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談談求職簡歷的寫作

談談求職簡歷的寫作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小景

談談求職簡歷的寫作 標籤:求職簡歷 求職信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 視頻簡歷

  談談求職簡歷的寫作

  作者/ 王寶岩

  一份吸引人的簡歷,是獲取面試機會的敲門磚。因此,寫一份“動人”的簡歷,成了求職者首要的工作。在應聘時,恰到好處地包裝自己、向用人單位充分展示精美簡歷顯得極其重要。不過,太重視了反而拿捏不準分寸。有一同學訴苦,她從上學期開始策劃簡歷,甚至花200元上相關培訓班,最後花費2000多元,用多幅藝術照、各種大小獎項以及幾大頁熱情洋溢的求職信裝點了簡歷,沒想到竟然被用人單位以“沒有重點、缺乏創意”為由拒之門外。簡歷,到底是越簡越好,還是越繁複越花哨越好?下面,就來談談求職簡歷的寫作。

  一、求職簡歷的特點

  (一)真實性

  寫簡歷時一定要客觀理性地總結自己的經歷,做到真實、準確,不誇大、不縮小、不編造,這樣才能取信於人。

  (二)正面性

  簡歷的內容應當是正面的材料。它應當告訴人們真相,但沒有必要告訴全部真相。雖然不能說謊,但不需要全部說出來,負面的內容要遠離簡歷。

  (三)精練性

  個人簡歷越短越好——在大多數情況下,一兩頁就足夠了。個人簡歷可以採用第一人稱寫,也可以採用第三人稱,為他人而寫。

  二、求職簡歷的結構與寫法

  一般來講,求職簡歷由五個部分組成,即標題、本人基本情況(個人簡介、個人履歷)、學習經歷、工作經歷、其他雜項(求職意向、聯繫方式、證明材料等基本要素)。本人寫的還可以加上署名和日期。

  (一)標題

  可以直接寫“簡歷”二字,也可以在簡歷之前冠以“個人”、“本人”或姓名。

  (二)基本情況

  對個人的基本情況作簡要介紹,包括姓名、年齡(出生年月)、性別、民族、出生地(籍貫)、學歷、學位、政治面貌、培養方式、學校、專業、畢業時間、職務職稱等。

  (三)學習經歷

  可按時間順序寫自己的學習過程,即本人從高中至大學階段以及到就業前所有的學習經歷,起止年月應該相接,如××××年××月至XXXX年xx月。主要寫最高學歷。還可以列出大學階段主要專業課程科目及成績,尤其要體現與你所謀求的職位有關的教育科目、專業知識。

  (四)工作經歷

  主要寫參加工作之後各階段的情況,要注意突出主要才能、貢獻、成果以及學習、工作、生活中有典型意義的事迹等。包括做過哪些社會實踐工作,有什麼建樹或經驗教訓。

  (五)雜項部分

  1.求職意向(也稱求職目標)

  主要寫自己對哪些工作崗位、行業感興趣及相關要求。要表明自己應聘的職位,說明自己具備哪些資格和技能,想找什麼樣的工作。如有一名旅遊管理專業的應屆畢業生,找工作有一段時間了,求職簡歷也投了不少,但一直沒有消息,後來他在簡歷的求職意向一欄談了談對導遊工作的認識:“本人對導遊工作有濃厚的興趣,該工作要求從業人員具備多方面素質:高度的責任心、廣博的知識面,組織能力、協調能力、應變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與人溝通能力、流利的英語以及活躍的思維等。從事這項工作,對於青年人將是一個極大的挑戰,也是難得的機遇。它將磨礪青年人快速成長,對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

  果然情況有了變化。幾天下來,有幾家旅行社要他去面試。經過一番比較,他選擇了一家外企,面試通過後,經理讓他負責開通中國與埃及的旅遊線路,這在旅行社屬於獨當一面的具有開創性的工作。

  2.聯繫方式

  一定要寫清楚你的有效聯繫方式,如區號、電話號碼、手機號、郵編、通信地址、E-mail地址等。

  3.證明材料

  簡歷的最後一部分一般是列舉有關的證明人及附加性參考材料。附加性材料包括學歷證明、獲獎證書、職業資格證書、專業技術職務證書、專家教授推薦信,所發表的論文著作、出版物,軍隊服役、發表演講、社團成員資格、獎勵和獲得承認的計算機技能、專利權、語言技能、許可證書以及個人興趣等。證明人一般需提供3—5個,是你求職資格、工作能力和個人情況的保證人。

