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外企面試技巧(1)

外企面試技巧(1)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網友們可能讀過我寫的“英文簡曆書寫技巧”,這裡談談面試的技巧。這是我的同事們根據我在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經濟學院和清華經濟管理學院的講座整理出來的。由於我曾在美國的投資銀行和商業銀行工作了近十年,以下內容不免有很強的行業色彩,或偏見性,不周全的方面請大家原諒。好在美國銀行業是一個要求嚴格、訓練有素、傳統、保守的行業,大家了解一下是不會有害處的。這不僅適合中國學生,也適合已經工作的朋友們向外企求職,同時,也適合那些雖然已在外企工作數年,但對外企文化尚未花時間琢磨的忙碌人士。讀遍全篇,您可能會發現,這裡並沒有機械地告訴大家一般外企面試中的所考問題,以及應對答案,而是注重對外企文化的剖析和理解,提倡從現在起就建立準備意識,培養對外企文化中溝通技巧與面試技巧的認識,並有意識地進行實踐,習慣成自然。不就事論事地探討面試考題也是出於另一種考慮,就是有可能會使一些人將問題回答得千篇一律,這樣不論是招聘經理還是應聘者,都會大失所望。90年代初美國中部有一所大學新上任了一位畢分辦主任,出於好心,她專門為畢業班的學生們輔導了一通求職面試中的常見問題及應答方法,結果招聘人員在面試中分辨不出學生們的智力水平和特色,而未押上的考題則使學生們張口結舌.

  一、面試前的準備

  1.確定3W

  明確面試前的三要素-When (時間)、Where(地點)、 Who(聯繫人):一般情況下,招聘單位會採取電話通知的方式。 您這時可要仔細聽。 萬一沒聽清,千萬別客氣,趕緊問,對於一些大公司,您最好記住聯繫人。不要以為只有人事部負責招聘,在大公司里有時人事部根本不參與面試,只是到最後才介入,辦理錄用手續。 關於地點,若不熟悉,可以先跑去查看查看地形。

  2.知己知彼

  1)事先了解一些企業背景 也就是先在家做一些調查(homework or research)。 具體了解的問題可包括:企業所在國家背景、企業所處整體行業情況、企業產品、企業客戶群、企業競爭對手、企業熱門話題以及企業的組織結構。 若有可能最好再多了解些這個企業大老闆和部門經理的情況。 這些足以顯示出您對該企業的熱愛和嚮往。在當今這個信息時代,您不妨到企業的主頁中轉轉,說不定會有意外的發現。當然儘管您暗地裡為自己灌輸了這麼多企業的信息,可千萬別一古腦全倒給人家, 自然而然的流露出來才能達到您真正的目的,不要有賣弄之嫌,他們了解的一定比您知道的更深刻,隨時會給您打分。

  2)準備問題 仔細考慮: 他們會問我些什麼呢? 想對策 - 迎戰 我想了解些什麼呢? 找問題 - 挑戰

  3)模擬面試練習 在國企的招聘中也許沒必要,但您若要應聘外企,模擬面試練習至關重要。而在校學生則應更多的爭取這種鍛煉的機會 。 我們公司曾為北大、清華的經濟、管理學院的學生進行過模擬面試,學生們因此得到了實戰的鍛煉機會,到真的面試時,就沒那麼緊張了。

  3.披掛上陣

  1)着裝: 力求簡潔大方,無論您穿什麼,都必須充分體現您的自信。一般來說,所穿的服裝要保證乾淨,而且適合此行業穿着。尤其是去外企,一定要穿比較職業的着裝(professional)。男士應着西裝,女士應穿套裝。着裝的好與壞非常能左右您的自信心。只有您的着裝與周圍人相融合,您才會感到融洽放鬆,您的自信心自然也會提升。那麼是否一定要穿名牌呢?其實真的沒必要。大的外企不會看重這些,真正看重的是您的內在素養。

  2)面試所帶物品: 帶好簡歷。 也許您會問:“他們不是都有我的簡歷了嗎?幹嘛還要我再帶?”

