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前如何收集企業資料與信息

面試前如何收集企業資料與信息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面試前如何收集企業資料與信息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知已知彼,百戰不殆。面試之前,你一定要廣泛收集各方面的資料與信息。有了充分的資料準備,即便"臨場發揮"也會是相當精彩和出色的。

  A、收集招聘單位的資料:

  儘可能了解清楚招聘單位的性質和背景,搞準確它是哪一種行業、生產何種產品;是獨資企業還是合資企業,它的文化牲(包括口號和形象)是什麼;同時還要儘可能了解清楚招聘單位的業務情況,比如:過去的業績好不好?業務往來的對象有哪些?現在該單位在做什麼工作?如果是工廠,該廠產品的註冊商標是什麼?該單位的發展前景如何?另外,對招聘單位的內部組織、員工福利、一般起薪、工作地點等也應該儘可能了解清楚。

  以上資料信息從何處可以獲得?你可以向父母、朋友、同學或親戚打聽,也可以向在該用人單位工作的熟人諮詢,還可以通過電話、新聞報道、廣告、雜誌、企業名錄及其它書籍找到。

  一個對招聘單位一無所知的求職者,面試時必遭失敗無疑。例如:早兩年廣州有個學市場營銷專業的本科男性畢業生,滿懷信心去應試美國在廣州投資興辦的"雅芳"(Avon)公司的銷售人員,他原以為"雅芳"僅僅是這家公司美麗的名稱而已,根本不知道"雅芳"是女性化妝品的註冊商標。因此,在面試中當美方主試人部及他為何應聘該公司時,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說:"我喜歡”雅芳”"。結果弄得嚴肅的主試人忍俊不禁。該君就因這麼一句答語而敗北。試想,一個對其產品一無所知的人,怎麼可能會被錄取為推銷呢?

  B.收集主試人的有關情況:

  首先要打聽到主試人的姓名,並且要會正確地說出他們的姓氏。如果主試人是外籍人員,有時候他們的名字很不容易發得準確,宜在詞典中查出其準確的發音。然後要儘可能了解到主試人的性格、為人方式、興趣、愛好,他的背景如何,在近期生活中有什麼重大變故,在變故中他是什麼心境?你和主試人有何共同之處?你們是否有共同認識的人?只有對主試人的情況了如指掌,你才能在面試是易守易攻,自始至終立於不敗之地。

  C、把自己的資料準備妥當:

  有些行業在學歷、能力、年齡各方面都有限制,事先要核查一下自己的資格是否符合條件,千萬不要存在着碰碰運氣的念頭。如果你覺得自己符合應聘條件,還得確定自己可以勝任哪種職位。然後要準備好自己的畢業證書、學位證書、專業資格任職證書、獲獎證書、身份證、推薦信等材料。去面試時,應把這些資料有條不紊地放在一個公文包里隨身帶去,以便主試人隨時查看。準備一個井然有序的公文包會使你看上去辦事得體有方,值得信賴。公文包里除了放置上述個人資料外,還可以裝一些有關工作或有助於談話的資料,說不定這些資料在面試中會發生驚人的效果。假如主試人提些你意想不到的問題,你可以拿出自己的筆記本回答:"我前些時候也看到一篇和這個問題有關的文章,尤感興趣,因而作了筆記,您是否有興趣翻一下。"這樣,主試人便會對你另眼相看。

  另外,你還可以準備一本大一點的書或雜誌放在公文包里。通常面試前總有一段時間要等候,如果應試人數較多,而你又是被安排在較后,那麼你等待的時間就較長。等候使人心情煩躁,無端生些猜測,打亂早已準備好的步驟。遇到此種情況,你便可以把書或雜誌拿來出來看。看書可以讓人安靜鎮定。如果主試人遲到了,你手上有書或雜誌,正好可以全神貫注地看,顯出絲毫沒注意的樣子。如果主試人有意涼曬你,讓你久等,以便顯示顯示威風,你正好可以藉著看書,表示你視若無睹,這樣就避免了和主試人的正面衝突。和主試人發生哪怕是細微的不愉快的衝突,應試人是決不可能被錄用的。

您正在瀏覽: 面試前如何收集企業資料與信息
網友評論
面試前如何收集企業資料與信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