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主考官:你如何向我推銷?

主考官:你如何向我推銷?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外企工作的第一站:招聘會

  上海市外經貿委、上海市外資委等主辦,上海市對外服務有限公司承辦,這些帶着“外”字頭的舉辦方決定了上周末舉行的“2005年上海·長江三角洲名企優才洽談會”外企雲集。

  據外服公司提供的統計數據,此次招聘會共吸引了400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參與,其中20%的參展企業為世界500強企業,招聘職位達到6000多個。這些企業的號召力可想而知,因此當天的場面火爆異常,偌大的上海展覽中心一時間顯得狹小而局促。

  招聘關鍵詞

  社會招聘三月底四月初正是大學畢業生求職的衝刺階段,這樣一場有眾多外企參與的招聘會自然成了他們不容錯過的大好機會。記者在現場看到,求職者中有近半數是大學生。但是,當天企業提供的職位大多數都需要有工作經驗,很多大學生在場內轉了一圈都沒有投出一份簡歷。

  記者採訪外企招聘人員了解到,外企的招聘工作都有一定的周期性,通常來說,針對大學畢業生的招聘是當年最先啟動的招聘工作,會趕在頭一年進行,特別是一些知名外企,都早早地到學校去搶最優秀的人才,因此,對大學生的招聘工作在新年過後就基本結束了。而在農曆新年前後啟動的,是當年面向社會招聘的工作,年前進行招聘宣傳,年後進入實質性的接受簡歷、面試階段。

  記者了解到,飛利浦電子元件有限公司招的大多為專業技術人才,例如工藝工程師、設備工程師、零部件工程師、質量控制工程師等。這些崗位對學歷要求比較高,例如項目主管要求是光學、電子學碩士,參加過項目管理和流程控制培訓者優先。畢博招聘的服務專員要求有1-3年的工作經驗。而松下電器物流有限公司的人員招聘要求並不像想象中那麼高:大專以上,專業不限,但要求會日語。

  當然也有例外,比如一些保險公司,由於業務需要,需要各種層次的人才,其中有些初級崗位招聘應屆畢業生。

  500強面試出奇招在眾多企業中,最具人氣的當屬世界500強企業,招聘攤位前被求職者圍了個水泄不通,有的企業只能先把簡歷粗略地篩選一下,準備拿回去慢慢考量。

  但仍有企業在緊張的招聘過程中,對求職者進行第一次的考試。記者在現場就目睹了滙豐銀行招聘個人理財銷售主任和代表的首輪“面試”。

  考官問求職者:“假設在你面前的是一瓶潤膚露,你將如何向我推銷?”求職者一時間沒想到問題這麼快就拋來了,支支吾吾地回答說:“也許我會說……”

  她企圖用產品質量來說服眼前的“顧客”。“那我可以有許多別的選擇,為什麼非要買你這款?”

  面試官繼續“刁難”,“因為我們是大品牌,而現在我向你展示的又是公司拳頭產品,用了它會讓你變得更加自信,你女朋友也會因此覺得你十分有品位。”緩過神來的求職者急中生智。“好!你什麼時候開始上班?”面試官終於露出了滿意的微笑。

  仍然沉浸在興奮中的求職者對記者說,沒有想到現場就會遭遇考問,不過這樣的問題無法事先準備,考的還是一個人的素質和應變能力。

  日語人才走俏

  在此次參加洽談會的400多家中外名企中,來自日本的就有55家,佔總數的14%,包括伊藤忠商事、東芝機械、三菱、住友、三井物產、佳能等著名日資企業。主辦方為此特意在洽談會中特設“日本企業館”,以滿足業務快速發展的在華日資企業對人才的需求。

  統計顯示,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把目光對準了長三角地區。截至2004年年底,在長三角投資的日本企業超過9000家,佔全國日資企業的40%以上。

  一家參加洽談會的日資企業人力資源部經理告訴記者,每年開春,對日資企業來說,是整合人才、調整一年生產計劃的開端。

  今年企業特別需要大批通曉日語的中國專業技術人員,這不僅能降低企業運營成本,也能更加適應中國國情。

  從這些企業的招聘啟事來看,大多數崗位,尤其是技術性崗位,對日語沒有作出特別高的要求,但是通常都有“懂日語者優先”的註釋。

  會後網上應聘不容忽視

  外服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承辦招聘會的同時,公司還特別調動了強大的網絡支持系統,在外服在線開展網上大招聘,為不能親臨招聘會現場的人才提供機會。而這一渠道被很多求職者所忽視。

  記者了解到,大多數外企,尤其是知名外企,都非常青睞於網絡招聘,他們有自己成熟的招聘網站,上面會公布公司最基本的招聘要求、招聘項目、最新的招聘職位信息,以及接受求職者簡歷的電子郵箱地址。

  求職者投遞來的電子簡歷,企業便於進行篩選和儲存。有的求職者可能當時沒有被錄用,但幾年後如果有合適其的崗位,企業仍然會聯繫他。

  外企工作第二站:人才派遣

  人才派遣在中國最初是針對一些外資企業代表處推出的一項服務,原先,由於他們不能直接用工,只能通過人才中介機構招收並錄用工作人員。隨着人才中介行業的發展,人才派遣已不再是原先意義上僅為解決企業的錄用問題而服務的項目。人才派遣已成為企業控制人事成本、減少行政作業、享受專業服務、解決人才需求的一項人事外包戰略。

  在上海,一半以上的外企採用的是人才派遣的方式。目前,上海有外服、中智、中企、四達、上海派遣人才有限公司等幾家主要的人才派遣公司,派遣人數已超過20萬人,參加派遣的企業有近2萬家單位。

  從行業來看,據美國統計數據,通信、公用事業、交通採用人才派遣的較多,約有52.4%企業;而礦業、建築等危險係數較高的企業,人才派遣服務的較少,僅佔20.4%。

  “個人應該把自己的職場終身託付給人才派遣公司!”上海人才中介行業協會秘書長朱慶陽對記者表示。隨着人力資源部門由行政性角色向戰略性角色的轉變,人才派遣的模式將是大勢所趨。在英國倫敦,固定員工與派遣員工比例是1:2,美國為1:1,而上海目前人才派遣的人數是20萬人,上海的就業人數是927萬(包括農民工),上海派遣員工的數量僅為總就業人數的2%,上海人才派遣的潛力巨大。

  人才派遣公司作為專業的人才服務公司,已形成了個人生涯設計、測評、人才派遣、培訓等人才成長的一條龍服務。未來的趨勢,是個人把自己的職場終身託付給優秀的人才派遣公司,由人才中介機構為個人一生的職場發展根據個人的特性、經濟的發展走勢進行設計和謀划,從而使一個人的潛力得到最大的發揮。

  外企工作第三站:權益保護

  外派白領VS勞務派遣公司-→勞動關係

  所謂勞動關係,說白了就是勞動者以勞動力交換

您正在瀏覽: 主考官:你如何向我推銷?
網友評論
主考官:你如何向我推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