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自我介紹 > 專家點撥:怎樣才能做出好簡歷衝過面試關?

專家點撥:怎樣才能做出好簡歷衝過面試關?

手機:M版  分類:自我介紹  編輯:得得9

專家點撥:怎樣才能做出好簡歷衝過面試關? 標籤:好簡歷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距離畢業不算遙遠,你已經找到理想的工作了嗎?如果還沒有找到,或者找到的崗位不太理想,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在求職過程中還有哪些工作沒做好嗎?本月初,在華東師大舉行的首屆“大學生就業服務周”相關活動上,就業指導專家通過簡歷點評和“模擬面試”,為學生在求職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進行了剖析。

  【出場專家】

  英維思集團亞太地區人力資源總監章琦 上海人才中介協會副會長劉大衛 聯合利華中國人力資源部招募經理倪錚 市人事局任職資格評價中心測評部副部長王君

  【簡歷點評篇】

  ●關於內容1、文字:簡練並突出重點章琦總監表示,文字簡練,重點突出,是一份簡歷最基本的要求,而含糊、冗長、花哨則是簡歷的大忌。簡單來說,個人基本情況、教育背景、獲獎成果等,是一份求職簡歷的基本構成要素。

  此外,中英文簡歷齊全也是目前求職的基本要求,“無論是國企、外企或者政府部門,外語都已成為必需工具。中英文簡歷顯然要比一般的簡歷更具競爭優勢。”

  2、意向:做到開門見山簡歷首先要給人事部門傳達明確的求職意向,如要應聘的具體部門和崗位。比如在求職信的開頭就表明想應聘與所學專業吻合的財務助理崗位,希望得到面試機會,這樣人力資源部門就會一目了然。倪錚經理分析道,“有的學生會想,你們要我就可以了,我不會怎麼挑選的。但我們的很多崗位都需要有專業知識,你不說清楚,人事部門一不會幫你挑合適的位置,二會認為你在職業追求上沒有作很好的考慮”。

  3、用語:慎用“負責”兩字恰當的用語也是一份合格簡歷所必需的。比如慎用“負責”二字,倪錚舉例說,有的學生在描述實習經歷時常常用到“負責公司某某項目”一類的語句。而人事部門都清楚,一個實習生是不太可能獨立承擔公司的項目的,這裡用“參與”一類的詞語更合適。

  ●關於形式1、頁數:一兩頁即可章琦介紹,人事部門更喜歡簡練的“onepage簡歷”(一頁紙簡歷),有的學生的簡歷有五六頁,甚至做成寫真集,人事部門花大量的時間才能找到需要信息,效果反而不好。一般而言,一張內容簡練適當的個人履歷(有時還要一份英文版),一封求職目標意向明確的求職信是比較基本的配置。

  2、版式:要有美學意識就像照片的構圖一樣,簡歷也有信息太滿、框線頂天立地或參差不齊等方面的忌諱。劉大衛告訴學生,“一般而言,人事部門在一份簡歷上的停留時間不會超過30秒,好的版式可以給人留下深刻的印像。不過版式無需刻意。”

  3、個性:要有定位意識個性在簡歷上如何運用也有講究。有份簡歷的封面精美,內頁個人照片為淺底色,欄目名稱是“關於我”、“我上過的學”、“我學過的課”等別出心裁的用語。劉大衛表示,雖然這份簡歷很別緻,但簡歷的個性首先要與求職者的個性、求職的工作風格相吻合。“他學的是思想政治專業,應聘的崗位是輔導員,而他的簡歷卻體現出他更適合應聘平面設計類崗位”。還有份簡歷用了大幅個人照片,有“震撼人心”的效果,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的,畢竟大家不是都來應聘設計師的。

  【模擬面試篇】

  四位專家從學生遞交上去的120多份簡歷里抽取了16名學生上台當場接受面試,應聘職位分行政管理、銷售、IT和公務員四種,專家在每位學生面試完畢后當場點評他們的着裝、禮儀、回答問題技巧等,分析其優勢與不足。下面是其中幾個值得關注的細節問題:

  1、適應“無禮”問題在面試過程中,面試老師往往會直奔主題,因此大家要有迅速進入狀態的能力。劉大衛介紹,由於時間有限,面試老師還會在你侃侃而談的過程中打斷你的話,提出一些很隨機的問題,讓你防不勝防。對此,大家就要有從容不迫的氣度,要多想“我們是平等的,單位在挑選我,我也在挑選單位。”

  2、回答要重點突出遇到刁鑽的難題,一些面試者會無效率地隨着話題“四處遊走”,既浪費了時間,又給面試老師帶來了不好的印像。劉大衛認為,學生可以對此明確地回答“不知道”,只要在能夠回答的問題上抓住重點,就可以扳回不少印象分。

  3、敢於“反客為主”

  在面試的最後階段,一般招聘者都會給學生一個提問的機會,不少學生通常選擇放棄或者問一些薪水的問題。專家建議學生不要向招聘者主動提及薪水問題,但也不要放過這個同樣可以展現自己的機會。有學生向面試老師發問:“公司對於錄用的大學畢業生有何培訓計劃,是否重視他們的職業發展規劃?”專家一致認為這是個機智的提問,將自己的職業發展放在第一位的員工,當然會受到用人單位的歡迎。(李征)

您正在瀏覽: 專家點撥:怎樣才能做出好簡歷衝過面試關?
網友評論
專家點撥:怎樣才能做出好簡歷衝過面試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