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挑戰寶潔:從申請到offer的艱難求職路

挑戰寶潔:從申請到offer的艱難求職路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挑戰寶潔:從申請到offer的艱難求職路 標籤:寶潔 求職信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

  我拿到了寶潔的offer

  ■南京大學 firelijian

  一、網上申請:

  寶潔這次的網上申請一共是兩部分,第一部分是6頁左右的一般性問題,填好了之後會發來另外一張表,上面有65題。

  我是把65道題打印下來逐條分析后再填的,現在想起來“網申”真的很重要,而且也很殘酷。不過聽寶潔的招聘人員說,他們會逐一看申請的,相信在整個過程中表現得非常人性化的寶潔一定是這麼做的,所以只要你是適合寶潔的,應該不用擔心,只要按照自己的特點認真去做,一定可以有所作為的。

  二、筆試:

  筆試包括PST解難、Toeic和回答3個問題。

  PST是數理邏輯,中文。一部分是中文的GRE閱讀,一部分是圖表運算。我是通過準備公務員考試的數學運算來練習的,就是用1/3的時間去完成公務員的數學和圖標部分的題目,盡量用心算估算,不使用計算器。

  Toeic相當於將托福放到商業環境中來。是100道聽力加上100道閱讀,題量不小,而且上午考完解難,下午就考Toeic,比較考體力的。因為我英文不是很強,所以我去買了3套外研社的托業模擬題全真模擬,然後去恩波書店看其他書中自己薄弱那塊的題目。反正我覺得如果按照傳聞分數線是劃到750的話,還是有那麼一點難度的。事實上我知道一些經歷豐富的牛人,好像有不少是卡在英文這一關上的。

  回答3個問題是關於領導力、合作能力、解難能力、創新能力的。其實不一定要有什麼輝煌的經歷,可以小中見大,但是真實、準確、豐富是很重要的。

  1. Give an example of a time when you were leading and influencing the directi on of a project or task.

  2. Describe a situation when you faced a difficult problem and how you solved it.

  3. Give an example of a time when you were able to come up with new ideas that were key to the success of some activity or project.

  三、第一次面試:

  我專門為這次面試做了新的簡歷,從封面到自我介紹,完全“寶潔化”。我想在應聘中,應該熟悉寶潔的PVP——purpose/value/ principles,這樣的話可以使問題的回答更到點,而且最好用實例去闡釋你是適合寶潔的。

  面試的問題是著名的8個問題,一般性的會用中文,再用英文回答2個左右的問題。

  “一面”時,我問面試官的問題一個是關於市場近視和創造性模仿性,另一個是balance life and work的問題(這個問題是針對女面試者的著名問題)。

  四、第二次面試

  “二面”有3位面試官,其中兩個品牌經理和一個市場總監。我再次準備了新的簡歷,更加細緻化,着眼點是為什麼選擇“寶潔的市場部”,以及為什麼符合“寶潔市場部”的要求。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我用了一個“POLITE”將寶潔value中的passion for winning/ownership/leadership/integrity/trust連在一起,配以事例簡單說明。

  綜合大家的經驗來看,問的問題有那麼一點點“超綱”,比如說有risk taking的問題了,以及一些常見的問題,比如為什麼選擇寶潔,你的缺點是什麼。而且問得更細緻了,很多時候會問到,如果你再做一次……會怎麼去做?

  有一些經歷的同學,可能都會被問到在那些體現你領導力?比如學生會主席,社團負責人的位置上做過的事情,也許是看重在其位謀其政的能力吧。

  寶潔拒絕了我

  ■南京大學 peeshy

  “一面”之後兩天就接到寶潔的“二面”通知電話,來回機票、住宿、打的都報銷,聽上去很不錯。

  打開郵件看詳情,發現寄給我是群體郵件,一共3個地址,其中一個郵件地址名稱是人名,我一看,不就是筆試時坐我旁邊的那個男生嘛!便發了個郵件給他。後來在機場又遇到另一個,是從“上海交通大學”專門到南京的。

  從廣州白雲機場到酒店堵得很厲害,酒店是四星,從房間望下去就是珠江。

  第二天的group discussion 8點半開始。

  group discussion 之前在waiting room里等,這時就差不多見到當天要面試的所有人。

  大家在進去之前,就混得有七八分熟了。彼此有個初步了解,還是挺有幫助的。MFC和sales題目不同,marketing的情況不大了解。每組5個人,每個人後面會坐一個HR負責一對一的評分。

  sales題目跟去年一樣,但是這個東西沒什麼好準備的,因為他們不在乎你拿出什麼方案,他們只在乎你的表現是否符合他的需要。他們的需要是什麼呢?根據我慘痛的經驗總結,他們的需要是,用最有親和力方式說服別人的人。

  這裡面有兩個關鍵詞,最有親和力和說服別人。很多表現很厲害的人(當然也許只是他們自以為厲害,這不符合我們南大人溫和含蓄的作風)基本上會栽在前一點上。太激進了,寶潔會認為你沒有teamwork的精神。

  而像我這種人就少見了,我完全沒有說服別人的慾望。你保留你的看法,我保留我的看法,我寧可保持多樣性。所以我都沒趕上說話,好不容易搶到一句,看着大家虎視眈眈、躍躍欲試地要打斷我,我嚇得趕緊把話說完,可能連理由都忘了講。

  出於一個理科生的本性,我相信在客觀世界里,事物是有客觀的、唯一的結果,條件給定,如果A是對的,那A的反面就是錯的。但經濟行為就不是這樣了,為什麼買高露潔就是對的,買佳潔士就不對了?顯然不一定嘛。但是做sales你要讓顧客相信是這樣的,雖然這不一定是對的,但你要讓顧客相信這是對的。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完全不在乎最後的方案是什麼,而是你讓別人相信、折服,而且不反感。這是做sales的素質,也是寶潔的企業精神。所以找工作還是要充分了解他們的value和職位的特點。

  group discussion完了是function manager的interview,人很和善,也沒問我什麼,大概覺得我表現普通吧。

  吃了午飯去等結果,1點就叫去見負責評分的HR,她告訴我,我落選了。

  我聽說,通過這一輪面試,大概刷掉了超過一半的人,剩下的去見大老闆steven。我猜他也就是看看都招了些什麼樣的人,一般在他這裡不會再刷了。只是這一輪一定得用英文,然後面試者被通知,兩個禮拜內給offer。據過來人傳授的經驗,一般面試者越早去見steven,評分就會越高。

  雖然我被拒絕了,但是我還是堅持認為這一次很有收穫的,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去爭取一份工作,走到這一步,認識好多朋友,增長了許多經驗。

您正在瀏覽: 挑戰寶潔:從申請到offer的艱難求職路
網友評論
挑戰寶潔:從申請到offer的艱難求職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