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自我鑒定 > 自我分析與評價

自我分析與評價

手機:M版  分類:自我鑒定  編輯:小景

自我分析與評價 標籤:自我介紹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自我分析與評價(一)

  今天上午,我們上了第一次的《銷售管理》課,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袁老師說的“銷售業務員的成長軌跡”這部分的內容。她講了許多的實例,讓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制定我們自己的成長軌跡是多麼的最要。我們要不斷的剖析自己,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不斷的完善自己,讓自己不斷的進步、成長。

  下課後,我自己做了一份《管理素質測試表》,發現在自己存在許多的問題。就像頭一個項目“我可以讓其他人為我做事”,對於這方面,我選擇了“不肯定”的這個答案。這說明了我的說服力、為人處事、人際交往方面還有很大的缺陷。

  除了這些,還發現了我其他方面存在的缺陷:

  1、我做完一件事後,不太總結自己工作績效,這樣就看不到自己哪些地方還做的不夠,哪些地方自己做的很好。

  2、太喜歡自由,不喜歡被束縛,做事不留個心眼。

  3、玩心太重,有一些時間自己不能定下心來。但自己想要安靜的時候就特別的不希望別人來打擾自己。

  4、看人的能力不太高,往往不能很準確的看清一個人。這樣我就很難懂這個人的性格是什麼樣的,我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與其交往等等問題。

  5、對於金錢不敏感,自己控制能力不太強,往往是有多少就花,所以我常常存不到什麼錢。不會管理財物。

  6、個性有時太大大咧咧了,這種性格導致我有時做事不穩重、不健全。但是通過這個管理素質測試表,我也發現了我以前所不知道的許多的優點,也是通過這個測試,我才知道,原來這些東西,我可以做為我的優點。

  1、我的膽子夠大,所以一些其他人不敢做的事情,我都敢去嘗試。

  2、俗話說的好“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我就是一個比較喜歡動筆的人。不管我去哪,我的包包里總會有一個小筆記本,把所以的事情都記錄,一條一條的列清楚,然後一條一條的去完成它。

  3、我是一個非常樂觀的人,所以對於別人對我所提出的意見,我總能以最樂觀的態度來面對、聽取。同時,也是一個不“記仇”的人,不管有什麼不開心的事,一會就好了,自我調節能力較強。

  4、工作積極性高,喜歡與別人一起做事,特別喜歡享受這一起工作的感覺。

  喜歡與朋友之間有什麼說什麼,比較直白。

  雖然說我平時看上面總是笑眯眯的,看上去什麼都不太乎,其實並不是的。因為我覺得並不是什麼事都需要用說的來表達的,有時候看了、聽了,只要放在心裡就行。我做事牢記一個字“度”,凡事都不能超過這個度。

  我一直堅信:只要有恆心鐵杵就能磨成針。我不需要不斷的;挖掘自身的潛力,解決了很多實際操作中的困難。從而逐步提高了自己的學習能力和分析處理問題的能力以及一定的協調組織和管理能力。

  我還需要更加堅強和獨立。我覺得自己的事情就應該由自己負責,別人最多只能給你一些建議。遇到事情要冷靜地思考,不要急躁。不輕易的承諾,承諾了就要努力去兌現。生活需要自己來勾畫,不一樣的方式就有不一樣的人生。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還要繼續努力,不斷提高和完善自己。面對現在,努力拚搏;面對將來,期待更多的挑戰。

  這就是我,一個有主見,喜歡自由,喜歡與朋友一起玩樂,但偶爾也會想要一個安靜的空間;不喜歡權力之爭,個性有點大大咧咧的一個女孩。

  自我分析與評價(二)

  自我意識的完善是一個長時間的自我認識、自我調整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正確認識自我、全面評價自我是自我意識完善的基本原則。正確認識和評價自我不能單憑自己的主觀印象,而是要在與他人交往活動中、在社會實踐中逐漸形成對自己比較客觀、合理的認識。因此,大學生應增加社會生活閱歷,擴展人際交往空間,積极參加活動,擴大社會實踐,才能多方面、多角度地認識自我和客觀的評價自我。大學生全面認識和評價自我的途徑有以下幾種:

  (1)通過與其他大學生的比較來認識自己。俗話說,有比較才有鑒別。現實生活中,人們自覺不自覺地會將自己與別人作比較,也就是說,人是生活在相互比較的感覺中的。於是才會有“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對於大學生來講,無論是學習成績、各方面的能力,還是個人的氣質、性格,都可以通過與他人相比得出結論。大學生通過與同學的比較,可以認清自己的優勢和不足,從而更加客觀和全面地認識自己。

  (2)通過不斷的自我反省來認識自己。曰:“吾日三省吾身。”通過自我反省,將周圍社會中的各種因素內化到自己的認識中去,以對自己的行為活動獲得認識和評價,不斷積累,反覆檢查,“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以使自己的行為和心理活動更適應現實的要求,得到一個正確的自我認識。當別人認為你好為人師,通過自我反省,你可以了解自己究竟是好表現自己,還是熱心幫助他人,從而調整自己的行為方法。自我反省時也要做到全面、客觀,注意摒棄過於情緒化的體驗和理想化的希望。一般而言,在冷靜時進行自我反省,具有較大的真實性和客觀性。

  (3)通過分析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來認識自己。心理學家認為,當一個人的自我評價與別人對他的客觀評價有較大程度的一致性時,表明他的自我意識較為成熟。了解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常有助於發現自己忽視的問題。大學生的自我認識程度很大程度上受他人評價和態度的影響。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對於大學生的自我認識和評價起着重要作用。大學生要對自我認識有全面的認識,就要正確地分析不同時期、不同的人對自己的評價。如周圍同學的評價、自己的任課教師和輔導員對自己的評價、父母對自己的評價等。周圍同學的評價又分為了解自己的人和不怎麼了解自己的人的評價,與自己關係好的人和與自己對立的人的評價,綜合地分析各種人對自己的評價,有助於自我認識能力的提高。不過,大學生重視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不能全盤接納他人的評價,而要對這些評價做出全面細緻、批判的分析,有選擇地接受他人的評價,從而最終形成對自己的認識。

  在自我認識之後,我們大學生要積極接納自己,否則又會慢慢迷失自我。首先,要無條件承認自己、接受自己的一切。好的、壞的,成功的、失敗的都要敢於面對和接受;在美國的一間黑人教堂的牆上,刻着這樣一句話:“在這個世界上你是獨一無二的一個,生下來你是什麼這是上帝給你的禮物,你將成為什麼這是你給上帝的禮物。上帝給你的禮物你無法選擇,但你給上帝的禮物你可以選擇。”大學生過分關注自己的缺點,會背上自卑的包袱;過分追求完美,苛求自己,無異於心理上的作繭自縛,都會導致自我否定和自我拒絕。所以我們要學習做自己的朋友,以慷慨和誠實的態度列出自己的優點、缺點,喜歡自己和不喜歡自己的地方,不忘“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懂得“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承認自己的不完美,不加任何條件地接受自己的全部缺點和優點,既努力揚長更注意補短,相信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逆反心理也是大學生自我意識發展過程中的一種產物,其實質是為了尋求獨立、尋求自我肯定,為了保護正在形成過程中還比較脆弱的自我,為了抵抗和排除在他們看來壓抑自己的那種外在力量,這是青年階段心理發展的必然要求。也因此,青年期被稱為“第二反抗期”。就逆反心理而言,它具有雙重性:一方面表明青年人有反抗精神、獨立意識(儘管有時其批判精神顯得極不成熟);另一方面,不少人不能確切把握反抗的程度,表現出過分的逆反心理。逆反心理過分的大學生很可能常採取非理智的反應方式:在內容上不區分正確與錯誤,一概排斥;手段上只是簡單的拒絕和對抗,情緒成分大;目的上只是為了反抗而反抗,逆反的對象多是家長、老師和社會宣傳的觀念和典型人物等,其結果不利於他們的健康成長。

  在自我認識和接納自己之後,我們大學生要積極發展自己。我們可以通過自己參加各種活動時的動機、態度、表現、取得的效果、成果來分析認識自己。個體正是在從事各方面的活動中展示自己的聰明才智、情感取向、意志特徵和道德品質的。個體在實踐活動中的表現和成果可以為個體認識自我提供途徑。人人都有各自潛在的天賦與才能,如果不及早地發現,有意識地加以發展,就可能被湮沒。因此,大學生應多參加多方面的活動,使自己的才能有機會表現出來。另外,大學生正確分析自己的活動表現和成果,有利於客觀地認識自己的知識才能、興趣愛好,建立對自己的信心,進一步發揮自己的長處,更好地發展自己。

