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寶典害人不淺 應人制宜才對

面試寶典害人不淺 應人制宜才對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面試寶典害人不淺 應人制宜才對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時下正值求職高峰,一些“求職指導”書也開始走俏書市,如何包裝簡歷、面試有哪些技巧,這對於一些剛從學校畢業的“求職新手”特別有吸引力。然而有關專家提醒讀者,不要盲目相信那些花哨的求職指導書,其中有許多是誤區!

  有些求職指導書上是這樣“指導”讀者的:形式上要顯得與眾不同,突出你的個性。有一位人事經理曾經拿到這樣一封求職信,求職信封上寫道:“不看我的簡歷,您將遺憾終生。”打開一看,卻發現3個錯別字,結果可想而知。“出挑”的簡歷不是形式上的不同,而是要在實質上顯現個性,比如在填寫簡歷中用詞準確到位,以體現自己駕馭文字的能力;在內容上寫出特別的求學、實習經歷,來體現個性、能力的出眾,這樣的“眼睛一亮”才讓用人單位感到舒服。當然,形式的獨特並非禁忌,比如用黃色的複印紙打出簡歷就獨特得恰到好處。簡歷的包裝並不是簡單的“矯情肉麻”,更不是誇大虛假的“偽裝”,而是應該根據應聘不同職業做出相應的改變。比如一個物理系的女生想去做文秘,她可以把自己的專業背景做一定的“模糊處理”,改“某大學物理系”為“某大學理學士”,這樣就免去了用人單位可能造成“人才不對口”的壞印象。

  對於面試技巧,有些指導書上的“訣竅”也顯得並不那麼高明。比如當面試者問你期望的薪水是多少時,有的書上說,要化被動為主動,不妨很有信心地反問他一句:“你們打算出多少?”然而事實上卻是很少有面試經理欣賞這樣的作風,比較容易接受的回答是:“我聽朋友說,現在這樣的職位的市場行是……”這也和不同公司的文化背景有很大關係。比如當老闆問你:“5年以後你希望你是怎樣的職位?”一句“和你一樣”的回答可能讓個性張揚的美國人尤其欣賞,卻可能在內斂含蓄的東方人面前敗下陣來。因此面試中的問答並不是像有些求職指導書上所寫,有這樣那樣的“標準答案”,如何“應人制宜、應時制宜、應地制宜”才是關鍵。

您正在瀏覽: 面試寶典害人不淺 應人制宜才對
網友評論
面試寶典害人不淺 應人制宜才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