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精心編輯劣勢職業經歷:你在為誰隱瞞?

精心編輯劣勢職業經歷:你在為誰隱瞞?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得得9

精心編輯劣勢職業經歷:你在為誰隱瞞? 標籤:職業道德 面試經歷 職業素養 工作經歷

  有這樣一個應聘者,在招聘主管面前遞簡歷:大專學歷,2年內換了5份工作。閱人無數的招聘主管第一感覺是,這樣的應聘者不予考慮。但當他重新閱讀這份簡歷時,他發現這位應聘者很誠實,因為他詳細描述了每份工作的內容,而這些這正是這個招聘崗位需要的人員素質。於是,他安排了進一步的面試,而這位應聘者也以他的真誠得到了這份工作,並且在以後的工作中發揮出色。

  我們說這位應聘者很幸運,因為聰明的招聘主管能從他的劣勢職業經歷上讀出了他為人的真誠,要知道,在簡歷上避免出現那些短而多的職業簡歷,已是職場人士的共識。在上海向陽生涯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的職業諮詢案例中,就不乏這樣的客戶,他們擁有幾份裁剪不一的簡歷,用來應聘不同的職位。

  研究生學歷的王先生,在前來進行職業諮詢時提供四份自己的簡歷,其中只有一份如實記錄自己的職業經歷,當然這份是準備給職業規劃師看的。他3年中換了10份工作,仍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而看看周圍的同學,早已在一定的崗位上得到了提升。在職業諮詢初期,王先生特別希望專家指點自己精心準備的三份簡歷,看看是否有針對性。他並沒有意識到自己首先要調整的是自己的職業心態,他其實還並不知道這樣的簡歷對自己來說,意味着什麼,只想知道是否合招聘者的胃口。

  竇吉觀點:

  職業規劃專家提醒那些帶有劣勢職業經歷的人,你在精心編輯簡歷、去掉那些短期或方向不對的職業經歷時,有沒有想過,你在為誰隱瞞這些信息?

  隱瞞劣勢職業經歷的客觀原因大家幾乎共識,這類的經歷往往意味着你的職業耐力差、職業沉澱少、為人浮躁,大多不受用人單位的喜愛。雖然這中間也有被動離職的原因,但如果職業方向上過於複雜,同樣意味着你的職業發展沒有規劃,盲目性很大,同樣不會得到招聘者的青睞。

  我們說,在進行職業發展之前,最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了解自己。每個人自我認知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他們的行為,在職場上缺乏自我認知的人通常會有以下表現:

  l自卑

  對自己缺乏信心,總是不斷地否定自己,把目光總盯在自己的缺點、不足和失誤上。一旦遇到工作上的困難,就容易心虛膽怯。

  l自負

  會表現為工作中自我膨脹、過度自信,對自我的認識和評價過高,虛假的理想自我佔了優勢。在不自量力的情況下所追求的事業目標,會因為自己的主觀條件不及客觀需求而導致失敗。

  l盲目

  對自己缺乏認識,在職業選擇時會跟着自己的感覺走,或跟着社會潮流走,主次不分,容易失去自己既定的目標。

  l懶惰

  看不到自己的特點和長處,消極過日子,覺得這個世界上就沒有值得自己去做的事。雖然也有追求上進的願望,但遇到困難,容易消極退縮、放任自由。

  問一下自己,是否存在以上現象,從而造就了自己的劣勢職業經歷?經過職業規劃專家的提醒和指導,王先生就認識到,在自己的身上,同時存在着前三種現象——自卑、自負和盲目,並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側重表現。

  金培華觀點:

  那麼在職場面前,在自己的劣勢簡歷面前,我們怎樣客觀地認識自己呢?向陽生涯的職業規劃專家建議大家從這幾方面進行:

  從比較中認識自己

  檢查一下自己已有的閱歷,尋找職業環境和自身條件與自己相近的人,比較一下自己與他們在工作才能、處事方式等方面的差別。

  從別人的評價中認識自己

  通常他人的評價更具有客觀性,所以分析一下在你的職業發展道路上,他人對你的評價,尤其是一些事業有成人士的評價。如果他人的評價與自我評價有較大的相似性,就說明你已經具有較好的自我認知能力了。

  Ø通過生活經歷來認識自己

  以你的生命線為橫軸,滿意度為縱軸,審視自己的生活經歷,畫一下自己的生命曲線。曲線上的峰頂和谷底,便是你的成功和失敗。再重新體味一下這些經歷,在自我反思和自我檢查中認識自己的長處和短處,發現自己的特點。

  王先生在職業規劃專家的指導下,對自己多個方面重新認識了一下,發現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和自我評價相差過大,這說明王先生在自我認識上是存在偏差,需要重新調整。而通過對自己生命曲線的研究,王先生突然發現自己的承壓能力其實很強,這在從他讀書時代的清苦生活和驕人成績中就能充分體現,走出學校,急功近利的成就慾望反而使他總是輕言放棄。

  一份劣勢的職業經歷,你可以為招聘者隱藏,但絕對不能對自己隱藏。在你真實的職業經歷面前,要充分地認識自己、挖掘自己,並在職業發展過程中經常把自己作為觀察和思考的對象,才能獲得一份健康的職業心態,並實現理想的職業發展。通過職業規劃專家的指導,進行科學的職業規劃,能更讓自己的職業生涯有效且有目標地進行。

您正在瀏覽: 精心編輯劣勢職業經歷:你在為誰隱瞞?
網友評論
精心編輯劣勢職業經歷:你在為誰隱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