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破解面試的刁鑽問題

破解面試的刁鑽問題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破解面試的刁鑽問題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一走出寫字樓的大門,Jim硬挺着的背馬上鬆了下來,他狠狠地解開西服的扣子,拉松領帶,在心裡暗暗地嘆了口氣。這已經是他一個月里第六次聽到這句話了——“謝謝,我們再聯絡。”剛剛當這句話從那個台灣面試主管的嘴裡吐出來時,他差點回應一句:“你就直說不錄取吧。”想了想,又生生咽了下去。

  Jim的專業看上去還不錯——運輸管理,方向是鐵路運輸,可真的到找工作時卻成了雞肋。其實他們這個班到大二就明白自己專業今後的就業難度了。鐵路這幾年一直嚷嚷着要削減人員負荷,沒點關係門路的根本別想摸到鐵路局的大門;和他們專業比較對口的地鐵公司,來招人時指明只要本地戶口的生源,像Jim他們那種外地學生徹底沒戲。於是,一些腦子轉得快的同學有的苦學計算機,圖個一技之長;有的苦讀外語,試圖考研來改變專業。Jim隨大流英語也考出了六級,計算機也算學了點皮毛,還偷閑談了幾場戀愛,終於在畢業前定下了未來的老婆。

  Jim的就業興趣在市場營銷方面,大學時也看了不少這方面的書,因此畢業前投的簡歷瞄準的都是各家公司的市場部,衝著他所讀大學的名氣(Jim讀的大學是所老牌的工科大學),也接到了幾個通知面試的電話。可是,為什麼面試的結果總是“謝謝,我們再聯絡”呢?是專業不對口?可幾家公司的面試主管上來都學專業不是太重要,關鍵是看員工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可是,為什麼在交談片刻后,等待着Jim的總是婉轉的謝辭?問題出在哪裡呢?還是在面試技巧上。

  現在,找工作的難度與日俱增,面試也愈來愈難,不僅要反應機敏,還要過五關斬六將。此外,面試主管也不是好惹的,這些面試“殺手”很挑剔,種種怪問題不僅讓你摸不着頭緒無從回答。讓Jim敗北而歸的就是那些看似平常其實背後大有玄機的問題。

  以下這些小方法,將幫助你輕鬆通過面試這一關。

  1.面試最重要的是要傳達四個訊息:你能充分勝任這份工作,你是公司未來的有利資產,你有強烈工作的意願,你有明確的生涯目標。

  2.面談時間有限,回答要簡明扼要、掌握重點,切勿滔滔不絕,講得沒完沒了,主考官通常沒有耐心聽完這麼多廢話,且會對你留下“缺乏組織能力”的壞印象。所以在回答問題前,要先解析問題,知道主考官真正想了解的是什麼。但回答也不能過於簡略,只用“是”、“好”、“對”、“沒問題”等字眼帶過。

  3.主考官所提的每個問題,背後都有他的意義,而非漫不無目的隨口詢問。因此面試者必須要有解讀題意的能力。知道主考官真正想問的是什麼。如果你不確定是否正確掌握了題意,應該請對方將問題重複一遍,或者向對方求證:“如果我沒有聽錯的話,你的問題是……嗎?”以免文不對題,做出不適當的回答。

  4.充滿自信的人最有魅力,但不可流於自滿。若是問到不了解的問題,要誠實以對,不要裝懂,以免穿幫。

  5.面對問題,若能結合過去經驗輔以佐證,會更有說服力。

  6.回答必須前後一貫,如果你一再強調自己是工作態度極度認真的人,另一方面卻回答:“我通常不考慮加班,反正事情永遠也做不完,我覺得下班后就是屬於我個人的時間,不希望再被工作佔據。”這樣的回答,將使錄取概率大減。

  7.回答時少用“我不能”、“我無法”、“我不想”等負面字眼。

  8.不要妄自發表議論,隨便批評人、事、物。容易有爭議的政治、兩性等話題,能迴避則盡量迴避。不論主考官說什麼,最好不要隨便頂撞。

  9.當主考官提出較為尖銳、負面的問題,例如“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你最容易招批評的地方是什麼”,或者對你過去的學經歷提出質疑,這有時是在測試你的臨場反應能力,試探你在窘迫狀態下如何處理,以及你接受批評的肚量。你要有臨危不亂、化負面為正面的本事。

  10.不要隨便插嘴,或是打斷主考官的談話。

  11.不要太嚴肅,適當的幽默可以營造良好的面談氣氛。

  12.大多數人都是抱着戰戰兢兢的心情去面試,採取被動的方式接招。其實你也可以主動出擊,提出一些有意思的話題。

  13.切勿迫不及待地詢問薪資福利的問題,除非對方主動請你表示意見,否則會給人留下你一心往“錢”看的印象……

  此外,美國《財富》雜誌的職場專欄作家安·費雪,還為職場新人們列出了應對面試主考官常問的幾大刁鑽問題的方法。

  問題一:你願意接受無酬的工作嗎?

  這個問題的真正意思是“你以這份工作的熱情度有多高?工作對你有吸引力嗎?”因此,薪水高低不是關鍵問題,就算你今天中了大獎,仍會在這家公司工作才是回答的重點,所以回答的方式很簡單,只要表現出你對這份工作、對服務於這家公司的最大熱情即可,同時強調你對這份工作興趣極大。

  問題二: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這個問題非常刁鑽,一個人不可能沒有缺點,但如果你真的很老實地說出你的缺點,就等於自暴其短,斷了自己的生路;如果回答說沒有缺點,豈不是更假了?所以,回答時要着重在過去經驗上,強調自己學到哪些東西,有哪些進步。例如,你在擔任小組負責人時,學到了如何傾聽別人的建議。絕不要說你自己的缺點,也不能說超過一個以上的缺點。

  問題三:你計劃在公司工作多久?

  當你不想回答“我願意做一輩子”或“也許幾年”這類回答時,你該怎麼說?你需要重新組織一下回答的內容,先說你想在這家公司工作的原因,將話題轉到對這份工作能否激起勵你的哪些潛能、對你有多少吸引力等。例如:在你評估這份工作確實有機會讓你一展所長時,你可以回答:“只要機會一直存在,我就會一直待下去。”

  問題四:你小孩今年幾歲?

  這是已婚求職者經常會碰到的問題,大多數人通常會脫口而出孩子的年齡,一般我們聽到的答案千篇一律是:“孩子三歲了,在託兒所。”

  其實,主管關心的並不是你孩子到底多大,此問題的背後陷阱是:如果我們雇傭你,家中的小孩會不會是你工作的絆腳石,讓你分心工作?這真是個燙手問題,多數主管常對已婚有孩子的員工有負面印象,認為他們的“私人”問題比較多,反而偏愛雇傭單身員工。這時,你可以回答說:“老闆,我了解你的感受。不過,請你放心,我有一套照顧小孩的安排計劃,我保證每天能專心工作,不受那些小麻煩的影響。”

  “破解面試的刁鑽問題”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破解面試的刁鑽問題
網友評論
破解面試的刁鑽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