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花千元惡補“面試課

花千元惡補“面試課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花千元惡補“面試課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花上近千元,陪上周六周日休息日,學習從“簡歷製作”、“面試”到“職業規劃”一系列的求職技巧。隨着高校求職漸漸升溫,滬上某些職業諮詢公司也隨即推出了許多針對高校畢業生的面試補習班,儘管學費不低,仍吸引了不少學生。對此專家認為,正是由於大多數企業招聘在面試中一錘定音的做法,才造成學生背水一戰的應試心理。

  授課現場

  教你做“職場三明治”

  近日,筆者親自體驗了一堂名為“求職高手”的求職訓練試聽課。筆者發現,原定20人的課程來了近30名學生,甚至還有同學擠了一兩個小時的公共汽車趕來。課程由資深公司HR擔任老師,每人發一張

  A4白紙,中間寫上自己的名字,弄成三角柱一樣平放在面前,然後開始第一堂課的“互相認識”。

  “在小組面試中,如果被要求進行互相評價的話,可以採用‘三明治’法”,針對目前在大公司中比較流行的小組面試,HR老師為大家支招。評價對方時應該先表示讚賞,再指出對方的不足,最後還得以“好話”結尾,“這樣顯得既全面又得體。”這招“職場三明治”法讓現場的同學茅塞頓開,頻頻點頭。

  筆者注意到,求職訓練課程主要以實戰演練,包括個人面試、團隊面試等。對於課程設計,同學們都很感興趣。

  課程費用

  從七百到千元

  據了解,目前市面上針對大學生的求職培訓課程大多在周末推出,為期兩到三天,價格基本上在700元到千元不等。不過現場來上課的同學大多表示,如果能對自己的求職有幫助,花上千元也是值得的。

  據某職業諮詢公司市場顧問姚先生介紹,最近兩次開設的大學生求職培訓班都是滿員,還不斷有學生打聽下一次開班是什麼時候。

  “以前從來沒面試過,幾分鐘下來立即對面試有了真切的體驗”,在模擬面試課中一上來就被劈頭責問“為什麼遲到6分鐘”的小李告訴筆者,雖然平時看書、上網搜索也可以查到一大堆的“面試攻略”,但遠不如現場演練來得刻骨銘心。

  “我的學習成績和實踐經歷都不錯,就怕面試時不能充分發揮。眼神怎麼跟面試官交流,被問到刁鑽問題時怎麼辦……”同濟大學的研究生小張表示,在大學里呆了7年,現在到了最關鍵的時候,“只要面試表現好了,offer也就來了,為此花多點錢也是值得的。”

  專家提醒

  學習面試技巧適可而止

  “大學生之所以捨得花錢上各色求職培訓班,主要與企業招聘過於看重面試環節有關”,對於大學生熱衷面試培訓課的現象,華東師大就業指導中心的沈維宇表示,目前用人單位招聘往往在面試后就一錘定音決定錄用與否,“這使得求職的大學生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面試上,不惜花重金包裝,反倒忽視了平時能力的積累和培養;平時也有不少用人單位反映,面試時很滿意的大學生,錄用后卻發現在能力等方面大打折扣”,這其實給應聘者和企業自身都帶來不利,沈老師建議企業在一次面試的同時,可以實行長期考察,“比如提供一些實習機會,或者某項工作任務,在實踐中考驗求職學生的人品和能力。”

  此外,沈維宇表示,應屆大學畢業生求職經驗相對欠缺,在面試前掌握一些基本的注意事項很有必要,“第一印象確實是很重要,但是也不能因此過分包裝,面試時最關鍵的還在於個人實力的體現”。

您正在瀏覽: 花千元惡補“面試課
網友評論
花千元惡補“面試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