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怎樣製作個人簡歷

怎樣製作個人簡歷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pp958

  在畢業生就業體制改革不斷深入,人才市場日益發達的今天,畢業生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包裝自我,製作出簡潔、美觀、具有說服力的簡歷是十分重要的。

  簡歷的內容包括:個人基本情況介紹,如姓名、性別、政治面目、籍貫、生源地、學歷、健康狀況、身高、家庭詳細地址、郵編、聯繫電話及個人免冠照片。其他還應該有:詳細的學習成績、外語水平、獎懲情況、社會工作或勤工儉學經歷、德智體綜合鑒定、院系意見等。簡歷中還可以有自傳(實事求是、文筆流暢、手書工整、言簡意賅、不落俗套、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華和特色)和近期生活照(既體現當代年輕人的活力又有大學生的高雅氣質和文化內涵、同時注意揚長避短)為了增加說服力,可以在簡歷的前面附以學校和專業介紹,在後面附上有關證書的複印件。

  製作簡歷的注意事項:

  ⑴.材料的真實性:誠信是大學生起碼的道德準則,也是在就業過程中,供需雙方應共同遵守的準則。簡歷的用途決定了其內容必須真實可靠,不能為了讓單位接收,就在材料中無休止地美化自己,提供虛假信息。因為一旦被單位接收,就意味着工作生涯的開始,你就無時無刻不在接受單位領導和群眾的考察。另一方面,用人單位在挑選時很可能遇到你的同學(材料)只要稍作了解和比較,也能夠發現。過去,我校也發生過極個別畢業生在推薦表的成績中作假,報到後人事部門發現與檔案不同,隨後將學生退回的事情。可見,在材料中作假,只能是“自欺欺人”。

  ⑵.少一些虛詞,多一些說服力。有的畢業生在材料中,為了渲染氣氛,烘托自己,常常使用較多的形容詞。實際上卻事與願違,用人單位看不出真實可信的內容,就會棄置一旁。我們在常年的工作中,很多用人單位表示要看能反映學生實際水平的內容,即在成百上千材料的比較中能實實在在說明你的水平,而且可信度越高越好。例如英語水平一項,就可以寫上“四級”或“六級”並附上證書複印件,甚至說明通過的時間(大二還是大三)、檔次(是“優秀”可以予以註明)及說明參與英語活動或翻譯的情況。以上這些難道不比羅列一堆的形容詞更有說服力嗎!

  ⑶.材料不宜過於繁雜、簡陋,應重點突出。要體會用人單位在挑選畢業生時常常要閱讀數百上千份材料,體會一下他們的處境和辛苦,如果材料密密麻麻一片,哪位“伯樂”能有時間和耐心發現你這“千里馬”呢 所以版面設計一定要注重效果,重點內容突出、醒目,具有看一眼就能引起注意,越看越感興趣的效果。煩瑣的內容,密密麻麻的版面,人家沒有時間和耐心看;過於簡陋,材料缺少說服力,又會給人草率、不自重的感覺,甚至由此會擔心你的事業心不強。就業是人生的重要轉機,對這樣的事情都草率從事,將來工作中事業心會強嗎 其結果必然是棄置一旁,另選別人了。

  ⑷.材料的包裝要適度,簡潔、美觀、大方,不宜象展品那樣,過於華麗、累贅。包裝是適應市場經濟的一種手段,不是目的。適度的美觀、大方能夠提升你的人格品位和給用人單位的第一印象。如果包裝過度,就會給人輕浮、華而不實的感覺,還會使材料累贅,干擾“突出重點”的效果,甚至導致單位人事部門領導傳閱和攜帶不便,因此遭到捨棄。

  ⑸.適當的“個性”反映可以充實綜合素質。用人單位每年要面對成百上千的畢業生,僅我們一個學校,一次就可能見上數十人、幾百人。同學們所學的課程大同小異,靠什麼去區別呢 在基本素質大體雷同、只有水平上的差異時,靠的是優中選優的辦法。

  除此以外,就看“個性”的區別了。各方面的特長可以體現個性,思維方式、思想認識、悟性、靈感、經歷、秉性等都可以折射出個性。用人單位往往就通過材料和短暫的接觸、面試了解個性方面的微小差異,結合將來的使用崗位的需要,來決定取捨。所以,我們提倡同學們在校期間要全面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包括個性發展),畢業時要充分地展示自己的才

您正在瀏覽: 怎樣製作個人簡歷
網友評論
怎樣製作個人簡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