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求職兵法:面試十大難題的樣板回答

求職兵法:面試十大難題的樣板回答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求職兵法:面試十大難題的樣板回答 標籤:求職面試 班主任兵法 求職信 求職簡歷 女性求職

  在面試前先了解、練習對幾個很難的問題進行回答會幫助你對其他問題的回答做準備。有的問題問得比較多,有的較少但卻是回答其它問題的基礎。

  1、為什麼不談談你自己?

  分析:這是個開放性問題。從哪裡談起都行,但是滔滔不絕地講上一兩個小時可不是僱主所希望的。這樣的問題是測驗你是否能選擇重點並且把它清楚、流暢地表達出來。顯然,提問者想讓你把你的背景和想要得到的位置聯繫起來。

  回答對策:有幾個基本的方法。一個是直接簡要回答所問的問題,另一個是在回答前要求把問題問得更明確。在上述兩種情況下,你都要很快地把你的答案轉到你的技能、經驗和你為得到目前這份工作接受的培訓上來。

  回答樣板:“我來自一個小家庭,有一個弟弟,父母都還在工作。中學畢業后,我攻讀市場營銷學士。日間在一家商業機構擔任行銷執行員,學了不少管理方面的知識。 例如,我全權負責的一個批發銷售公司的業務,銷售總額一年為200萬美元。在那裡我學習到怎麼管理人事,在壓力下解決問題。我希望能更好的運用我的技能。我相信我的經驗和學歷將讓我迎向未來更大的挑戰。”

  評語:只簡單的介紹了個人歷史,很快的將重點話題轉到與工作有關的技能和經驗上來。你也可請面談者把他確實想了解的東西集中到一點,如你可問:“你是不是想知道我受過的教育,或者與工作有關的技術和經驗?”等,大多僱主都會樂意告訴你他們感興趣的是什麼?

  2、我為什麼要僱用你?

  分析:這是個直接、正面的問題,儘管這個問題不會問得這樣明確,但是會在其它問題之後被提出來,這個問題沒有隱含的意思。

  回答對策:直接的問題需要直接了當回答,為什麼他們要僱用你呢?最巧妙的回答對他們而不是對你有利。這個問題會使你向他們提供證據以證實你可以幫助他們改進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增加銷售、解決問題(如準時上班,改進對顧客的服務、組織一個或多個管理工作等)。

  回答樣板:“我是個經驗豐富的經理,在員工隊伍建設方面,從組織項目的實施到鼓勵員工合作,我得心應手。多年來,我已經掌握了一套僱人和留人的技巧。此外,我還擅長幫助公司順利實現技術改造和員工培訓。我經常對主要客戶進行示範講解,我們的銷售額在過去兩年平均增加了87%。”

  評語:在回答中,以實例提供有力的證據,直接而自信地推銷自己。

  3、你有哪些主要的優點?

  分析:像前面問題一樣,這個問題問得相當直接,但是有一點隱含。

  回答對策:你的回答應當首先強調你適應的或已具有的技能。僱用你的決定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些技能,你可以在後面詳細介紹你與工作有關的技能。回答時, 一定要簡單扼要。

  回答樣板:“我具有朝著目標努力工作的能力。一旦我下定決心做某事,我就要把它做好,例如,我的志願是成為一個出色的公關經理,我喜歡接觸不同的人,服務人群,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目前正在修讀有關課程。”

  評語:如“我的學習能力、適應能力很強。”“人際關係很好”等都是可提出的優點,但儘可能要提供與工作相關的證據,這會使你與眾不同。

  4、你有哪些主要的缺點?

  分析:這是個棘手的問題。若照實的回答,你會毀了工作,僱主試圖使你處於不利的境地,觀察你在類似的工作困境中將作出什麼反應。

  回答對策:回答這樣的問題應誠實。完滿地回答應該是用簡潔正面的介紹抵消反面的問題。

  回答樣板1:“工人們指責我對工作太投入。我經常提前一點上班安排好我的工作,晚上晚一點下班,使要乾的事得以完成。”

  回答樣板2:“我需要學會更耐心一點。我的性子比較急,我總要我的工作趕在第一時間完成。我不能容忍工作怠慢。”

  評語:回答的雖是自身的缺點,但卻表現了正面的效果,對工作的積極抵消了反面。

  5、你想得到的薪水是多少?

