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人事建議簡歷不宜過長

人事建議簡歷不宜過長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pp958

人事建議簡歷不宜過長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人事助理 人事主管 人事經理 視頻簡歷

  第一次接觸到求職博客,給人們的總體感覺還不是很成熟,不管是博客網站還是求職者,所有的都在摸索的過程中。但作為一種新的求職現象,在筆者步步深入的採訪過程中,發現了其潛在的發展空間。本期,我們採用博客的方式,記錄筆者深入挖掘求職博客的全進程。

  求職博客超過3萬個

  通過網絡搜索,筆者發現,目前提供求職博客的網站主要有兩個,一個是強國博客,一個是中國教育在線。為了全方面了解求職博客的製作方法、技巧和禁忌,筆者採訪了強國博客的編輯隋芳和中國教育在線的編輯朱堂良。

  據了解,去年,人民網天津視窗和天津信息技術人才市場在強國博客上推出了“求職博客”。自11月開通以來,目前在該博客上註冊並擁有自己求職博客的會員達到了5000多名,並且每月以將近1000多名的速度遞增。中國教育在線於2004年底開始開通求職博客,經過2005年一年的發展和升級,目前求職博客有近3萬的用戶。

  從開設求職博客的人群來看,大部分是應屆畢業生,部分在職的專業技術人才也在求職博客群眾佔據一席之地。與一般的博客不同,求職博客的名稱更突出他們所從事的專業,如源碼工作室、Javen-Studio咖啡小屋軟件工作室、在.NET的天空翱翔等。

  最火爆的求職博客網站

  目前,開闢專門的求職博客的網站還不是很多,但大多數博客網站都設置了分類,建立了專業團隊,供業內人士交流或企業篩選人才用。除了求職者在博客上開闢求職途徑外,企業也開始在博客發布招聘信息。目前,最火爆求職博客網站的鏈接是,中國教育在線求職博客job.eol.cn和強國博客求職博客。企業常在博客上發布招聘信息的網站,主要有博客園job.cnblogs.com等。

  最適合求職博客的崗位

  中企人力招聘顧問郝毓鳴認為,求職博客,在某種程度上也與招聘的行業和崗位有關。對一些除了了解個人的工作素質和能力外,還需考察他們的文筆、興趣、創新能力以及情商的崗位,求職博客會起到一定的評判作用。比如,文職類的崗位、市場類、技術設計類的崗位,廣告行業中的設計師等崗位,博客均是側面了解和評價求職者的重要參考依據。

  DIY 跟着“我”製作求職博客

  為了更深入地了解求職博客,今天晚上,我在某博客網站上註冊了自己的求職博客。求職博客如何製作 您不妨跟着我一起來看一看求職博客的製作步驟。

  求職博客並沒有任何進入門檻,只要按照步驟一步步完成註冊就可以擁有免費的“求職博客”。各大網站的求職博客在申請形式上可能會有所改變,但是萬變不離其宗,都需要完成相關的步驟和操作完成註冊。

  -步驟一:註冊

  進入各大網站的求職博客首頁,點擊進入註冊頁面並填寫相關註冊信息。需要提醒的是填寫的個人資料必須真實可靠,因為這些個人信息企業也可以通過網絡看見,任何企業都不想招聘與當初大有出入的求職者。

  -步驟二:選擇求職博客類別

  在博客類別當中,選擇“求職博客”。這一步非常重要,如果沒有選擇求職博客類別將不會出現在求職博客當中,給企業尋找帶來極大的不方便,並且被企業瀏覽博客的機會大大減少。

  -步驟三:跟着模板製作

  進入用戶管理中心,選擇“模板嚮導”進入“模板設置”。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設置博客,為自己的博客添加文章和照片,其中中國教育在線製作了上百個模板供一般用戶選擇,還可以讓用戶任意修改其博客。最後,點擊“完成”結束創建“求職博客”,並擁有了自己的求職博客。

  吸引招聘企業“眼球”的5大妙招

  如何讓你的求職博客吸引招聘單位的眼光,在上萬個的求職博客中脫穎而出 強國博客的編輯隋芳表示,求職博客雖然仍然具有一般博客的一些共性,但也有其特殊性。在繼承一般博客共性下,要盡量發揮求職博客的特殊性。

