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不見面試官的面試

不見面試官的面試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面試,自然是要和考官面對面。可是,如果到了面試地點,考官卻不出現,通過耳麥和你進行對話,又是一番別樣的面試風景。

  千里迢迢到蘇州

  小范的家在江蘇,大四那年,為了找工作,他四處奔波。長三角地區是目前國內經濟發展最蓬勃的地方,小范將目標鎖定在這裡,上海是他的首選。然而,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蘇州。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從報上看到了平安保險蘇州分公司招聘諮詢師的信息。招聘廣告上該職位沒有要求工作經驗,小范決心試試,他把簡歷按地址寄了過去。沒多久,他收到了面試通知。

  3分鐘通過第一關

  下午1:00,小范準時到達指定地點。因為是周末,寫字樓里冷冷清清,但是平安的大會議室里卻人氣正旺,100來號人正焦急地等待即將到來的考察。小范沒想到這樣一個基礎的崗位也能吸引這麼多人。他應聘的是諮詢師崗位,這個崗位的職責就是解答客戶的來電問題,處理客戶的投訴,類似於客戶服務的工作內容。

  因為公司要求,諮詢師在接聽客戶來電的同時,把客戶的問題、質疑以及自己的回答都記錄在案。所以,第一關就考察應聘者的打字速度。小范可以想象做這份工作時的情形,戴着耳麥,一邊傾聽客戶的問題並通過話筒和客戶溝通,一邊十指翻飛敲擊鍵盤。

  考察前,所有的應聘者被分了組,每10個人一組,考察的方法是上機操作。小范被分在了第一組,考官告訴他們,公司將用指定的軟件評測他們是否符合這份工作最基本的要求。每人一台電腦,在規定的時間內———3分鐘,輸入一篇文章,最後根據正確率和速度判斷。這對小范來說,實在不是什麼難的考驗,3分鐘一晃而過。不到1個小時,所有應聘者的測試結束,結果也很快出來了。看着公布過關名單上自己的名字,小范知道他已輕鬆過了第一關。

  不見考官只聞其聲

  平安的效率非常快,第一輪測試結束後過關的人馬上進入下一輪。小范第一次體驗了戴着耳麥面試的滋味。剩下的應聘者又被兩兩分組。輪到小范和他的隊友時,已經4點多了。他們被帶進一個不大的會議室,面前是類似學校語音教室的工作平台。人力資源部的人告訴他們,接下去的考試是通過耳麥進行。考官在他們上面一層,他們將通過耳機聽問題,用話筒回答。一人回答的時候,另一個在隔壁工作台準備。

  這種新鮮的“面試”方式讓小范稍微有些擔心,不知道對方會出什麼招。但是,他很明白平安為什麼用這樣的方式。因為,這就是這份工作真實的場景。一旦在這個崗位,每天他們都將以這樣不見面的電話方式和四面八方的客戶溝通,回答不計其數的問題,還得應付客戶的投訴。其中,很可能還有大量的責難。想到這裡,小范就惴惴不安地等待看不見的面試官發難。

  出乎意料的是,第一個問題四平八穩。考官用不太標準的普通話念了一篇短文,然後要求他概括出大意。“考我的理解、概括能力。”雖然不是看在眼裡,但聽在耳中一樣能抓住核心。第二個問題還是四平八穩。考官問他,你的父母都是做什麼的?小范告訴對方,自己的父親是個公務員,母親是會計。第三個問題居然是關於薪水。小范沒想到,面試才進行到這一步就已經開始談薪水了。“是陷阱嗎?”看不見考官的臉,也猜不出對方的真正意圖,小范給出了個“聰明”的答案:按照一般大學生第一份工作的工資水平就可以了。“只要能讓我在蘇州活下去就行啦。”小范輕鬆地補充。

  考官告訴他,將最後問他一個問題,棘手的模擬投訴始終沒有出現。最後一個問題是“你將如何面對客戶投訴?”聽到這個問題,小范稍稍鬆了口氣。思索了幾秒之後,他給出了自己的答案。“面對客戶投訴最重要的是態度,必須用真誠的態度傾聽客戶的投訴。”他認為,用了這樣的態度,就能保證認真聽取客戶的問題,並站在客戶的立場看問題,理解對方。接下去就應該全力解決客戶的問題,儘力給對方一個滿意的答覆。“耳麥面試”就這樣結束了,整個過程自始至終小范都只聽到考官的聲音,不見其人。

  主動坦白遲到

  等所有人的“耳麥面試”結束后,天已經黑了。小范和一干人焦急地等待上一輪考察的結果。不得不再次佩服平安的工作效率,晚上6點過,最終面試的名單被張榜貼了出來。小范再次看見自己的名字。剩下的15個被通知晚上7:20進行最後的面試。

  想到7:20還得面試,小范估計今天是趕不及火車回家了。他得先找個落腳的地方。顧不上還沒吃飯的肚子,小范去公司附近找賓館。時間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溜走,等小范找好賓館,辦好手續,已經7點過了。不好,要遲到了。他飛奔回面試地點,結果還是遲到了10分鐘,已經7:30。不過7:20是所有參加面試的人集合時間,真正的面試時間都各不相同。幸好,小范被安排在挺後面的,所以嚴格意義上說,他沒有遲到。

  但老實的小范,還是很為那10分鐘過意不去。見到面試官的第一反應就是鞠躬道歉:“不好意思我遲到了,因為出去找旅館了,所以沒能及時趕回來。”雖然考官有些不解,但立即抓住這點“詰問”,“遲到是沒有任何理由的,你說呢?”小范意識到自己不打自招的坦白實在是自找麻煩,只好老實回答,“我知道遲到是沒有借口的,遲到就是遲到,就是不對,所以我很抱歉。但是,我不是給自己遲到找借口,只是想解釋一下。”

  考官笑着認可了他的解釋。接着問了他對整個考核過程的感想和看法。小范認為整個考核的過程很嚴謹,體現了平安的辦事風格。考核的方式緊緊圍繞職位的要求,很科學。考核的環節一步接一步,效率也很高。

  1小時后,結果出來了:從下午1點到晚上8點,7個小時的持久戰,小范拿到了第1個Offer。

您正在瀏覽: 不見面試官的面試
網友評論
不見面試官的面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