  分析:如果你對薪酬的要求太低,那顯然貶低自己的能力;如果你對薪酬的要求太高,那又會顯得你分量過重,公司受用不起。一些僱主通常都事先對求聘的職位定下開支預算,因而他們第一次提出的價錢往往是他們所能給予的最高價錢。他們問你只不過想證實一下這筆錢是否足以引起你對該工作的興趣。

  回答對策:在商談薪酬之前,你已經調查了解了自己所從事工作的合理的市場價值。在與對方商談時,不妨儘可能插入“合理的和市場價值”語彙。記得,商談時降低原來的開價輕而易舉,但一旦開出低價后想再提上去就難乎其難。

  回答樣板1:如果你尚未徹底表現自我價值,面試者就提此問題考你,你不妨參考以下答案:

  “錢不是我唯一關心的事。我想先談談我對貴公司所能做的貢獻--如果您允許的話。”

  “我對工資沒有硬性要求。我相信貴公司在處理我的問題上會友善合理。我注重的是找對工作機會,所以只要條件公平,我則不會計較太多。”

  回答樣板2:如果你已經闡明該職位的重要性,可是對方仍舊告訴你給你的報酬已是最好的。您不妨指出它的工作性質實際上值得你獲得更高的報酬;闡明你將如何通過努力縮減公司的開支;說明在工作中你得自我承擔哪些費用等,以證明你對公司的價值,和表明你要求更高報酬是以你的工作表現為前提的。

  但是如果對方不願妥協,在你未得到肯定的工作答覆之前,不要使僱主排除對你的考慮。你可以問:‘你們決定僱用我了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報酬卻使你不願接受,你可以這樣拒絕:

  “謝謝你給我提供工作機會。這個職位我很想的到,但是,工資比我想要的低,這是我無法接受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也許你會重新考慮,或者以後能有使我對你們更有價值的工作時再考慮我。”

  評語:即使拒絕對方,也要為協商留有餘地。如果僱主需要你,他會樂於滿足你的要求。一旦你對他們提出的標準說“不”,交易就做不成了

  6、你以前的經驗和我們現在的工作有哪些聯繫?

  分析:這個提問要求你在與其它求職者進行比較時,你要克服你背景中顯示出來的任何弱點。

  回答對策:首先要介紹你的優勢。假如其它求職者明顯地比你受的教育多,工作經驗多或知識多,那麼你就要介紹你的優勢。

  回答樣板1:“如你所知,我剛剛結束電腦編程方面的加強培訓。另外,我在企業方面有三年多的工作經驗,其中包括在老闆不在時管理小型企業。我在那學會了處理財務及基本的會計工作。我還盤算和管理過價值30萬美元的產品。這些經歷幫我認識企業使用電腦編程的作用。雖然我剛接觸編程工作,我對電腦語言是熟悉的。我受的教育是全面的,我有300多個小時的電腦操作時間,這是我課程的一部分。因為我是新手,我決心比別人更努力地工作,以便及時完成任務。”

  評語:這種回答強調了可轉換性的技能(會計工作知識)和適應性技能(按時完成任務,更努力工作)。這對缺乏工作經驗的程序員來說是必要的。在這種情況下,在學校學的知識也非常重要,也要像“正式”工作那樣予以強調。

  回答樣板2:“在以前的工作中,我使用過很多與做好這項工作所需要的相同的技術。儘管是不同的企業,但管理企業都需要有我具有的組織和監督能力。在過去的七年裡,我使我的部門成為我們公司最贏利的部門之一。在我工作期間,每年銷售額平均上升30%,利潤也提高30%。由於這是個老公司,這樣的業績是很不一般的,七年中我得到兩次晉陞,並很快地榮升到管理層。我想在你們這樣小的、發展型公司接受挑戰,我感到我的經驗為我走向這一步做好了準備。”

  評語:回答者明白以前的工作領域與現在考慮的不同,但是,他強調了成績和以前的成功。為完成這項工作,各種管理技術都會用到。回答中還談到繼續接受小公司工作挑戰的動力。

  7.你對以後有什麼打算?