  還有積極的悅納自我也是發展自己的一個良方。所謂悅納自我就是指一個人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認同自己的能力,並在行為上表現出一種與環境和他人積極互動的心理定勢。剛剛進入大學的新生,很容易出現自信心不足的問題。高中的時候在班級里都是優秀的,來到大學,一下子找不到自己的優勢,感覺自己變的很普通。這種情況很常見,新生要對此有一個清醒的認識:上高中的時候自己好比在省隊打比賽,大學就好比國家隊,環境變了,比較對象也變了,不能因為自己不像高中那樣出眾就否定自己、懷疑自己。要調試好心態,通過回憶以往經歷,找出自己比較突出的表現,肯定自己具備的良好素質;及時了解自己各方面的發展、進步和成績,從而肯定自己的能力;找出自己過往比較成功的事情,用心體會成功的愉悅;記錄他人對自己的積極評價和態度,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優點和成功上,從而增強自信心。強烈的自信和努力能激發個體的潛能,促進成功,成功后的愉悅又可以使個體進一步增強自信,形成良性循環。

  前文所述的都屬於自我意識的範疇,其中陳述的一些觀點和看法顯示了自我意識水平制約着人的發展,所以我們大學生不僅要有強烈的自我意識,更要培養健全的自我意識。健全的自我意識是自我意識在人格形成和人格結構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人的認知、情感、意志都受到自我意識的影響。衡量一個人的自我意識是否健全很難,但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參照:

  其一,自我意識健全的人,應該是一個有自知之明的人,既知道自己的優勢,也知道自己劣勢,能正確評價和發展自我。

  其二,自我意識健全的人,應該是自我認識、自我體驗和自我控制協調一致的人。

  其三,自我意識健全的人,應該是積極自我肯定的、獨立的並與外界保持協調一致的人。

  其四,自我意識健全的人,應該是理想自我與現實自我統一的人,有積極的目標意識和內省意識,積極進取,永無止境。有健全自我意識的人必定是心理健康的,因為他們有着健康的認知,健康的體驗到積極的行動,知、情、意的統一協調自然是心理健康的標誌。、

  因此,對於我們大學生而言,自我意識的水平高低,是我們是否成功的一項指標。

  自我分析與評價(三)

  一、引言

  大學生活中充滿了自由和快樂,在這樣一個輕鬆舒適的環境很容易沒有了過大的社會壓力,容易迷失自我,喪失既定目標。因此制定一個切實可行的職業規劃可以幫助我們撥開迷霧,全面的認識自己,選擇適合自己前進的道路。

  二、自我分析與評價

  1、自我評價——性格開朗,做事細心有耐心,為人寬容、大氣、善解人意,有奮進、向上的勇氣和力量;並善於說服和鼓舞他人。

  我獨立而理性的性格決定了自己是不會在沒有任何計劃的情況下做一些無謂的事情。為了能夠實現目標,我會堅持不懈的去努力,去追求,我相信只要付出正確的努力,我較強的適應應變的能力幫助我很好的實現自己的目標。

  2、職業興趣——行政或營銷管理

  我比較善於獨立思考,對管理與營銷學方面有濃厚的興趣,並且有足夠的耐心,細心,善於溝通。

  三、職業分析與評定

  我國目前大學生數目已趨於飽和,全國就業形勢也都比較飽和,但隨着中國對外開放的進一步擴大和在世界經濟貿易組織中地位的日益升高,我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市場對於營銷類人才的需求還是比較大。

  我是一個樂觀主動、好發表意見、為人熱情、擅長於與人溝通、喜歡從事管理性質的工作。我具有較強的推理能力,但是數理能力較低。更適合做管理和宣傳推銷型職業。經過認真的分析我認為我的具體情況是傾向支配取向,在工作中善於交流協作,做事有擔當。

  國貿專業是我所在的專業,主要培養的是經濟管理類的人才,自學的營銷學的知識,我對於營銷有了初步的學習和認識。學習了經濟類的企業管理學,使我對於營銷的的認識有了進一步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自我分析與評價
網友評論
自我分析與評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