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求職建議

求職建議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求職建議

  近日,我一位好朋友的女兒小劉,今年畢業,學的是計算機專業,為幫助她找到工作,請我在興化中學做四班班主任時的班長王彩興幫忙,他在看了小劉的求職簡歷后,寫了一段很長的建議,看了以後,讓我很感動,很感激。能有這樣的真誠、踏實、奮進、向上的優秀學生我感到非常欣慰和高興。下面就是他在百忙之中寫給小劉的求職建議:

  1. 簡歷的目的是能讓招聘人員和用人單位了解你,很快地發現你。 所以簡歷的最大目的就是吸引眼球, 要突出你的閃光點。 用人單位和面試人員每天要接收成千上萬份簡歷。如果不是內部推薦,你的簡歷在他們手上也許不超過10秒。 所以,如何把你想展現的東西在這十幾秒內展現出來是簡歷的最終目的。 什麼是閃光點?你的獲獎證書,實習經歷,項目經歷……

  2. 簡歷不是身份證明,要學會取捨,要學會有目的性地投簡歷。 比如外企講究興趣、激情和結果。 如果你的簡歷是打算投向外企, 一定要表現出你為什麼要投這份工作,你對這份工作有什麼了解,你之前有什麼相關的經驗(包括學校里的學習、了解、看書或實習)。 如果你投的職位是與人打交道的市場銷售管理類,一定要強調你在學校里參加過哪些活動, 在學生會裡組織過哪些活動,有過哪些類似的實習。 如果你的簡歷是投的是央企、事業單位、國企,一定要強調你在學校里的表現,班干啊,學生會啊,與人相處的能力與經歷啊。 我說了這麼多,要表達的就是:投簡歷,投簡歷,一定要投其所好。 簡歷在誠信的基礎上可以適當包裝,但是當別人問到簡歷上的事情時,一定要能真實地回答出來。

  像“身高”,“政治面貌不是黨員的話”, “健康狀況”, “主修課程”這些就不要寫上去了,這些不會給你加分,寧缺勿濫。

  3. 如果你是打算投軟件測試或開發的職位, 你在學校里做過的課程設計、項目經驗、畢設經歷一定要寫上。 寫明你做過哪些項目,用的什麼技術和語言、算法。()如果是小組合作項目,你的角色和工作內容。通過這個項目,你學到了哪些內容。 這就是吸引技術面試官眼球的閃光點。 記住,你寫出來的東西,在面試時一定要答得上來。 簡歷上的內容在面試時被問死,這是面試大忌。

  4. 對於考研和工作,說不起來哪個好哪個壞,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當然在年輕的時候多學點東西肯定不是壞事。 至於是找研發、還是找技術支持、還是找售前、銷售,也沒有孰優孰劣,適合自己性格的就是最好的。 如果你寫代碼能力強,C語言、C++、JAVA學得很好,數據結構算法也熟悉,找開發職位絕對OK。 如果您編程能力和算法這些計算機基礎一般,也沒太大關係,願意學習shell, python, perl這些腳本,做個測試人員也可以。 如果對計算機興趣一般,但願意與人打交道,而且有耐心和與人打交道的能力,售後技術支持、售前、甚至銷售都沒問題。 沒有誰規定寫代碼做開發就是學計算機的唯一正道出路。 我說這些的意思,就是我從你現在的簡歷上,沒看出你現在懂什麼,對什麼感興趣,想做什麼。

  5. 你的獲獎情況很優秀,這是你找工作的有力籌碼。 你的實踐經歷寫得太簡單了,其實這很重要,這就是你的經驗。

  6. 至於英文簡歷,如果想找外企或者海歸人士創立的公司,英文簡歷很重要。 除非面試官是外國人,其實沒有人會看你的英文簡歷,但是這一種待度和做事嚴謹的風格。英文簡歷上的自我評價一定要好好寫,千萬不要有低級的語法錯誤。 還有,不要用QQ郵箱,這顯得有點小兒科,而且很多公司屏蔽了QQ郵箱。 如果打開google網站不難,建議註冊個gmail郵箱。

  7. 簡歷不宜長和多。 能一頁寫完,絕不分兩頁。 簡歷絕對不要超過兩頁。 (附上我當初的兩份求職簡歷供你參考)

  8. 至於筆試、面試機會,像華為、中興等一些企業的,一定要爭取。 能霸面的一定要去霸面。 機會很多是靠自己爭取的。 學校有985、211之分,學生卻沒有985、211之分,很多名校也有畢不了業的學生。 相信自己,爭取每一次可能的機會。

  每年的考研成績出來后,會有很多公司補招為了考研而耽誤下來的優秀人才的,不要擔心,做好準備,保持好心態。 想要自己要做什麼、怎麼做,祝你成功。

  作為計算機專業畢業的學生,推薦你兩個法寶:

  1. 《高質量C、C++編程指南》(林銳、韓永泉編)

  好好看完這本書,一般的筆試面試題目夠擋三板斧了。 這本一定要看!!!

  還有一本《程序員面試寶典》,有點厚,聽說很好,我沒看過。

  2. 常見面試算法一百題:

  這上面有常見的面試算法題100道,如果有時間一定要一道一道地過,用自己熟悉的語言寫一遍。 一定要動手寫,不只是看看而已。 自己寫了,遇到困難才會理解。 搞定這一百題,你去面試華為的研發,應該問題也不大了。

您正在瀏覽: 求職建議
網友評論
求職建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