   

  ; 分析:這個問題是在考察你的工作動機。它是在探究是否可以信賴你把工作長久地幹下去,而且幹得努力。

  回答對策:你最好的對策就是誠實。這是一貫強調的。我並非是要你把負面的信息也擺出來,你應該準備坦率地、正面地回答僱主關心的問題。而哪些是僱主關心的問題取決於你介紹個人背景的具體情況。

  例如:

  -你對工作滿意嗎? (如果不滿意你會離開公司嗎?)

  -你想成家嗎? (如果成家,你會停職去照料小孩嗎?)

  -你是否有過短期工作后離開的歷史?(如果有,你會不會也放棄這份工作呢?)

  -你是否剛搬到此地,是臨時的或暫住人口? (如果是,你也不會在此地久居,對嗎?)

  -你是否有比本工作要求更好的條件?(如果是,是什麼使你不去高就呢?)

  -你有什麼優勢和承諾在工作中發展嗎?(如果不是,誰需要一個沒有優勢和動力的人呢?)

  -有什麼原因使你感到不滿嗎? (如果有,僱主自然會設法搞清楚。)

  回答樣板1:對於一個剛剛參加工作的人,他可以這樣回答:

  “我認識到要在這一領域造就自己,我很願意從此開始。我想過我要做什麼,而且肯定我的技能正是做好這項工作所需要的。例如,我善於與人打交道。在我過去的一項工作中,我每周向1000多名不同的人提供服務。在我18個月的工作中,我曾為72000多名顧客提供服務,從未得到一次正式的投訴。事實上,他們常因我的周到服務表揚我。我認識到我喜歡與公眾接觸,想到我能得到這份工作感到非常愉快。我想在工作中更好地學習,並與之共同進步。由於我對公司的貢獻和價值不斷提高,我希望能考慮使我得到更有責任的職務。”

  評語:僱主想了解你會長期工作下去並努力工作。這樣的回答使對此表示關注的僱主感到安慰。(注意,這樣的回答可以在快餐店工作獲得的經驗為背景。)

  回答樣板2:對沒有工作經驗和只有各種短期工作經驗的人,他們可以這樣回答:

  “我做過幾種工作(一種或失業),我認識到應該珍視體面的、穩定的工作。我的各種經驗是一種財富,我學到很多東西,我可以把它們用於這項工作中去。我正在尋找一份可以安定下來,努力工作並持久下去的工作。”

  評語:這是一種可以接受的回答,只是回答太短,也沒有提供證據。介紹自己的實例最好放在最後一句話之前。有些職務,如銷售方面的工作,要求你有勃勃雄心,或者說是咄咄勇氣。其它工作有對工作領域或專門機構的要求。你不會總能預料到僱主想要什麼。如果你能正確地做,你就會具有任何工作要求的條件,而這一切只需要你用嘴講出來,就是這麼簡單。

  8、你以前的僱主(教師、介紹人、管理員等)對你的評價如何?

  分析:這個問題與僱主的第二種期望有關。僱主想知道你的適應性技能--你是否容易相處,你是否是個好工人等等。你以前的僱主可能會談到你存在的問題,當然,也可能不談。你知道,許多僱主會在僱用你之前查閱你的證明信,如果你在面談時談的與你以前的僱主說的不一樣,你就要倒霉了。

  回答對策:一定要與你以前的僱主討論你的求職計劃,也要徵求你介紹人的意見。要明確地告訴他們你想找的工作種類以及你準備做好新工作的理由。假如以前的僱主會說一些不利於你的話,你要和他開誠布公地談談,看他會說寫什麼。

  如果你是被解僱或被迫辭職的,你可以向未來的僱主進行辯解。有很多成功的人與前僱主發生過衝突,如果能把這些衝突儘可能地講出來,許多面談者是會理解的。對和你關係不好的舊僱主,明智的辦法是請他寫一份文字證明材料,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不會給你極為不利的信。大的公司一般不接受電話提供證明材料,這可以使你大大地鬆一口氣,只要給公司打個電話就清楚了。

  如果可能的話,使用那些說你好話的證明信。要是你的前任老闆不願這麼做,找個願意幫忙你的人便行了。如果你被解僱了,最好的對策是實話實說。但是對你的前任老闆不要太苛刻,這樣會讓人覺得你是個好抱怨而無責任感的人。再者,你也不是一點錯也沒有。要先承認有這麼回事,接着要趁機談談你從中得到的教訓。

  回答樣板:“我的三個前僱主都會說我工作努力,可靠、忠實,我離開那裡是因為個人衝突。為此我深深地感到煩惱,只有放棄那裡的工作。你可以給他們打電話,他們對我的評價是肯定。我認為還是向你們談談為好,我仍然尊敬他。我在那得到了幾次晉陞的機會,但是,隨着我權力的增加,衝突也越發地多起來。我們主要是不同類型的人。我不知道問題會有那麼嚴重,因為我一心只想工作。這是我的錯,我認識到我應該更加註意人際關係的處理。”

  評語:回答中介紹了一些正面的技能,並用具體事例加以說明,因而是有力的。

  9、你為什麼要找這樣的職位?為什麼是在這裡?

