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過來人教你如何寫簡歷

過來人教你如何寫簡歷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小景

過來人教你如何寫簡歷 標籤: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 簡歷範本

  十月,國際一流企業將拉開人才爭奪戰的大幕。在這個山雨欲來的季節,作為畢業生的你,如果還在風花雪月就是對自己不負責任了。九月,剛剛結束Internship的你,實習經歷漸漸豐滿,在此時準備幾份簡歷,正好適合正式求職。簡歷是你在職場老手面前的第一次亮相,它可能在10秒鐘決定你的命運,因此每年都被人大書特書,但仍然有成千上萬的簡歷成為垃圾,為避免太多悲劇重演,我們邀請去年成功進入頂級投資銀行的鄭濤先生製作一份簡歷(偏重經濟類專業),供大家參考。因為每年最早進駐校園的一半多是國際投資銀行和諮詢公司。

  過來牛人談簡歷

  鄭濤所寫的這份簡歷是一個通用模版,在突出個人實習經歷的同時,面面俱到,不同人應根據自身特點和公司用人需求加以修改。鄭濤說,在他拿到公司offer之前,修改簡歷不下30次,幾乎每投新公司都要修改一次。對於他的簡歷,去年加盟中國移動的沈先生給予如下建議和意見:

  這份簡歷整體感覺已經非常規整,很符合國際通用標準,但用在不同的人身上,仍有需要修改的地方。

  專業不同 重點不同

  此簡歷畢竟是以管理專業學生的案例為藍本做的,它特彆強調管理職位最看重的管理實習經驗。而對於基礎學科的學生,實習經驗方面可能應該更加突出具體參與的實驗項目和論文發表等。另外,基礎學科的學生如果找與所學專業聯繫緊密的工作,一定要突出導師,有可能你的導師就是業界泰斗,沒準可以狐假虎威一下。

  職位不同 重點不同

  我本科專業是基礎學科,研究生階段改投經濟方向,我找工作的時候,目標很明確就是與金融管理和戰略管理有關的職位,所以本科專業一筆帶過。鄭濤簡歷的指向性也非常明確,突出管理實踐經驗,因為面面俱到等於沒有重點。另外,投簡歷時,一點要把自己的求職意向寫清楚,寫在最前面。

  成績處理 避免短板

  我在校時的排名沒有進入前三名,而頂級投資銀行非常看重學生的成績,在這方面,我處理的比較巧妙,只寫百分比,我的排名在年級前5%以內,這個成績基本可以通過。鄭濤將成績用獎學金表達,比較明智,其實能夠獲得專人設立的獎學金應該是非常優秀的。同學們在處理成績時有幾種辦法,成績好的,寫GPA和排名,成績一般的只寫排名或者獲獎狀況,而單科成績好的,最好把學科成績列出。

  實習經歷 有所取捨

  並不是經歷越多越複雜就好,大部分同學所作實習都是和專業或求職相關的,所以一般人的實習經歷都比較對口,但有很多同學因為實習經歷淺薄,就把家教、導遊、編程和管理等一大堆風馬牛不相及的經歷編到一起,這樣容易讓人認為你的職業規劃不清,容易弄巧成拙。

  學生職位 不要抄襲

  我們系在海內外都享有盛名,很多頂級公司非常了解系內情況,去年有兩個同學同時應聘一家大公司,結果兩人在校職務撞了,結果被發現,兩人都被公司拒掉。所以千萬不要抄襲職位,即使必須寫出擔任職位,也一定要寫自己能勝任且有興趣的職位,而且面試前一定要準備好自我陳述,讓面試者信服你的經歷。

  最IN簡歷必備要素

  A 言簡意賅

  Resume部分不能超過兩頁紙,最好控制在一頁紙之內。有英國科學家稱,任何求職者的簡歷都可以濃縮到一頁紙上,而且這個篇幅足夠容納個人的卓越經歷,因為人生每一個階段目標不同,個人展示的側重點也有很大變化。

  B 強化優勢

  近來,海選都是通過網上篩選關鍵詞來決定的,專業、GPA、名次、英語能力、自我評價,甚至是行文表述上都有關鍵詞,所以求職者一定要在這幾個方面下功夫,在情況屬實的前提下,仔細加工。如果導師是泰斗,就一定要強化在導師的指導下進行的工作,如果GPA很高,那麼開門見山就把這一項寫出。

  C 彰顯個性

  所謂“resume”,強調“me”這個詞上,所以簡歷一定要突出個性。如果人云亦云,很容易被淹沒在簡歷的海洋中,每個人經歷都不同,所以在具體操作時,一定要強化自身優勢,突出與所申請職位最契合的氣質。另外,簡歷的抬頭不要再寫所謂“個人簡歷”、“求職信”這類標題了。開門見山把自己的名字寫上,這既是自信的表現,同時也是尊重招聘者。

  D 注意關鍵詞

  簡歷中有很多關鍵詞和特殊用法有其特定表達方式,不宜亂用。比如,Internship(學期實習)、Part—time(兼職)、mentor(導師)等。

  E必備信息

  此簡歷涵蓋了一份合格英文簡歷必備的信息,包括個人基本情況、教育經歷、工作經歷、獲獎狀況、興趣愛好和自我評價等。對於專業是基礎學科,並且有志於研究性工作的同學,可以把科研經歷強化。

  “過來牛人教你如何寫簡歷”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過來人教你如何寫簡歷
網友評論
過來人教你如何寫簡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