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你的面試是不是“門不當戶不對”?

你的面試是不是“門不當戶不對”?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你的面試是不是“門不當戶不對”?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據無聊者統計,一個人一生中至少要從事10件工作。按10%的高成功率計算,一個人一生要經歷100次面試才能確保衣食無虞。但是,由於重慶的人才市場嚴重供大於求,考官大多惜時如金,每次面試時間不會超過10分鐘。

  雖然有粉飾太平的求職者用“雙向選擇、自由平等”拚命往自己臉上貼金,但大多數面試就像門不當戶不對的相親,貧寒公子拚命地表現,富家女不停地挑刺,雙方都怕“選錯郎”。

  在100次面試瞬間背後,有100種喜怒哀樂的心情,100種酸甜苦辣的味道。那瞬間,有人看到希望,內心熾熱如火;有人沒了感覺,口中淡然無味;還有人由於“相親”次數太多,味蕾早就被辣得失去知覺。

  沒有人能逃出那瞬間感覺的侵擾,除非你準備加入“低保”。就像重慶人愛吃小面一樣,明知辣得冒汗,但為了肚子,還得勇往直前。

  沒有“扶起”的工作

  ·主角:羅江華,男,23歲,會計專業應屆大學生

  →瞬間:2003年10月5日10點9分

  →目標:某會計事務所工作人員

  →行頭:卸去一貫的休閑裝束,踏破鐵鞋覓得西裝一套。考慮到自己膚色偏黃,所以選寶藍色,既襯得人精神又不太刺眼。男人的關鍵裝備是皮鞋,棄用系帶鞋,花血本改穿死貴死貴、屬老男人專利的“鱷魚”牌。上午擦鞋兩次,光可鑒人。

  →原景重現:

  接到事務所通知面試的電話,着實把我高興了一陣。旋即如臨大敵,連續幾天對着鏡子背誦簡歷,甚至精確計算了微笑時應露幾顆牙齒。面試途中,不停地翻一本笑話大全,挑經典的段子看,努力咧扯嘴角,后自察有點類似骷髏露齒。鄰座女孩老扭頭瞥我,小心翼翼地漸坐漸遠。

  通過初試的人不多,但看上去都來者不善。在踏進那扇吉凶難卜的門之前,我不得不再次複習《家有仙妻》里的舒壓妙法,深吸一口氣,念叨:“空氣是多麼的清新,世界是多麼的美好。”

  起初進展得比較順利,自我介紹背得滾瓜爛熟,專業問題雖說不上對答如流,卻也差強人意。我暗暗鬆了口氣,調整坐姿——一聲“呃”的怪聲從我屁股下傳出,極其酷似屁聲。我頓時窘迫難耐,方寸大亂,惟恐被這聲音栽贓。

  然後是介紹家裡情況。我仍停留在剛才那件事的餘震里,腦袋一片空白,思維完全追不上嘴巴,話沒經過大腦就溜了出來:“我是家裡的獨女。”此言一出,四座嘩然。我又羞又急,慌亂中又狠狠地咬了舌頭,疼得我半晌說不出話來。

  終於捱到結束,我收起資料趕緊逃。門口有一卧倒的椅子,而我一門心思只想着立馬消失,下意識抬腳就跨了過去。

  一個星期後,事務所來電通知噩耗:我被涮掉了。我鼓起勇氣詢問個中緣由。對方說:“會計工作要求沉着冷靜,精細不苟。你的專業知識雖然紮實,但性格不太成熟,容易受外界影響。一把倒在門口的椅子,你居然視而不見。這種粗疏放在工作中不堪設想。”

  我一下子蔫了。

  拒絕“無條件拒絕”

  ·主角:朱智霖,男,25歲,重慶某百貨公司策劃部人員

  →瞬間:2003月8月25日下午2時50分

  →目標:策劃人員

  →行頭:用四個字形容:言簡意賅。出門前淋去一身臭汗,身穿寶藍色華倫天奴絲光T恤(打三折時搶購的),不知名西褲,腳登科爾士皮鞋。當然,手裡還拿了一黑皮夾——標準男“白骨精”的打扮。