  分析:僱主想了解是否你是那種無論什麼公司有活就行的人。果真如此,他或她就不會對你感興趣。僱主想找那種想解決工作中問題的人。他們有理由認為這樣的人工作起來更努力,更有效率,而那些想去特別的公司工作的人也是如此。

  回答對策:事先了解哪些工作適合你的技能和興趣非常重要。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談到你選擇工作目標的動機,那項工作要求的而你又具備的技能,各種專門培訓,或與職務有關的教育證書。

  這個問題實際上有兩方面的含意。一是為什麼選擇這個職位,二是為什麼選擇這個公司。如果你有選擇這個公司的理由,或選擇這個公司是你最大願望,你就要準備回答為什麼。如果可能的話,在面談前,你要事先儘可能地對它進行了解。與別人聯繫得到詳細的情報,或到圖書館查閱,看公司的年度報告,或任何能使你了解情況的方法都是必要的。

  回答樣板:“我花費了很多時間考慮各種職業的可能性,我認為這方面的工作最適合我,原因是這項工作要求的許多技能都是我擅長的。舉例來說,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是我的強項,在以前的工作中我能比別人更早發現和解決問題。有一次,我提出一項計劃使得租借設備的退貨率減少了15%,這聽起來不算高,但是取得了年增長25000美元的好效益。而成本僅為100美元。目前你們公司似乎是能讓我施展解決問題能力的地方。這個公司工作運行良好,發展迅速,善於接受新思想。你們的銷售去年上漲了30%,而且你們準備引進幾項大型新產品。如果我在這裡努力工作,證實我自身的價值,我感到我有機會與公司共同發展。

  評語:這種回答巧妙地運用了“提供證據”技巧,這樣的話符合一個出色的經理或優秀的秘書的身份。

  10、為什麼不講一講你個人的情況?

  分析:一個好的面談者很少這樣直接地提出這個問題,通過隨意的、友好的談話也可以得到想了解的情況。在大多數情況下,面談者會竭力地打探證明你不穩定或不可靠的信息。

  回答對策:還有其它一些可能使某個僱主關注的問題,以上問題只是對某些性格的人的推測。這都是些不相關的問題,但是,如果僱主想以此來了解你可否可靠,你就得全力以赴地去應付了。要記住即使是隨意地閑談也要避免提及隱晦的問題。在回答個人情況時,要態度友好而且自信。

  回答樣板:

  有小《孩子》網絡版的家:“我有兩個小孩,都在上學。他們和我的一個好朋友在一起,照料孩子不成問題。”

  一人主家:“我沒有結婚,但是我有兩個孩子。對我來說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很重要,照料孩子不成為問題。”

  年輕、單身:“我沒有結婚,即使結婚,我也不會改變做專職工作的打算,我可以把全部精力用在工作上。”

  新搬來的:“我決定在Depression Culch 長期居住下來,我租了一套公寓,搬家公司的六輛車正在卸傢俱。”

  撫養人:“我有個愉快的童年,我父母住的地方離我只需一小時飛機的路程,我一年去看他們幾次。”

  閑暇時間:“在我不去上班時,我主要呆在家裡。我愛參加社區組織的活動,我每周都要

  在教堂參加活動。”

  評語:上述回答都可以擴展開,可以做為你回答問題時的參考。這裡要告訴面談者的是你個人的情況不影響你的工作能力,而且,確實還能對你有幫助。如果你的個人生活會擾亂你的工作,想必僱主也會很快對你失去耐心的。這不是他們的問題,也不應該成為他們的問題。

您正在瀏覽: 求職兵法:面試十大難題的樣板回答
網友評論
求職兵法:面試十大難題的樣板回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