  內容上:定位要準確求職

  博客既不是普通的簡歷,也不是一般的博客。隋芳認為,相對普通簡歷而言,求職博客不再單一的是文字內容,其形式更加多樣化,內容也更加活潑和生動;中國教育在線的編輯朱堂良介紹,在求職博客上,求職者除了簡單地使用文字說明外,還可用多張圖片、flash、聲音、視頻等去全方位地展現自己。可以看出,求職者通過對圖片、flash、聲音、視頻等多種方式的組合運用,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個性,吸引招聘單位。

  與一般的博客相比,求職博客的定位也不是日常生活的體會或感受,而是偏重於持續的關注和自己從業相關的領域。求職博客的內容可以是專業領域內的個人觀點和資訊的整合,若有針對專業有自己的見解最好,若暫時不能很好達到這個要求,也要展現你時刻關注專業領域內的動態資訊,並有着良好的規劃和整理。

  具體的,博客們要認真分析自己求職的行業和崗位,有針對性地展現自己的特長或優勢。比如,應聘文字方面的工作,可多用一些文字,注意文筆;應聘廣告設計的,要多用一些圖片,突出創意和設計;應聘編程等技術崗位的,可突出自己對專業的感悟或取得的工作成績等。

  結構上:提供about頁面求職

  博客提供了多種方式豐富自己的求職“簡歷”,但是並不意味着可以天馬行空,為所欲為。朱堂良建議,博客求職者在寫博客時一定要按照一定的思維方式進行,合理地安排豐富多採的內容,符合招聘的閱讀習慣,合理地安排圖片、flash、聲音、視頻等,以迎合招聘單位的“口味”,增加求職成功的砝碼。

  比如,對整個博客內容進行合理的分類,分成個人簡歷、工作體會、個人作品等等。在整個結構的設計上,要提供“About”頁面快速導航到你希望向招聘方展示的內容。

  形式上:要適當增加形象照片

  在以往招聘會現場,有些求職者也會向招聘單位遞交自己的形象照片,而求職博客很好地融入了這個功能,而不必另起爐灶。中國教育在線就業頻道上,筆者在黎莉的求職博客上看到,其“真我地帶”版塊上貼出了8張與自己相關的照片,包括學習照、生活照、實習照等。黎莉表示,自己的形象照片無論好壞,都為自己的求職博客積攢了一些人氣,很多人都在其照片后留言跟帖。強國博客的編輯隋芳也認為,在相等條件下,求職博客上有照片更加有競爭力。

  時間上:要及時更新和回復留言

  博客另外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及時性和互動性,可以隨時把自己最新的體會、觀點放到博客上與人分享,並且及時了解到其他人的反饋。隋芳說,雖然求職博客不用每天更新或者有規律更新,但是必要的更新必不可少,讓招聘單位瀏覽人員及時掌握求職者的動態,進一步了解求職者。另外,更新頻率低的博客不會被作為推薦對象,失去一個很好展示的機會。

  營銷上:加入專業的團隊求職博客製作好以後,為了增加成功的幾率,推廣非常必要。在眾多HR當中,並不是所有HR為了需要尋找合適人選而去瀏覽紛繁複雜的求職博客,因此在向某單位遞交簡歷時,寫上自己求職博客的網址,以便引起HR的關注。

  另外,把自己的求職博客加入專業的博客團隊,比如博客園的design團隊,.net商業智能團隊等等。目前,已經有許多企業招聘人才時,到博客團隊中去搜尋候選人。

  求職博客4大禁忌

  製作求職博客,除了基本的技巧之外,還有什麼注意事項 下面的四大禁忌是製作求職博客的人員所必需注意的:

  切忌信息失實:求職博客和簡歷一樣,最忌諱提供的信息失真。朱堂良特別提醒博客求職者,不管是求職博客還是求職簡歷,首先要講誠信,要真實地展現自己,切忌作假。同時,隋芳也提到求職博客的內容一定要真實。目前,企業在招聘中最看重的一點就是誠信,很多企業在與求職者達成意向後還需要做背景調查,以證實求職者提供信息的真實性。網絡雖然是虛擬的,但是求職最終還是要回到現實中,虛擬的欺騙是逃不過現實的考證的。一旦招聘單位發現應聘者的博客資料失實,求職者就會失去一次機會,白白浪費時間、精力。

