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給初次簽約大學生的忠告

給初次簽約大學生的忠告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給初次簽約大學生的忠告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點評專家:赫敦(上海)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張建勤事項一:明辨公司不管是生存就業的壓力也好,還是所謂“先就業再擇業”的提倡也罷,使得很多大學生把揀到籃子都看作菜,只要有公司給offer,也不管這家公司適合不適合你,真正是一家正規的公司,還是有可能幾天以後就倒掉的小作坊,抱着一種先有個落腳之處的想法,匆匆簽約。豈不知,第一家公司其實就像你的啟蒙老師,它教給你東西的好壞,在某種程度上也影響了你以後的職業發展軌跡。所以,在和公司簽約以前,不妨先了解一下這家公司的基本情況:△公司的成立年限:是有一定年限,已經開拓出相應的市場了,還是剛剛起步,處於不規範和摸索狀態。因為這影響到公司能夠讓你學到東西的深度和廣度。

  △公司的經營狀況:很難想象在一家財務狀況極其糟糕、管理極其混亂的公司能夠給你帶來什麼樣的成長體驗。

  △公司的用人機制和晉陞制度:這是對一家公司企業文化的一個側面的了解。它是不拘一格發掘人才的,還是任人唯親、講求與領導的關係的。儘可能地從各個角度去了解這些,可以讓你對自己在這家公司的發展空間做一個最充分的預估。

  △公司的培訓體系:是最大限度地尊重員工,並給予員工完善的培訓,還是只看重員工的無條件付出,而不考慮員工的職業發展要求的。了解公司的培訓體系,也可以讓自己更好地判斷去留。

  △公司的下一步市場發展方向:是固守原有的市場,不再進取了;還是計劃進一步地拓展相應市場,並有更大的舉措;抑或很多項目正在撤銷,市場正在萎縮。也許你會說這是高層的決定與我無關。但是,要知道,如果說公司是一艘正在航行的船的話,它的好壞,往往也決定了個人命運的好壞。

  △了解你的老闆:不管是大公司的一個決策層面也好,還是小公司獨當一面的老闆,他們的個人能力以及領導力的好壞,往往也影響到公司的發展。

  當然,一家公司如果能夠十全十美固然好,不過,這也是極少數。對於一名求職者,尤其是剛剛大學畢業的求職者來說,最關鍵的是要明確,在這家公司的工作內容是與自己希望的職業發展方向是不是契合,這家公司的穩定性如何,以及是否能夠提升自己的職業能力。

  事項二:細查合同如果說明確要不要進這家公司是第一步的話,那麼,儘可能地看清合同再簽,而不是拿到手,看也不看,簽上名字就完,則是保證自己在這家公司利益的一個途徑。

  △看清試用期期限、合同期限。一般來說,簽1年合同的,試用期為1個月至3個月不等,最多不能超過3個月;若試用期為6個月的,合同期限必須超過3年。試用期最長不超過半年。

  △明確每周工作時間以及加班的補貼情況,而不要被公司隨意隱性地扣去薪水,當然,這個也是視工作性質決定的。

  △注意公司明細的薪水額度和福利狀況,是否有交“四金”或者“三金”,抑或什麼也沒有。一般按照國家規定,“三金”是必須交的,不要隨意放棄自己的權利。

  △其他,也可以關注一下年假等相關事項。

  總之,儘可能地去了解相關的人事法規,也可以避免因為社會經驗不足而給自己帶來損害!

  企業人事主管建議:簽約前的準備工作

  點評專家:上海永樂家用電器有限公司人事行政總監張先生

  1.首先大學生要明確自己到底想做什麼。找工作的同時要考慮到現在所做的是否是在為未來打基礎。現在大學生經常為眼前的工資待遇而動搖,而忽略了對自己職業生涯的規劃。

  2.選擇公司的時候要注重公司的企業形象,對公司的管理制度、規範要有一個整體的了解。就像名牌大學畢業的學生一樣,學校的聲譽常會為學生帶來幫助,企業的選擇也是如此。

  3.勿以善小而不為———一些企業會對試用期的員工進行培訓,良好的規劃,讓員工儘快地適應工作環境,進入工作角色。學生千萬不要以為基層工作是埋沒了你的才華,有些學生來應聘就要求給個什麼職務,實際工作中卻遇到很多因為不了解公司運營而造成的困難。學生需切記,吃苦耐勞、誠懇的學習態度不是個人描述中隨便填寫就算了的,在實際工作中,用人單位還是十分看重這種品質的。哪個初入職場的年輕人不是從端茶倒水買盒飯干起?對那些不是很起眼或者不很重要的工作,如果你都能一絲不苟地努力完成,那麼,你就是在給自己加分。用人單位寧肯相信:能把“小兒科”當回事並認真做好的人,肯定是敬業有責任感的員工。

  4.每家公司對剛畢業的大學生的重視程度不一樣,學生簽約前應先了解公司是否會致力於培養大學生,在整個簽約過程以及試用期中對大學生的重視程度。在選擇過程當中還應注意企業對學生的承諾是否鄭重,企業是否只談試用工資而讓大學生處於被動狀態。

  5.簽約時,要注意違約方面的條例。例如,試用期究竟是3個月還是半年,這也和簽訂的協議有關。公司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可能會設置一些“不平等條款”,給簽約者設置一些障礙。在這方面,建議學生儘可能在此之前向一些相關法務諮詢,也可以參照合同法的相關條例。舉例來說,合同條款中的每個中文字都是很講究的,學生是否能看出其中的區別。在試用期內,學生依然有離開的權利,而在公司方面,可能會設定一些相對應的條款來加以限制,這時就要注意公司的條例是否與國家相關規定接軌。

  6.總而言之,學生在簽約之前,應該掌握基本的簽約技巧,提高自己的判別能力,如有必要還應尋求相關機構的指導。

您正在瀏覽: 給初次簽約大學生的忠告
網友評論
給初次簽約大學生的忠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