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讓招聘者對你刮目相看

讓招聘者對你刮目相看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當今時代,人才濟濟,求職者在就業市場中實際上處於任人挑選的的被動地位。求職者若能發揮創意,嶄露頭角,引起用人單位的重視,脫穎而出就指日可待了。

  兩年前,我為著實現做一個廣告人的願望,隻身南下廣州,匯入求職者的洪流。在繁華而又陌生的南國都市,人才集市趕了一場一場,寄出的一疊應聘材料如泥牛入海,十多天過去了,工作依然沒有着落,憂心如焚。 在照例瀏覽當天的報紙廣告時,偶然發現了D廣告公司代理的一則廣告,這勾起了我的記憶。

  一年前,D公司為北京某高科技企業創作的大版面、純文字的形象廣告,讓我捧讀再三,難以忘懷,不想該公司就近在咫尺。我當即提筆給D公司寫了一封求職信,在信中提到了我當時拜讀其大作時的情境及感受,表達了對公司的仰慕和加盟的願望。該公司劉總經理在召見我時,給予了特別的待遇,但我仍須在四天之內完成他指定的一項課題並獲得通過後,才能被錄用。

  在思索他給我布置的“作業”的同時,我也在考慮另外一個問題:如果到D公司不能如願,我又該怎麼辦?既然想吃廣告這碗飯,何不用廣告進行自我推銷? 於是,我構思了這樣一則平面廣告:標題是“我要‘嫁’人”四個大字,任何人看到這一“徵婚”廣告,都會為這位“女士”的大膽而驚訝,並有興趣看個究竟;廣告正文分為“現時的我”和“期待的你”兩小節,也與徵婚廣告的格式相吻合。但細看標題,“嫁”字是加了引號,“人”字只是英文Advertising(廣告)中“A”的一部分,後面的字母作了淡化處理,這樣一來,標題又可理解為“我要嫁給廣告”。廣告界人士誰看不懂Advertising呢?即使不明白,副標題“准廣告人盼做廣告人”也作了明確的提示。

  我沒有馬上去上班,希望能有更好的機會。果然,Y和H兩家廣告公司招聘適合我的職位,我把先前構思的廣告樣稿和個人資料寄去。兩家公司一收到我的“作品”,相繼打電話約我去面談。我選擇了Y公司的廣告文案職位,暫時結束長達28天的廣州求職經歷。 總結自己的求職得失,我認為要想引人注目,受到青睞,求職者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瞄準尚未公開招聘的用人單位。意思是在需要增補員工的單位發布招聘信息以前,捷足先登,毛遂自薦。這一舉動的最大好處,在於排除了公開招聘引來的大批競爭者,使你處於獨一而突出的地位。此時用人單位考慮的是可否錄用你,而不是考慮在冗長的名單上劃掉你,成功率就大得多。 尋找到對方溝通的共鳴點。方法之一是在求職信中或面談時,透露出對用人單位的了解和關注(不了解的可事先查訪或查閱資料),並對其業績給予得體的恭維,可以拉近雙方的感情距離,產生強大的親和力。

  切記,不着邊際、過度的恭維,就是肉麻的獻媚,定會弄巧成拙。也許我的體驗不具有普遍性,因為廣告公司是“外化”企業,公司作品要通過大眾媒體廣為傳播,相對容易了解;但上述總結對所有求職者仍然有益。 以新穎、獨特的方式吸引、打動對方。唯有這一點無明顯的規律可供提煉和借鑒,創意是多維的、無限的,極難掌握而又極其重要。

  我的自我推銷廣告是一系列的偶然催生的,也算不上一件像樣的作品,它卻收到了實效。不管你應聘哪個行業,如果對方發現你有創意才能,你是不會輕易被漏掉的。 待對方消化你的文字材料后再去面試。文字材料是求職者預先精心設計的,詳略取捨全由自己安排,它實際上引導着面試主持人向有利於求職者的方向交談和提問。如果面試主持者未詳閱文字材料,就等於求職者放棄了這一引導機會。對於風度及言談欠佳的求職者,如果急迫地去面試,無異於故意將自己的短處袒露給人看。因此,掌握好面試時間尤其重要。

  “讓招聘者對你刮目相看”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讓招聘者對你刮目相看
網友評論
讓招聘者對你刮目相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