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職場:面試最棒為何不被錄用

職場:面試最棒為何不被錄用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職場:面試最棒為何不被錄用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美國《商業周刊》生涯專欄作家瑞茲-黎安曾是美國一家公司的人事部主管,他招聘過人,也被其他人招聘過。在招聘領域工作多年後,瑞茲總結出了美國招聘領域中一套潛行的面試規則。他在美國《商業周刊》寫出了自己的感受。

  有時,人們往往感覺事情正向自己想象的方向發展,但最後卻猛然發現遠不是那樣:事情依然原地踏步不動。這樣的錯覺在應聘者面試工作時經常出現。多年來,找工作的朋友和同事面試后經常會這樣告訴我:他們與招聘人員或人事部經理進行了一次富有成效的交談。這聽起來似乎預示着成功近在咫尺,但以後發生的事通常是招聘單位杳無音訊,工作不了了之。“我真難以相信。”很多人如此抱怨說,“這是我找工作以來感覺最好的一次面試。我向招聘者講自己的經歷,講到興頭時,我們還一起開懷大笑呢。我認為招聘者是欣賞我的,但卻很難相信在這之後再沒有得到他們的消息。”

  沒有工作崗位

  自從我進入招聘領域開始負責招聘員工時,才慢慢了解到其中的奧妙。應聘者與招聘者在面試時交流得非常愉快,應聘者感覺十分良好,但最後卻沒得到這份工作,原因可能只有一個:面試時,已經沒有了這個工作崗位。

  應聘者與招聘者之間的面試就像朋友間的交談可不是件好事。應聘者海闊天空地暢談自己,而招聘人員卻絲毫沒有刨根問底地考察應聘者能力的意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招聘單位根本就不想招人了。為什麼沒有工作崗位卻還要繼續面試呢?很可能是工作崗位被取消或暫停錄取時,招聘單位的通知下達過晚,以至於招聘人員來不及取消面試了。當我正在招聘時,人事部經理就經常把我叫出去告訴我,不用招人了。這種事在招聘時經常發生,所以當你感覺面試良好但最後卻沒有被錄取,不要過分自責,原因不在你的面試上。

  確定了合適人選

  工作崗位存在,但在安排完面試后,在你面試之前,招聘單位就已經確定了合適人選,所以你自然在沒面試時就已經成為出局者了。或許,人事部經理會裝模作樣地翻看你的簡歷,好像在判斷你是否適合這個工作,但這樣做於事無補。招聘人員完全可以取消與你的面試,但一般他們不會這樣做,這樣做只能給招聘單位帶來負面影響。

  某位應聘者給招聘人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於人事部經理拒絕再考慮其他應聘者的條件。這樣的事往往使負責招聘的工作人員感到很生氣,但是招聘人員總不能將人事部經理拉到面試現場告訴大家事實吧。所以,作為一名應聘者,你應該縮短與假裝面試的招聘人員的談話時間,避免回答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結果已經沒法改變了。

  以前我就碰到過這種情況。一次,我應聘廣告主管,面試時與招聘人員交談得很愉快,但是在此之後,就沒得到招聘單位的任何答覆。我意識到一定是其他人得到了這份工作。後來我聽說,在面試之前,招聘者就知道我26歲。“沒辦法,你太年輕了,不適合擔任廣告部的經理。”他私下說。所以儘管我們在面試時談得很愉快,但從一開始,我就已經被排除之外了。這些都是我從在那家公司工作的朋友口中得知的。如果不是這樣,我還一直再想,我哪方面出錯了。

  另類應聘者

  有工作崗位,但由於對應聘者的第一印象不佳,在應聘者開口面試之前,招聘人員就已經決定不錄用應聘者了。這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很可能是應聘者在踏入招聘單位的大門前,裝束和表現就已經預示要失去這份工作了。我們姑且將這種人叫做另類應聘者。他們裝束隨便,行為不注重禮節,大大咧咧從外面走來,口口聲聲說要應聘。

  人們常說,對人的第一印象就在相識后的三十秒內形成,但我認為只需0.3秒。另類應聘者由於裝束和行為,招聘人員對他們的第一印象往往很差。更可怕的是,當另類應聘者在面試前不經意地說出一些話,更加增加了這種負面影響。他們往往面試前就說這樣的話:“我能在面試前,看看自己的辦公室嗎?”“你是個可愛的年輕女士,史密斯小姐。即使我得不到這份工作,我們能找個時間共進晚餐嗎?”“我想你不介意我坐在這個不舒服的地方,這總比在客廳里來回走好。你的確應該為應聘者準備個能坐的地方。”“我想提醒你,我更具有叛逆思想而不是合作思想。我沒法容忍與別人合作。你明白我說的意思。”

  當另類應聘者開始說這樣的話時,事實上,他與招聘者間的面試也就變得毫無意義了。雖然招聘人員在內心已經否定了你,但他還會出於禮貌將面試進行到底。

  簡明扼要入主題

  一般情況下,招聘人員為了禮貌而不願縮短應聘者的面試時間。一些應聘者可以說一個小時,也可以說48分鐘。在緊急情況下,招聘人員也只會在38分鐘時才打斷應聘者的演講。“我非常抱歉,由於時間有限,我不得不要求你長話短說。”招聘者萬不得已時才會這樣說。

  如果不是另類應聘者,應聘者就應該簡明扼要地訴說自己的情況。首先要將話題局限在與工作有關的範圍內,突出自己的特點和能力,盡量給招聘人員留下深刻的問題。

  當招聘人員問及應聘者的上份工作情況時,很多應聘者往往會說:“上份工作中,我做了這又幹了那。”而面試者也會接著說:“不錯,很有趣。”

  但對話不要停留於此,應聘者要時刻考慮:“我這樣說與這份工作有聯繫嗎?”如果應聘者沒有向招聘者表明自己的能力和特點,說多了也無濟於事。應聘者要在短短的一個小時面試中,力求給對方留下一個知識淵博、智商高、辦事熱情的印象。如果招聘者對應聘者的印象是“我認為招了這個人可以使公司省下很多錢”的話,那麼,不出什麼意外,這位應聘者就得到了這份工作。想在面試中給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應聘者還是需要付出巨大努力的。(編譯/羅傑)

  “職場:面試最棒為何不被錄用”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職場:面試最棒為何不被錄用
網友評論
職場:面試最棒為何不被錄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