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應聘面試技巧

應聘面試技巧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大中專畢業生和各類人才求職面試時要想順利過關,並能選擇到一個滿意可靠的單位,須注意“一個了解”、“兩個切忌”、“三個準備”,把握“四個度”,弄清“五個問題”。

  一個了解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應聘者面試前應對自己的能力、特長、個性、興趣、愛好、長短處、人生目標、擇業傾向以及聘人單位的性質地址、業務範圍、經營業績、發展前景、對所聘崗位職務及所需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等要有一個全面的了解。

  二個切忌

  一忌好高騖遠,不切實際。找一份理想的職業是每個求職者的願望,無可厚非。但美好的願望應根植於自身素質和客觀現實之上。審時度勢,準確定位是求職成功的關鍵所在。眼高手低、這山望着那山高是求職之大忌。

  二忌妄自菲薄,患得患失。聘人單位所聘崗位和專業很可能與自己所學專業或原從事職業不同,這時您切不可把自己禁錮於原有小天地中守株待兔,可取的方法是在進行綜合分析、權衡利弊的前提下大膽嘗試一下。現代社會是一個競爭的時代,只有增強自信,勇於挑戰和跨越自我,及時調整自我心態,適應周圍環境,才能到達成功的彼岸。

  三個準備

  一是心理準備,求職面試其實質就是競爭,應聘者應有成功與失敗兩種心理準備,應聘者面試前應多設想幾種方案,確保面試時能冷靜處理各種情況,以取得較好的面試效果。

  二是業務知識的準備。與應聘崗位相關的專業知識、業務技能等要熟知,對可能出現的問題預先準備好答案,備上一份求職材料,供面試考官查閱參考。

  三是體能、儀錶準備。面試前要保證充分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面試前還應注意修飾自己的儀錶,使穿着打扮等與年齡、身份、個性等相協調,與應聘的職業崗位相一致。

  四個度

  應聘者與招聘者交談須把握“四個度”。

  (一)體現高度,在交談中展示自己的水平。招聘單位通常派出考察應聘者思想政治素質的人事幹部和精通專業知識的業務幹部,因此應聘者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以充分展示自己的水平,一方面是政治思想水平,在交談中,尤其是回答提問時要反映自己愛黨、愛國、愛人民的深厚感情,要表達自己愛專業的強烈敬業精神。另一方面是專業水平,在與招聘單位專業幹部交談時要多用專業術語,對要答的問題不能滿足於“知其然”還要答出“所以然”。

  (二)增強信度,在交談中展示自己的真誠,首先,態度要誠,與招聘者交談不要心不在焉;其次,表達要准,少用“可能”、“也許”、大概”等模稜兩可的詞語;再

  者,內容要實,尤其對於自己的優缺點要一分為二,實事求是。

  (三)表現風度,在交談中展示自己的氣質,應聘者一方面要體現自身的外在芙,另一方面更要體現內在氣質,言語是一個人內在氣質、涵養的外在體現,應聘者要注意用自己的語言魅力展示自己。

  (四)保持熱度,在交談中展示自己的熱情,在交際場合,尤其是遇到陌生人時,熱情是成功的重要前提。為此應聘者要注意做到:主動問候,精神飽滿,悉心聆聽。

  五個問題

  “良禽擇木而棲”。招聘活動既是單位選人才,又是人才擇單位,應聘者雖不可無體無止地提問,但對於下面五個問題還是應弄清楚的,以免上當受騙或發生不必要的勞資糾紛。

  一問單位性質,雖然隨着市場經濟的不斷深化,單位性質的概念越來越淡化,但還是弄清為好,外資企業、股份制企業、私營企業等單位無主管部門、無人事管理權限,所聘用的專技人員和管理人員人事關係都應委託市人才服務中心代管,不辦任何手續(錄用手續和人事代理手續),所聘人員幹部身份就會失去,自身的合法權益就無法保障。

  如招聘廣告或單位簡介中已經明確,可只問人事管理形式。

  二問錄用后是否簽訂聘用合同或勞動合同,聘用合同和勞動合同是明確單位與個人聘用(勞動)關係的。受法律保護的契約性文書,簽訂《聘用合同書》(市人事局統一印製的)或《勞動合同書》是自我保護最基本、最有效的措施。弄清這個問題也就基本弄清了該單位是否能依法保障聘用人員的合法權益。

  三問工資、工時,“親兄弟,明算帳”,招聘單位採用何種計酬形式、工資報酬多少、每周工時幾何等都要問個明白。

  四問保險,按國家有關規定,企事業單位職工都應參加養老等社會保險(即到市社會保障管理局等機構投保),目前我市已相繼開辦了養老、失業、醫療、工傷、生

  育等種類的社會保險,招聘單位是否技規定為錄用人員辦理社會保險及辦理哪些種類的社會保險,應聘者都應弄清楚。

  五問福利待遇。住房、勞保、福利、假期及涪訓發展等情況,應聘者也應基本弄清。

  “應聘面試技巧”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應聘面試技巧
網友評論
應聘面試技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