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遭遇三次無領導小組討論

遭遇三次無領導小組討論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我獲得了一次面試機會。在會議室門口,招聘人員給每位應聘者人發了張紙條,上面是一段新聞材料,然後說“面試形式是無領導小組討論,時間30分鐘。材料你們先看5分鐘,待會兒討論這段材料有沒有評論價值,評論點在哪裡。”

  進了房間,一名女生快言快語:“我是××大學新聞系的,先說兩句。”她這“兩句”足有3分鐘長;然後話題被另一女生搶去,“我不支持你這個觀點,我認為……”這一“認為”更長;另外幾個人搶不到機會,只能幹着急。我終於逮到了機會,心中竊喜的同時嘴卻開始結巴,詞不達意,我自己都不知道要說的觀點是什麼了。後面的人說什麼我都聽不清、也不願聽了。我知道我完了。

  有了這次教訓,回家后我和幾個哥們湊到一起進行了幾場“模擬面試”。

  不久,我又獲得面試機會,這家企業同樣有“無領導小組討論”環節。考官特彆強調:“大家討論發言時要面向小組成員,而不要看着老師。”這一點讓我在面試后懊悔了好久,因為我在發言時怕老師們聽不清,所以盯着一位老師講開了,而那老師也就盯着我看,等我意識到這點,討論已經進行了大半。半個小時后,要作結論了,我先發制人,言簡意賅說出了我們的結論,最後的一點兒時間留給了整場比較沉默的一名考友,畢竟整個小組的力量和表現均衡也是小組得高分的保證。面試結束,大家似乎都對剛才的表現較為滿意。但我知道我不一定會成功,因為在面試時丁點兒疏忽就會前功盡棄。的確,這次我還是沒有成功。

  第三次的題目是:每人10分鐘時間準備,然後做10分鐘自我介紹,順序由抽籤決定。正在女考官解釋規則時,旁邊的另一位男考官忽然說要再加一道必答題———薪酬期望。這是我最怕的呀,該怎麼說才能讓企業滿意呢?而且我很不幸運地抽到了第二的位置,但我還是馬上讓自己靜下心來,沉着應對。

  在所有人都陳述完畢后,女考官又發下了指令———用3分鐘時間對在場的每位成員(包括自己)進行性格歸類,自己確定歸類標準,並給出歸類理由。我暗自慶幸自己對每位發言都做了記錄,因此陳述時底氣十足。就在我以為要結束時,考官竟然又出了題目:每人寫篇文章,主題是如果這次面試被拒,原因是什麼,時限15分鐘。雖然此時我已感覺精疲力竭,但仍滿懷信心地“寫作”,並把自己兩次失敗的體會也“揉”了進去。

  這一次,我成功了。之所以成功,想來是我在整個討論過程中,注意聆聽,而且應變能力較強,同時也善總結吧。

您正在瀏覽: 遭遇三次無領導小組討論
網友評論
遭遇三次無領導小組討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