  切忌風格與專業或者求職崗位特點不符:很多專業都有自己的風格,比如會計專業講求嚴謹、新聞專業講求敏感性等,因此在設計求職博客時一定要符合自己的專業風格,從而突出自己專業的特長。崗位也一樣,很多企業在招聘前都做性格測試,看其個性是否符合崗位的特點。

  求職者在設計博客時,按照自己希望求職的崗位特點進行設計和安排,能夠使求職事半功倍。

  切忌心態不平:博客求職者黎莉特彆強調要放平心態,虛心接受批評。她說道,對於跟帖者無論是批評或者讚揚都要表示感謝,尤其對批評

  的聲音絕對不能針鋒相對,否則求職博客會成為一片“罵之地”。求職博客並不是來贏得認同的,而是來展示自己的性格、特點,因此要放平心態,坦然面對一切。

  切忌在職公開跳槽信息:對於還沒有找到工作的人員,利用博客尋找工作機會並沒有什麼風險。但對於在工作崗位上的求職者而言,在寫博客的時候,可要把握好尺寸了,不能讓在職公司的任何人知道自己想跳槽,更不能把這個意圖發布到自己博客上去,否則將會把自己置於被動的境地。在職的人員,可以充分地利用求職博客,表達自己對專業的見解,積累自己的人際網絡,讓獵頭公司或者企業主動找上門,或者利用博客平台網絡之間的關聯性,在線搜尋工作的在線服務。

  獵頭顧問回復:求職博客需要創新

  中企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的招聘顧問郝毓鳴說,若是中高層管理人員有博客的話,為了更多地了解候選人,他們會非常感興趣。通過博客,他們主要想了解候選人的近期狀況、個性、生活狀態和愛好等等,因為在獵頭中,為有效地促成候選人和企業雙方之間達成協議,準確地把握候選人的心態、全面地了解候選人至關重要。但對考察候選者的能力或工作素質來說,雖然有一定的作用,但並不直接,這些還需要面試來完成。

  從今後的發展趨勢來看,相信求職博客會被更多的人應用,也會給求職者帶來更大的幫助。不過,目前以私人空間為主的博客的形式,對求職的影響還很難講。求職者要增加成功的幾率,還要在如何更好地利用博客上有所創新。目前,由於求職博客還不是很成熟,大多獵頭公司採用sohu校友錄、專業行業論壇等渠道獲得候選人的信息,對於求職博客,他們還沒太關注。

  HR回復:博客還需檢驗

  紀元微科的人力資源總監周鍾傑認為,企業招聘的目的是用最短的時間,獲得最佳的人選。面對每天收到的成百上千封的簡歷,他們一般30秒到1分鐘瀏覽一份,人力資源負責人根本不可能有時間來研究求職者的博客。為此,他建議個人的簡歷最好控制在一頁紙之內。

  周鍾傑說,企業在招聘人員時,不是看應聘者花里胡哨的東西,而是崗位實際所要求的能力和知識。在評價一個求職者時,企業關注的是內容,而不會關注求職者用什麼載體來展現。特別是對一些崗位,比如硬件設計師等,他們關注的是求職者的實際動手能力或業績,具體這些人才在生活中是什麼樣的狀況或態勢,他們並不會在意。DDI的心理學博士Catherine也認為,一個人在工作中表現出來的個性可能與生活中的完全不同,人力資源負責人關注的是他們在工作中呈現出來的狀態。

  另外,博客內容的真實度也難以考證。從博客本身的意義來講,它本身是人們日常生活的真實記錄,其中必然包含一個人優勢的地方,也包括他們弱勢的、或者負面的地方。對求職者而言,誰也不願意在應聘時把自己弱勢的一面暴露出來,因而他們在準備把博客掛到求職簡歷的時候,難免會對博客進行修飾或整理,於是博客就失去它了本身的意義,博客裡面的內容是真是假,就令人懷疑。

  不過,若是中高層管理人員,對於他們在博客中所記錄的工作體會或經驗,企業的人力資源可能會產生一定興趣。但從目前的狀況來看,中高層管理人員由於日常工作比較忙碌,寫博客的人數很少。

  所以,就目前人們博客的狀況,求職博客對求職者的作用何在,還要經過長時間的檢驗。(劉敏、汪孫群)

您正在瀏覽: 人事建議簡歷不宜過長
網友評論
人事建議簡歷不宜過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