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心得

面試心得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面試心得

  2014年,大家都畢業了,前段時間回學校答辯,大家忙得都不可開交,又要改論文,又要忙着聚餐,我更是還要忙着準備出國前和公司的一些手續。答辯結束后,已經有很多同學都回去上班了。但是我還是想說說面試的事,以後肯定有很多同學會跳槽的,應該能有所幫助。

  回學校答辯之前,我去了北京福田物流和中交一公局面試,我是在智聯上投的簡歷。在這裡我建議大家以後在智聯上找工作,什麼58同城,趕集網我個人認為騙子太多,都不靠譜,包括前程無憂。因為首先這些網站連企業的基本信息都不全,也沒掛出能給出什麼樣的福利待遇。最後像前程無憂這樣的騙子網站,很多都要收錢,什麼推薦信什麼的,商業化太嚴重。所以我覺得智聯最好,正規,也不收錢,這也是我問了學校就業處的老師和身邊的朋友大家一致反映的。

  言歸正傳,我本來真不打算去北京工作,人多,車多,空氣差,從小就不喜歡北京。可是我也一直疑問為啥還是這麼多人嚮往北京?後來我在天津上了兩個月的班,我才發現,原來天津的生活太單調,和東北人一樣,沒什麼夜生活,到了晚上都回家休息了。不像北京燈紅酒綠的夜生活,再一個最重要的,就是北京的工作機會。我在智聯上篩選,要求應屆畢業生的,要求本科的,北京比天津要多的多,而且北京的國企,事業單位,外企有很多,福利待遇也都不錯,可是天津卻沒幾家。所以我下決心去北京挑戰。

  我上午先去的福田物流。福田汽車大家肯定都知道,大貨車,小皮卡,福田佔了很多。我一來到福田物流,到底是大型私企,習-近-平,李-克-強也都來過。整潔的辦公樓,工作人員的穿着打扮都是職業裝,說話的方式都不一樣。我坐在辦公室里,看他們工作都井井有條,也沒有大聲喧嘩的現象,感覺氛圍就不一樣。我想離開天津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受不了那樣吵鬧的工作環境,本來我現在就喜歡清靜。後來面試我的女經理看完我簡歷,說挺好,因為我的那些證書和家庭條件擺在那裡。她問我想要什麼條件?她說公司給上五險一金,包住,有員工食堂,基本工資3000左右。但是不能解決戶口和接收檔案。我當時覺得也還行,畢竟是大公司,我現在就是想找個好的平台。再說在北京能解決住的問題,其他什麼都好說。

  面試完后我很開心,我覺得這應該能被錄取,果然下午福田打電話來說我基本被錄取了,然後再核實了我個人信息,可是我當時正好在中交一公局面試。

  上午我面試完后,馬不停蹄地搭地鐵來到中交一公局,到公司都下午兩點左右了,中途我邊坐地鐵邊啃麵包,喝點牛奶就打發午餐了,真正感受了下北漂人忙碌一天的生活。下午我到中交一公局感受又不一樣,這可是大型國企啊。隸屬於中國交通建設集團,中交一公局和中交一航局,還一個中國鐵建,那可是出了名字的國字號大型國企。我一進大樓,寬敞明亮,前台的美女都漂亮,然後我進入辦公室,真的就是都市電視劇里那種高檔寫字樓的感覺,裡面的人都西裝革履,說話談吐言行那又是更高一籌。我走進會議室和女主管面試,現在我叫她楠姐。楠姐是中國石油大學畢業的,也就是我爺爺的校友。當時楠姐拿着一個表格,然後翻看我的簡歷,最後讓我分三點介紹。第一點:自我介紹;第二點:大學四年校園生活介紹;第三點:家庭背景介紹。

  一聽到家庭背景介紹,我可就來勁了。我參加了很多場面試,還沒有哪個企業讓我介紹自己的家庭的。原來來我們學校的企業都是些私企賣飼料,賣糧油,養奶牛什麼的,那些企業沒什麼太高的要求,包括天津聚龍集團和南京雨潤集團,本來要求英語六級和四級什麼的,最後反而像我這樣英語好的還沒被錄取,反而要了那些老實的孩子。室友看我在學校幾次面試都只過了初試,最後複試沒選上,就說我太張揚了,企業不敢要你。我說是,企業讓我複試是看了我簡歷中有這麼多證書,就是最後面試的時候把我淘汰了,因為我懂得太多,家庭背景我也跟他們說了,有出息的親戚太多,所以企業知道駕馭不了我這種人。因為企業給不了我很高的待遇,企業也不需要我這樣的。

  可是我一直跟我室友說:我知道低調好,但是我沒有找對企業,真正牛逼的企業很看中你的家庭背景,因為現在是人脈的社會,牛逼的企業當然願意找家庭背景好的。所以當我到中交一公局面試的時候,楠姐要我介紹家庭背景,我隨口就說出:楠姐你可是我爺爺的校友,都是中國石油大學畢業的。我爸媽也都在國企鋼鐵廠,姑爺爺姑奶奶是原來哈工大的教授,姨媽上的是麻省理工,姨父是哈佛大學的,就連我爸也是武漢科技大學的,我,八一農大,我不比他們差。最後就這樣被中交一公局海外公司錄取了——

  中交一公局招聘的要求是985,211高校的,可是我就是敢闖,我就喜歡挑戰。因為我覺得雖然學習我比不過他們,但是課外知識絕對不遜色他們。而且我特別喜歡和領導交流,所以我從來沒有畏懼過面試,反而我很享受,因為可以在領導面前吹吹牛逼,感覺挺爽,我就是喜歡挑戰領導。當然這跟家庭背景有關係,我在學校參加聚龍面試的時候都有人緊張的說不出話,我隨口英語就說出一堆。我一直相信機遇是自己創造的,而且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可能家裡親戚很多當官的,再加上我從小就搬家飯局多,接觸的領導多,性格又開朗,所以從來沒怕過領導,面試的時候自然很享受和領導的交流。

  當然,我還是那句話:當別人覺得你考不上大學的時候,就像我爸原來認為我考不上大學,那你就考個大學給他看看!當別人覺得你六級考不過的時候,有人覺得我過不了六級,那你就過個六級給他看看!當有人覺得我張揚,公司都不敢要我的時候,那你就小河好工作給他看看!一切拿成績說話!當別人瞧不起你時候,你就拿成績自己,他們是錯的!

您正在瀏覽: 面試心得
網友評論
面試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