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做簡歷 到什麼山唱什麼歌!

做簡歷 到什麼山唱什麼歌!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pp958

做簡歷 到什麼山唱什麼歌!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

  2月22—23日,北京某著名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小A在北京易普勞技術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易普勞”)接受了兩天的簡歷寫作和面試技巧的培訓。和他在一個班級學習的還有幾個本地的下崗職工和外地來京的打工仔。

  小A不願向記者透露他的學校和姓名。但是他告訴記者:“我覺得參加易普勞的培訓還是很有收穫的。我的求職意項是外企大公司,聽聽有關人力資源專家的建議肯定會有所幫助的。”

  記者從小A那兒了解到,他從去年10月份就開始折騰簡歷的事了。在此之前,學校老師也進行過類似的培訓指導,而且網上也有很多簡歷製作模板和諸如簡歷寫作的技巧等文章。小 A依據從這些途徑獲得的知識製作了自己的簡歷。但是,令他失望的是,他所寄送出去的簡歷大都泥牛入海,杳無音信。眼看最後簽約的日子一天天臨近,小A開始着急了,當他從報紙上獲悉有專業公司進行相關培訓的消息后,他咬咬牙出了450元錢就來了。

  小A說:“從現在開始,接下來的三個月是最關鍵的時期,我必須提前做好最充分的準備。”小A所說的“最充分的準備”包括:參加簡歷製作和面試技巧培訓,置備一套上檔次的衣服,動員所有有一定社會活動能力的親屬幫他找工作。

  兩天培訓下來,小A最大的收穫是知道了製作和投放簡歷也要“到什麼山唱什麼歌”。他說,此前自己的簡歷雖然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幹部履歷表,但是也和幹部履歷表差不離。

  事實上,像小 A這樣,在製作簡歷方面需要幫助的人還不少。

  北京市就業指導中心就業指導處的負責人齊雲志說,今年,將有212萬名大學畢業生湧進職場,比2002年整整多出了67萬人。因此,今年的求職在比拼學校、專業、能力的同時,還要靠用心和投入,包括對簡歷和面試的重視和準備。

  去年11月23日至12月21日,北京市就業指導中心連續舉辦了4場服務於高校畢業生與用人單位就業招聘的雙選會,參會的用人單位有670多家,涉及大中型企業、科研機構、金融、機關、高科技企業等21個行業,共有4.1萬名畢業生到會求職,其中有6239位求職者在指導中心的站台投放了個人資料。指導中心對收到的6239份學生個人材料認真分析整理后發現,居然有近八成的畢業生的求職材料需要指導,相當多的畢業生職業化素質不夠。

  齊雲志介紹,一般來說,求職材料應包括個人履歷、求職信、成績單、外語等級證書、技術等級證書、職業資格證書、各級榮譽證書等相關資料。

  根據北京市就業指導中心對北京地區62所高等教育機構200份求職資料的抽樣統計結果,90%的求職資料沒有註明婚姻狀況、期望薪酬,60%的人沒有附加成績單,40%的人沒有外語等級證書,30%的人沒有表明自己的特長、愛好、技能、作品或著述。

  易普勞的總經理高文瀟介紹,在培訓中,他們和接受培訓的人反覆強調的一點就是,簡歷是關於求職者自己的背景綜述,關鍵在於突出與所找的工作有關的經驗和成就,其主要目的是獲得面試。他說,招聘者一般只會用不到10秒鐘的時間來決定是否接受求職者的簡歷,因此,對簡歷進行嚴密組織,突出能最好地反映你的能力的經驗、技能和成就,並滿足招聘者的要求是非常重要的。

  高文瀟的這一說法,記者在京城某媒體人事處負責人那裡得到了證實。該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截至目前,人事處就已經收到了各種簡歷200多份。她對這些簡歷的印象是,特別吸引她注意的很少。

  她說,對於一家媒體來說,所進的人,除了後勤保障部門以外,主要是編輯記者,對這些人的要求就是必須有良好的寫作能力,而能證明應聘人這方面能力的就是作品。可是,在收到的這麼多簡歷中,真正附上作品的很少。

  這位負責人還告訴記者,她對簡歷還有一個潛在的希望,最好在簡歷開頭,能註明應聘是針對該單位的。這雖然增加了應聘人的求職成本———因為他(她)得專門製作一份簡歷———但是這能顯示出應聘者對到該單位工作的誠意。

  高文瀟曾經在北京某大型國企做人事經理將近十年,之後又到美國學習了兩年。他說,一份簡歷必須包括求職者的名字、聯繫方式、教育經歷和工作經驗,可以包括求職的目的、綜述(摘要)、執業資格、執業許可/證明、工作業績/成就、可轉換技能、強項、社會關係/成員資格、 email地址、能操持的語言、愛好/興趣等。

  高文瀟不主張求職者在簡歷中提供身高、體重、年齡、出生日期、出生地、身份證號、婚姻狀況、性別、民族、健康狀況、工資要求、證明人、標題“簡歷或個人簡歷”、宗教信仰、政治關係(面貌)等等。

  高文瀟特別反對幹部履歷表似的簡歷。他說,除了應聘國家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否則不要照搬幹部履歷表似的簡歷,這一點在應聘外企時尤其要注意。

  高文瀟說,在簡歷中,應聘者首先要提供招聘者最想了解的信息。這是最重要的。舉個例子,作為公司的一個招聘者,現在我的辦公桌上有一大堆簡歷和一個職位要填充,我有一些重要要求,候選人必須符合這些要求,我才能打電話叫他們參加面試。我要了解將坐在我桌子對面的應聘者的情況是:他能為我做什麼?他能勝任這個職位嗎?我為什麼要和他談?然後我開始看簡歷,我看到了公司數十年來一直在收到的陳舊的素材:一頁一頁的工作描述,按年代順序排列的簡歷。作為一個招聘者,我想知道他能為我做什麼,但他告訴我的只是他為別人所做的工作———當然這是重要的,我需要了解他以前的工作經驗和成績———但這全都適合於我的情況嗎?當然不是。在決定打電話請他來面試之前,我真的沒時間看他10年或20年的工作史。

  高文瀟強調,作為應聘者,在簡歷中要着重推銷自己的技能和能力。他們建議應聘者必須從過去的工作經歷中提煉出最可應用的技能和能力,並在在簡歷頂端的綜述部分,以“摘要”或“經驗”為題,推銷這種最可應用的技能和能力。

  高文瀟在強調這一點時援引了摩托羅拉公司的例子。在摩托羅拉,兩個頂尖招聘者非常推崇這一點。其中一位是Rodney,移動產品部的部門經理。這個部門是公司六個部門之一,每周可收到

  此文章共有2頁 1 2

您正在瀏覽: 做簡歷 到什麼山唱什麼歌!
網友評論
做簡歷 到什麼山唱什麼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