  三、求職簡歷的形式

  求職簡歷有三種典型的形式,每一種都有它特定的目的和特有的說服力。

  (一)年代順序排列型

  按照時間先後次序,將你的個人經歷和學習或社會實踐活動中取得的成就羅列出來,重點應強調近幾年的情況。它的優點是一目了然,條理清晰,因此是最普遍採用的形式。

  (二)實用型

  採用這種簡歷,要將個人取得的成就分別列在不同的實踐活動名稱下,之後將具體日期寫上,把它們作為輔助資料。把你認為最重要的成就排列在前面,可以掩飾你就業經歷不足的劣勢,可以針對你最感興趣的職位目標組織個人經歷背景。

  (三)目標型

  大多數個人簡歷着重於過去,目標型簡歷則着眼於未來。在寫明具體求職目標(意向)之後,第一項內容應是“能力”,可以列舉五至八種你所能做好的事情,也可以列舉你認為可以勝任的、與你的求職目標相關的崗位。第二項內容應是“成績與才能”,要從你過去非職業性成就中選出具體事例,而且事例最好與“能力”一項前後呼應。這種簡歷的優點是可以讓你的未來上司設想你可能在哪個職位上會取得好成績。

  四、求職簡歷的寫作要求

  簡歷的內容、式樣、設計方案很多。那麼,怎樣製作求職簡歷呢?在寫作求職簡歷時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內容要簡,篇幅要短小精美

  簡歷的“簡”字,就決定了簡歷的篇幅不宜長,最好不超過兩頁(A4複印紙),做到簡明扼要。

  (二)詳細寫出特長,突出過人之處

  求職者在填寫自己的特長時不能模糊和籠統,要寫清楚到底“特”在哪裡。每人都有自己值得驕傲的經歷和技能,如你有演講才能並得過大獎,應詳盡描述,這有助於你應聘營銷職位。

  (三)形式上與眾不同

  如果你想求職成功,就要將簡歷設計得與眾不同,從形式到內容把簡歷設計得美觀大方、不落窠臼,從而使你脫穎而出。

  (四)求職目標明確

  所有內容都應有利於你應聘職位,無關的甚至妨礙你應聘的內容不要敘述。

  (五)用事實和數字說明

  少用“善於溝通”或“富有團隊精神”這些空洞的字眼,應舉例說明你曾經如何說服別人,如何與一個和你意見相左的人成功合作。這樣才有說服力並給人印象深刻。

  (六)自信但不自誇

  充分準確地表達你的才能即可,不可過分浮誇,華而不實。

  (七)適當表達關注及興趣

  在簡歷中適當表達你對招聘單位的關注和興趣,會引起招聘人的注意和好感。這樣,你成功的幾率將大許多。

  (八)簡歷中應避免的幾種語言

  1.我對……非常感興趣。如果你沒有興趣,當然不會應聘。

  2.隨信附上簡歷,供您參考。簡歷不是給對方參考的,又是做什麼的呢?此類話完全可以去掉。

  3.我認為、我覺得……牽涉個人感受、情感的語句,少說為妙。

  4.我精力充沛。這最好用實例說明,可以說:“在公司業務繁忙時,我可以連續工作7天,每天工作12小時。”

  5.請查收簡歷。如果你沒有把簡歷藏起來,不必告訴對方查收簡歷。

  6.薪金待遇可以協商。薪金問題迴避為宜,這個問題留待面試之後再說。

  7.期待您的答覆。應告訴對方你會與之聯繫,要主動出擊,不要守株待兔。

  8.請接受我的簡歷。如果對方正在讀你的簡歷,難道他還有其他選擇嗎?

  9.我的專長可應用於……太空泛,用事例說明你的專長在對方的空缺職位上大有用武之地。

  另外在用詞上注意不要寫錯別字,用人單位或僱主們總認為錯別字說明人的素質不夠高。

  總之,也許你是個即將走出校門踏進職場的學生,也許你是個正醞釀跳槽的白領,那麼,在這之前,你首先要做的工作是準備好自己的簡歷。簡歷是你帶給面試官的第一印象,根據心理學研究,第一印象往往是最重要的。所以,努力地策劃好你的簡歷,讓面試官對你“一見鍾情”。讓簡歷說話,職位非你莫屬。

  (作者單位:吉林省經濟管理幹部學院

您正在瀏覽: 談談求職簡歷的寫作
網友評論
談談求職簡歷的寫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