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時不妨適度低調

面試時不妨適度低調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面試時不妨適度低調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場景一:野心過大導致出局

  在國際新聞中心舉行的招聘會上,國際易專業的應屆畢業生小a正在應聘某外貿公司“經理助理”一職。她英語口語流利,大學期間參加過多項社會活動,表現出一股生機勃勃、自信滿滿的勁頭。經過數個回合的問答,小a幹練的氣質讓面試官頗為滿意。接着面試官問小a2年內的職業規劃和薪酬望。她思索刻后表示,自己雖是職場新人,然而很強的學習能力,希望通過努力,2年內進入管理層;至於薪酬,則希望能儘快達到年薪10萬元。

  這句話,讓面試官放棄了小a.

  求職一點通:

  隨着“職業規劃”概念的傳播,越來越多的面試官喜歡詢問求職者的規劃,以此了解公司提供的發展平台是否能滿足求職者的職業目標,以及該求職者是否能安心地在某個崗位上長期工作。大多數公司都希望找到能幹且穩定的職員,類似“不想做將軍的士兵不是一個好士兵”的論調在大部分公司都不受歡迎。而這樣的公司一般較難給予員工快速的發展通道和多個崗位的鍛煉機會。因此面試官在聽到“年薪10萬,迅速進入管理層”的職業規劃時,反而會被嚇退。因為一個助理的職位不可能達到年薪10萬元的標準,當理想和現實落差較大時,員工一定不會安心做事,最終會選擇跳槽。

  若是一家剛剛起步、正處於上升期的公司,也許會需要一些有理想、有野心和拼搏精神的職員。但是,即使要表現出自己的優秀和實力,也不妨多談談工作思路和業績創新,少談職位和薪酬目標,即便談及,也不要過分超出公司所能提供的發展空間和發展速度。

  場景二:口氣太大令人逆反

  一家蘇州建材行業知名公司來上海招聘區域經理、工程部經理、銷售經理等多個中高級職位。其中工程部經理要求35歲以下,有5年以上行業管理經驗。一名中年男子坐下應聘。

  “你能談談你的工作經歷嗎 ”面試官提問。“我在這個行業是很強的。”求職者自信地答道。

  “哦 怎麼說 ”原本正在看簡歷的面試官抬起頭來,審視了一下眼前的求職者,顯示出濃厚的興趣。

  “我在該行業做工程項目10多年,可以說,提到我的名字,幾乎大家都知道。各零售商、企業我都很熟悉人脈非常廣。僅僅2005年,我的銷售額就達到××元。某某酒店幾千平方米的場地裝修建材,某某醫院幾千平方米的地板都是我負責接洽的……”求職者滔滔不絕。此時招聘官打斷了他:“你簡歷上面寫在××公司工作過,後來又在另外一家公司工作,跳槽的原因是什麼 在兩家企業分別擔任什麼職位 ”求職者簡單回答后,面試官結束了面試。

  求職一點通:

  面試官告訴記者,他更想了解對方的工作經歷和曾擔任過的職位。此人的簡歷上,工作過程含糊不清,幾次更換工作的時間銜接不上。雖然他給出了優秀的業績事實,但是語氣較為傲慢,讓人感覺綜合素質不高。企業表示,招聘會上魚龍混雜,愛吹噓和夸夸其談的求職者很多,企業對此類人退避三舍,更喜歡腳踏實地、謙虛務實的求職者。這時,記者想起一句流行的求職語:“如果你給我一個發揮的空間,我一定能讓企業有n倍的收益”。果然,很多企業表示對這種華而不實的口號不以為然。

  求職提醒:

  一位求職者告訴記者,很多時候自己對職位信息、職位要求、工作內容並不清楚,但每次都會表現出自信滿懷、遊刃有餘的樣子,其實這樣反而容易弄巧成拙。求職要注意以下兩點:

  1、了解職位信息和用人單位意願。求職前要先詳細了解各個職位的信息,詢問用人單位該職位的具體工作內容是什麼,了解了公司招聘的意圖,再巧妙回答。公司若只是招聘一個助理,那麼你只需表現出能勝任職位,能做好本職工作就行了。若公司招聘一個管理培訓生,或者是儲備幹部,根據公司對該崗位人員的培養計劃,你可以表現出一些特定的能力和自信心,甚至拿出符合職位晉陞節奏的職業規劃。

  2、了解行業性質。各個行業對求職者的能力要求也不同。比如it行業,看重求職者的學歷、能力和潛力;而商貿企業受到業務、客戶的影響,更看重真誠和穩定;對於助手類職位,則喜歡招聘工作穩定、沒有野心的女性。求職者在表現自己不同能力的同時,在態度上不妨低調一些,這樣更能讓用人單位接受。

您正在瀏覽: 面試時不妨適度低調
網友評論
面試時不妨適度低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