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國家公務員考試備考五大訣竅

國家公務員考試備考五大訣竅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國家公務員考試備考五大訣竅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期中考試

  國家公務員考試的內容涉及面很廣,因此,對於考生,備考任務繁重。而且,大多數考生都已參加工作,精力時間很有限。要想消除或減輕這一不利因素的影響,只能在提高學習效果上下功夫。掌握和運用科學有效的複習方法。這裡北京華文公務員研究中心的專家,給廣大的考生提供了五條極具參考價值的建議,希望能給考生帶來拋磚引玉的作用:

  一、反思法

  反思法是在運用各種記憶原理的基礎之上,藉助於形象、聯想及感覺來重溫過去已經學到的知識。大多數人在閱讀之後所獲得的知識往往並不會深深地鐫刻在腦海中,很大一部分將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被遺忘。研究表明,學習過後的24小時之內,所學東西的80%都會被忘記。最後留下的必然只是一些零散的信息。由於理解新知識所必需的基本知識已經在頭腦中銷聲匿跡,吸收新的信息便自然困難。在這種狀態下,應考者學習起來必然非常吃力,記憶也殘缺不全。整個學習、理解和記憶過程都是枯燥乏味和充滿艱辛的。”

  這就要求我們勤於複習,在再次閱讀或回想過程中隨時將原來漏掉的東西補上,以便在學習、理解和記憶三者之間建立一種良性循環,從而使備考過程輕鬆順暢地進行。當然,回憶反思不是專註於具體事物和形象,而是靠潛意識來回顧以往的經歷和體驗。以關鍵性的記憶形象為中心來構建一個多維的、形象的心象記憶圖,將各種各樣的知識信息有機地銜接起來。

  反思法的運用,沒有固定模式,也無需制定一個嚴格的計劃。關鍵是結合自身情況持之以恆,反覆進行。為了提高效率,每一個應試者都應該搞清楚自身的記憶節奏(即記憶力的高潮與低潮出現的時間及持續過程的長短)並根據記憶節奏找出整個學習期間那些高效率的時間段,充分利用這些時間進行複習。

  二、交替推進法

  同一外界刺激持續作用於人腦的程度有一個遞減速的傾向。當你一口氣記下某一學科的大量知識時,或許自我感覺頗為良好,但事實上效果並不理想。因為,持續記憶類似的內容過久,記憶力會急劇下降。為避免這種狀況,備考者應該很好地運用交替推進法,即在備考過程中有意識地控制各門學科的備考時間,通過各科交叉複習的做法來提高備考效率。

  國家公務員考試科目較多,僅公共基礎知識就分為政治、法律、行政學、行政職業能力測試以及公文寫作五個部分。每一個科目都有自身相對獨立的知識內容對於備考者大腦皮層的刺激將會逐漸減弱。而且還會引發大腦疲勞以及思維定勢的形成,由此導致備考效率的下降。因此,應試者在備考過程中應該注意不同知識內容的調節與搭配,不宜連續學習在內容和特點方面相近似的科目,應使前後學習的內容具有一定的對比差異。比如有的人心理素質較好,能夠沉着、冷靜地對待外界的各種壓力使自己免受各種外在因素的干擾和衝擊,整個備考過程能夠有條不紊地進行,而有的人則心理素質較差,不僅不能冷靜地對待外界各種因素的干擾,而且也不能正確評價和正視自身的實力,往往表現為缺乏信心,情緒變化較快,讓自己受制於外界的各種壓力。

  三、點面結合法

  點面結合法,是指在備考過程中既注意各個知識內容和要點的把握,同時又弄清楚它們之僮的橫縱聯繫,掌握知識內容的總體框架。做到既抓點帶面,又以面扶點。但同時也不是主次不分,眉毛鬍子一把抓。

  備考任何一門學科,都必須處理好點面關係。如果只注重學科知識點的掌握,而忽視彼此之間的相關聯繫,便會使備考內容成為一盤散沙,導致備考者應變能力下降。在考試過程中,一旦碰到題型翻新,測試的內容以另一種形式表現出來,或者提問的角度發生改變時,考生便會束后無策。面對的試題似曾相識,但又不敢或不能確定。考試成績當然難如人意。此外,只注重對於學科整體框架的把握,而忽視記憶具體的知識內容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這樣雖然能夠從知識的關聯性以及內容體系的完整性上來掌握備考內容,並且能夠使自己具備一定的應變能力。

  四、聯想記憶法

  在備考過程中,有一些人總是抱怨自己記憶力差,常常丟三落四,甚至出現嚴重的記憶中斷,對於以前學過的東西,很長一段時間都回憶不起來。為此苦惱不堪。導致這種記憶缺陷與差錯的原因主要在於考生在備考過程中沒有充分調動自己的思維和想象力,各個器官的協同配合能力較差。注意力分配不均,只是專註於具體知識內容的記憶,大腦皮層總是處於一種被動的受激狀態,因而造成記憶模糊或不完全,各種已經貯存的信息之間的聯繫不時中斷。在考試過程中,由於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時間限制和要求,心中焦慮感及壓力都較強、極易造成答題失誤,使得前功盡棄,以至從考場上幾下陣來。

  五、自測與互測結合法

  考生在備考過程中,往往只注意知識容量的積累,也就是一味地往自己頭腦里灌注,追求對於儘可能多的信息量的佔有。而很少關注自己是否真的已經吸收、消化了。由於缺乏對於知識的辨別與檢驗,考生往往不知道自己究竟已經學到了什麼東西,對於知識的掌握程度,心裡更是沒譜,因而在備考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帶有極大的盲目性、並且往往會產生記憶減退,效率下降等不良感覺,畏難情緒隨之產生甚至還會對考試喪失信心。

您正在瀏覽: 國家公務員考試備考五大訣竅
網友評論
國家公務員考試備考五大訣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