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女性如何面對尷尬提問

女性如何面對尷尬提問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女性如何面對尷尬提問 標籤:女性求職

  女性在求職面試時,常會碰到一些敏感的問題,總覺得如何回答都不妥,很難讓自己和別人都滿意。那麼,究竟該如何應對這些讓人感到尷尬的問題呢?

  問題一、你認為家庭與事業之間存在着難以調和的矛盾嗎?

  這是一個老問題,也是一個難題。招聘單位自然非常希望你以事業為重,但也希望你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後院不失火”,才會使人無後顧之憂,集中精力干工作,才能發揮出你的聰明才幹。顯然,直接回答事業與家庭之間存在難以調和的矛盾或根本不存在矛盾,都是不合適的。建議你這樣回答:“我以為無論在工作上還是在家庭中,女性的最大目標都是要使自己活得有價值。雖然我是一個很想通過工作來證實自己的能力、體現活着的意義的人,但誰能說那些相夫教子培養出大學生、博士生的農家婦女就活得沒有價值呢?”這樣回答,能恰到好處地體現出女性特有的剛柔相濟的特徵。

  問題二、你如何看待晚婚、晚育

  別以為這個問題與工作沒有多大關聯。你對此的回答是否得體,可能會直接關係到你的應聘能否通過。招聘者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是想知道你在工作與生育的關係問題上持一種什麼態度。女性求職為什麼普遍比較難?這就是癥結之一。為了工作晚結婚、晚生育,當然是用人單位所希望的,但如果真的這樣做了,恐怕也會令人產生疑惑:一個連孩子都可以不要的人,如果再有其它利益驅動,會不會拋棄一切,包括她曾經為之自豪的工作呢?

  “誰都希望魚和熊掌能夠兼得,當二者不能同時得到的時候,在一段時間內我會選擇工作,因為擁有一份好的工作,將來培養孩子就會有更為堅實的經濟基礎。我想總會有合適的時候讓我二者兼得”。這樣回答,或許真的能提醒上司在你生孩子休息時仍把原來的位置給你留着,而不讓別人取而代之。

  問題三、面對上司的非分之想,你會怎麼辦?

  招聘女秘書,往往會問及這類話題。回答此類問題,最好委婉一些:“你們提出這個問題,我非常感激,這說明貴單位的高層領導都是光明磊落的人。不瞞諸位說,我曾在一家公司干過一段時間,就是因為老闆起了非分之念,我才憤而辭職的,而在當初他們招聘時恰恰沒問到這個問題。兩相比較,假若我能應聘進貴單位,就沒有理由不去為事業殫精竭慮。”這位女士的應答就堪稱精妙,妙就妙在沒有直接回答“該怎麼辦”,因為那是建立在上司“有”非分之想的基礎之上的。而是通過一個事例來表明自己態度的堅決,又沒讓問話者難堪。即使新老闆確有投石問路之意,日後也不會輕舉妄動了。

  問題四、你喜歡出差嗎?

  考官提出這個問題,並不是真的想知道你喜不喜歡出差,工作需要時,你不喜歡出差也得出,考官的目的是想通過此問了解你的家人或者你的戀人對你的工作持何種態度。不少剛工作的年輕女性面對這一問題可能會馬上回答:“我現在年輕,在家裡坐不住,特喜歡出差,一方面為公司辦事,另一方面又可以領略到美妙的自然風光。”而有一位女士是這樣回答的:“只要公司需要出差,我會義無反顧。這兩年因忙於求學和謀職,幾乎沒出過遠門,儘管家人不反對,男友也想陪我出去轉轉,但終未成行。出差很可能會成為我今後工作的一部分,這一點在我來應聘前,家人早就告訴我了。”兩種回答都體現了不錯的口才,但第一種回答在表達效果上要差一些,出差順便逛逛風景名勝本在情理之中,可這樣一表白,難免會讓人對你產生將出差與遊覽主次顛倒的感覺;第二種回答妙在那位女士深知考官提問的目的,回答切中了要害。

您正在瀏覽: 女性如何面對尷尬提問
網友評論
女性如何面對尷尬提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