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中如何回答自身“缺點”

面試中如何回答自身“缺點”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面試中如何回答自身“缺點”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面試中,有些求職者,尤其是女性,被別人提到自身的缺點或是不願觸及的問題時,常會不由自主地擺出防禦姿態,甚至反擊對方。這是不對的,別忘了,你只是一個候選人,自以為是振振有詞地駁倒主考官,只會使你誤入過分自信的陷阱,招致“狂妄自大”的評價。那如何化解面試中的“缺點”難題呢?

  坦然承認博得認同

  如果自己有缺點,最好的辦法就是坦然地承認它。為自己的缺點找足理由也無濟於事,重要的是如何使對方在感情上認同你對待自身缺點的態度。比如,主考官這樣問:“你為什麼曾留級1年?”你應該很誠實地承認自己的缺點,可以這樣回答:“我也覺得留級很不應該,當時我擔任社團的負責人,投入到社團活動上的精力太多,反而忽略了自己當學生的本分,等我察覺到這個錯誤時,我已經留級了。雖然我花在社團的心血,也帶給我不少的收穫,可是每想到自己因此而留級,就覺得很慚愧,我一直都為此事耿耿於懷,更不願重蹈覆轍。”這種情況下,主考官通常會認為你是個知錯就改的人,而且會認同你的處境,心存好感地繼續聽你說下去。

  消除誤會縮短距離

  有的“缺點”並不是缺點,而是誤會造成的,這時,你應及時澄清,消除對方的傳統看法,縮短與對方的心理距離。一個畢業生到一個普通公司去求職面試,在介紹自己時說:“我的父親是高幹,但他對我的要求很嚴格,家中雖有保姆,但我自己的事都是親自動手做,我的生活能力很強,也從不依賴父親的職權,所以,到你們公司去,你們受的苦我都能吃……”這位求職者抓住自己的家庭出身容易引起別人產生不能吃苦的看法這個關鍵點,從自己的父親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入手,談到自己對家庭出身的看法和對生活所採取的態度,以致讓對方了解自己吃過苦、能吃苦的品質,和用人單位的觀點相一致。這樣一來,就縮短了與用人單位的距離,使他們覺得你在各方面都和自己一樣。

  明談缺點實論優點

  有的考官常常對那些表現令人滿意的考生提出令人尷尬的問題:“從事某項工作你有什麼主要缺點或不足?”有的考生連連搖頭,回答說沒有,甚至有人反問:“您說呢?您能給我指出來嗎?”等等;有的考生不假思索,脫口說些類似於“我的缺點就是散漫,不願受紀律的約束”等從事某項工作的致命缺點。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既不掩飾迴避,也不要太直截了當,可以聯繫大學生的共同弱點(比如缺乏實踐經驗、社會閱歷較淺等),再結合本專業的發展趨勢對自己知識結構、專業知識的挑戰及個性中的缺憾(如過分追求完善,可能開拓精神不夠;或過於追求工作效率,小心謹慎不足等等),講講自己正在克服和能夠改正的一些弱點,談談理想與現實中的差距,講那些表面是缺點但對某項工作有益的個性。相當於說:“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我很笨,但是我很忠於職守”等等,既體現了謙遜好學的美德也正面回答了這一難題。

  人無完人,孰能無過?一個人有缺點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承認它、改正它,反而強詞奪理。從辯證的角度看,缺點與優點是相互轉化的,前提是正確地認識缺點,實實在在地改正缺點。(胡慧平)

  “面試中如何回答自身“缺點””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面試中如何回答自身“缺點”
網友評論
面試中如何回答自身“缺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