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中繞開陷阱化解壓力

面試中繞開陷阱化解壓力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面試中繞開陷阱化解壓力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終於接到了嚮往已久的公司的面試通知,時間定在下午4點。我精心準備了一番,興沖沖地到達時,離約定時間還早。我整好衣服,敲敲面試室的門。聽到‘請進’時,我推開大門,露出微笑,正準備打招呼,卻聽到了一個冷冰冰的聲音:”現在是3點50分,你怎麼來這麼早 ‘頓時我的笑容凝固在臉上,尷尬得不知所措……碰到這樣古怪的主考官,我該怎麼辦 “ 這是一位求職者在某BBS上發表的一段求職經歷,引起了數百人的跟貼。”如今的面試越來越怪“、”這樣的提問如何應對 “成了諸多求職網友關注的焦點,也引出了本期求職一點通的話題——

  如何應對壓力面試

  壓力面試(stress interview)是指面試官有意製造緊張氣氛,提出一個出乎意料的問題,讓求職者無法回答;或者提出數個問題窮追不捨,步步緊逼,打擊求職者的自信心。通過這兩種手段來觀察求職者對壓力的承受能力和應變能力。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由於同行競爭日趨激烈,企業越來越傾向於尋找能接受挑戰、承擔責任、抵抗壓力的高素質人才,於是壓力面試越來越多地被運用到招聘中。特別是房產、貿易、諮詢、傳媒等行業,或者銷售、客戶服務、公關、外貿等一些工作壓力較大、需要經常處理緊急事件或工作強度大的職位,會更多地遭遇壓力面試。

  化解招數之一:繞開陷阱

  面試情景:

  一家知名諮詢公司招聘諮詢顧問,經過幾輪對答后,面試官突然表示:“你今天的面試我很不滿意,你知道你有哪些回答是不符合我們用人需求的嗎 ”

  原本信心十足的應聘者,聽到完全否定的回答,一下子就懵了。儘力回憶面試回答也沒發現什麼紕漏,於是猶豫了半晌,不知如何回答。【您現在閱讀的文章來自“中國人才指南網”,請記住我們的永久域名: 】

  求職一點通:

  先否定你的成績和觀點,然後看求職者在被否定的情況下表現出的處理能力,這是一種較為典型的壓力面試。類似的質疑性問題有很多,如“你認為你剛才的回答正確嗎 我覺得似乎不太正確。你為什麼那麼肯定 ”“這就是你的簡歷嗎 明顯沒有很好地準備和修改,錯誤百出。”“我覺得你今天的穿着不適合我們公司的文化和要求。”“你不是上海人吧 不會說上海話,你在上海怎樣開展工作 ”“我對你今天的面試表現非常失望!”等等。遇到這類問題,識破陷阱是關鍵。

  1、保持鎮定。求職者不要被突如其來的質問給嚇住。只要自己認真面對每個問題,且推理符合邏輯,回答能自圓其說,就應該對自己的判斷和回答有信心,保持微笑和鎮定。

  2、耐心解釋。求職者可以把招聘官看作一位難纏的的客戶,在堅持自己見解的同時,對他的無理挑剔給予心平氣和的解釋,要顯得有耐心和涵養,儘力表現出一個職業經理人應有的沉着和冷靜,而不是激動、失態地據理力爭。

  3、提出反問。除了解釋,求職者也可以提出反問。比如“您覺得我的簡歷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或“您對我的面試表現失望,請問優秀的面試表現應該是怎樣的 ”等等。

  總之,心態平和、耐心細緻、沉穩老練、信心十足、臨危不亂是在壓力面試時需要表現出的性格特徵。

  化解招數之二:奮戰到底

  面試情景:

  “你能談談你一些失敗的職業經歷嗎 ”

  在這些經歷中,你吸取了怎樣的教訓 “

  “從經歷看,你的性格比較抑鬱悲觀,不適合我們的工作。”

  “你的着裝顏色是深色系的,給人不太積極、不太陽光的感覺,你的話語中也透露着不自信。”

  “你給自己本次面試打多少分 ”……

  求職一點通:

  與上一面試類型不同,這一類型的壓力面試是快速提出一系列問題,且求職者每次的回答都會成為下一個問題的把柄,面試者據此步步緊逼,嚴重打擊求職者的自信和反駁的勇氣。此外,還會故意製造嚴肅的氣氛,施加壓力。比如5位考官面試一位求職者,考官個個正襟危坐、表情嚴肅,提的問題火藥味十足,千方百計地讓選手們尷尬,不給選手任何喘息的機會。如果選手說自己性格開朗,主考官就讓他講一個笑話,但無論是什麼笑話,考官們都面無表情,讓選手感受到巨大的壓力。

  這類面試的目標只有一個,在刁鑽問題的背後,嘗試考察求職者的能力與適應性、獨立工作的能力與團隊精神、對領導的服從性、處理困難問題的能力、處理緊急事件的態度、忍耐能力、職業作風等。對此,求職者的應對方法最好是堅持到底,認真回答每一個問題,並且保持足夠的耐心和信心。

您正在瀏覽: 面試中繞開陷阱化解壓力
網友評論
面試中繞開陷阱化解壓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