理模式、操作方法、評價方法。在課題研究中總結出從學科、生活、大自然、社會四條途徑中引發、發現、挖掘、尋找課題等做法,對中小學開展研究性學習都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研究性學習經過四年的探索與實踐,總結出的基本經驗是:依據國家、地方、學校三類課程,憑藉學校、家庭、社區三個空間,依據自然、社會、自我三個取向,開展研究性學習。以研究性學習為龍頭,整合綜合實踐活動其他領域的內容。在實踐操作中總結開展研究性學習的“六個步驟”,即:指導學生正確選題,制定研究計劃,收集材料,開展研究,撰寫研究報告,交流展示研究成果。組織管理上“六個落實”,即:指導教師落實、時間落實、活動落實、管理落實、交流展示成果落實、評價落實。這些基本經驗在全省發生了重大影響,該項成果已在省市全面推廣。

  通過開展研究性學習的實踐與研究,教育者在教育觀念上實現了四大轉變:即教學方式的轉變;教師角色的轉變;課程觀和教本觀的轉變;人才觀的轉變。

您正在瀏覽: 課題研究成果自我鑒定
網友評論
課題研究成果自我鑒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