  →原景重現:

  那家中韓合資公司在各大報紙上做招聘廣告時,我的心頓時有些蠢蠢欲動。女友說那家公司赫赫有名,就像韓國棋手李昌鎬古板的臉,要得到他的笑容不是件容易的事。

  出發前,我仍然沒有足夠的信心,因為比照招聘啟事上的要求,我還有諸多不完美的地方。不過,名企的魅力和寫字樓的誘惑,讓我生平第一次懷着強盜般的心情和強硬的態度趕到了那家公司。

  現場人頭如螞蟻般黑麻麻一片。走廊里有人在議論:“求職成功率只有二百分之一。”我走到報考樓管的諮詢桌前,一位面目森然的小姐冷冷遞來一張卡片,上面寫着:303.也就是說,截至現在為止,我有302名競爭者。

  6小時后,終於輪到我了。我心底忐忑不安,輕輕敲開那道藏着玄機的門。推門前我先做了個深呼吸,安慰自己:“有什麼大不了的,坐我對面的就是幾棵大白菜!”

  當年輕的人事部經理得知我已有百餘篇作品發表時,對我好感大增,還鼓勵我說了一些對公司的建議。氣氛非常輕鬆,我以為自己穩操勝券了。沒想到經理請示一旁的韓籍老總意見時,他想都沒想便一臉嚴肅地說:“不要!”

  我不知道是哪裡出了錯,於是禮貌地詢問被涮掉的原因。老總一臉漠然,充耳不聞。我勃然大怒:“說出理由很難嗎?你的無條件拒絕對人是一種傷害,這種公司不進也罷!”我昂首挺胸走出大門,出門後腦袋便耷了下來。

  一周后,我卻意外地接到了錄取電話。無緣無故被接納和無緣無故被拒絕同樣讓我莫名其妙。電話里,人事部經理向我說明了箇中原因:“在你之前,我們已經對200多名求職者說了‘NO’。只有極少數人敢‘示威’,追問拒絕的理由。這正是韓國老總的面試策略。他說,真正的企業需要的是有骨氣、有恆心的青年才俊。”

  丟了手套,丟了工作

  ·主角:謝安娜,女,26歲,電腦工程師

  →瞬間:2003年9月9日上午10點51分

  →目標:程序設計員

  →行頭:大學畢業后第一次跳槽時,着實為穿什麼衣服費了不少周章——穿套裝覺得太老氣,穿休閑服覺得不正式,最後決定內穿粉紅色弔帶背心,外穿開身白色針織衫,下面配藍紫色及膝裙,還有黑色半高跟鞋加絲襪。本以為這身衣服應該OK,可結果還是出了錯:弔帶背心領口開得太低,容易春光外泄;裙子與絲襪起靜電,動不動就粘在一起。從門口走到老總面前,覺得這段路比漫漫人生路還長。

  →原景重現:

  經過前兩輪面試,一千多個競爭者現在只剩下十來名了。據小道消息,公司只錄取前五名。雖然剩下的人中有好幾個都是研究生,但我這個本科生依然滿懷信心。我覺得不論是學業成績還是工作經驗,我都算得上“花中之花”。

  我胸有成竹地敲門,很有禮貌地跟老總打了個招呼,順手把真絲手套放在門邊的柜子上,微笑落坐。

  面試開始。所有提問我對答如流,老總連連點頭。在如履平地的順境中,我發揮得更加自如,談話氣氛更加融洽。一切進展比想象中完美。老總帶着心照不宣的微笑說:“小謝,希望你早些了解公司的情況,儘快投入工作。我們明天會通知你

  此文章共有2頁 1 2

您正在瀏覽: 你的面試是不是“門不當戶不對”?
網友評論
你的面試是不是“門不當戶不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