  A. 一般來說收您簡歷的人和面試您的人往往不一定是一個人。

  B. 參加面試的人很多,簡歷容易混淆。

  C. 別以為面試考官不緊張。他一緊張把您的簡歷搞丟也真說不準。

  D. 面試考官有時會問您要簡歷,倒不是因為他沒有,而且您的簡歷可能就放在他手上。他問您要的原因只是要看看您辦事是否細心、周到,是否是有備而來。而且您想想,考官手裡的簡歷可能是多次複印的版本,或許已模糊不清,面目全非了。若這時您把一份紙張精良,製作完美的原版簡歷送到他面前,他必定會眼前一亮。就這一亮的工夫,您的“前三分鐘印象值”便已經直線上升啦。

  例子:清華大學會計系的幾位同學到某著名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面試。等了一會兒以後,主試官告訴他們,由於某些原因, 找不到他們的簡歷了,問是否可以另外提供一份簡歷。當時只有一位同學多帶了一份簡歷。後來那位同學被錄取了。從這件真實的事情中,你是否得到了一些啟示呢?

  4.心理戰術

  1)保證睡眠: 不要採取消極態度,覺得能睡多少睡多少吧。一定要按正常作息,保證足夠的睡眠。不過有些人可能會興奮過度或娛樂過頭,導致自己第二天疲憊不堪,無精打采;有些人打破作息規律,早早就上床,睡得自己頭昏腦脹,眼睛浮腫;還有一些人呢,緊張過度,死活睡不着。那怎麼辦?數綿羊吧。反正說到底,你必須睡個好覺。 當年國民黨拷打共產黨員套錄口供時,便採取了疲勞戰術。強燈照射下,不讓你睡覺,結果怎樣?由於長時間的失眠造成人的思維混亂,難以自制,稍微一受刺激,你就會什麼都說了。說出來的話組織性和邏輯性都極差,更不用說分析力和說服性了。當然,面試不是套口供,但這個例子足以說明睡一個好覺的重要性。

  2)早飯:按日常習慣最好。為什麼說要按日常習慣呢?這不僅是個生理問題同時也是個心理問題。如果您在面試時突然感覺餓了,您就極可能一下子變得很緊張。越緊張您就越覺得餓,而越餓您就越緊張。這樣惡性循環,使得一個小的生理反應變成了一個大的心理反應。所以為了使自己放鬆些,您可以早晨起來慢跑一會兒,以保證一個好心情。

  3)建立自信:對於失業者,再就業並重建自信心是很關鍵的。尤其是那些從“九重天”跌下來的人,摔得太狠,爬起來亦會更艱難。但一定要記住,陽光總在風雨後,烏雲散了有晴空。還有一些人,由於面試了很多次,經常是到最後一輪給刷了下來。久而久之,信心全失,認為自己是等不到“中舉”的那一天了。其實您一定要記住,付出了總會有回報,只是時間的問題。成功總屬於執着的人。

  最後要說的是,萬一在面試當頭的節骨眼,您碰上了晦氣的事情,怎麼辦?其實想必大家都有這種體會,當一個人保

  “外企面試技巧(1)”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持一種積極的態度和一個良好的精神狀態時,壞事會變好,好事也會變得更好,無論什麼事您都能泰然處之。但當一個人情緒低落,態度消極時,眼前看到的便全是黑色事件,倒霉的事接踵而至。其實這都是一些心理的主觀因素在做祟。用一顆平常心、一顆充滿陽光的心去看這個世界,您會發現其實這世界很美。樂觀一些,你會天天充滿自信。 可以嘗試一些建立自信的小方法:

  A. 如果您擅長某項體育運動,您就找一個水平差一些的人比賽,這樣輕鬆地贏得比賽會極大地增強您的自信心。例如乒乓球、羽毛球等。

  B. 去健康的美容美髮中心,享受一下頭部按摩。那種環境崇尚客戶至上,服務小姐會殷勤的接待您。您可以穿得考究一些,小費也給得慷慨一些,這樣心理上有種大老闆的感覺,可以使自信心倍增。但要注意,不要覺得有錢能使鬼推磨,於是就對服務生頤指氣使。要尊重服務行業,這是一個人的修養問題。

  “外企面試技巧(1)”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外企面試技巧(1)
網友評論
外企面試技巧(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