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五名畢業生成功應聘名企啟示錄

五名畢業生成功應聘名企啟示錄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五名畢業生成功應聘名企啟示錄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應聘 滴水穿石的啟示 研究生畢業

  2005年,中國高校畢業生將近400萬人,其中黑龍江省的大中專生總數將超過11萬人。儘管許多高校畢業生對就業形勢的態度較為樂觀,但黑龍江省教育主管部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黑龍江省高校研究生就業簽約率為59.64%、本科生為31.86%、高職高專畢為24.13%,均低於去年同期水平。

  據介紹,造成簽約率低的原因有多種,但"高不成低不就"、"不懂得求職應聘技巧"是帶有普遍性的原因。為此,哈爾濱工業大學機電工程學院邀請了孫姝,現簽約通用電氣(GE);李磊,現簽約寶潔(P&G);姜吉濤,現簽約西門子(Siemens);馬愛萍,現簽約中興(ZTE);李佔山,現簽約一汽大眾等五名成功應聘到世界知名企業就職的畢業生與學校內求職的學生座談,讓他們一起分享五人的成功應聘經驗,並應用到自己的求職經歷中。

  話題一:今天,畢業生應該樹立什麼樣的擇業觀

  在人才競爭激烈的今天,GE、ZTE、Siemens、P&G等世界知名企業,無疑吸引着畢業生的目光,但這些單位的用人條件一般比較苛刻,而這五人是怎樣成功入選的呢?採訪中,他們告訴記者,首先是要有科學的擇業觀。

  孫姝說:“首先要自我定位準確,每個人包括親屬都希望我們找個風光體面的工作,但前提是必須認清自己的能力,在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首先要實現就業.而一旦認定自己能夠勝任某項或者某領域的工作,就要自信的去應聘。

  馬愛萍認為:“現在那些所謂‘好’工作競爭都激烈,一定要有心理準備,降低期望值,保持一個良好的擇業心態。我感覺要考慮到自己的興趣和愛好,如果只圖‘風光’和所謂的‘好’單位簽約了,但工作和自己的興趣相違背,那也是一件很鬱悶的事情。”這一點在姜吉濤那裡得到共識:“比如我感覺自己適合搞技術,所以我樹立的目標就是技術領域.結果進了Siemens的研發部門。

  成功應聘到寶潔公司的李磊說:“當認定一個就業目標后,首先要了解這個企業的文化,看這個企業的文化是否適合你,我們應該找到一個自己目標和企業文化的契合點。當你開始投簡歷找工作以後,通過網上或同學你慢慢就會知道你真正適合做什麼。”

  和其他畢業生一樣,孫姝在畢業時也面臨著迷惑和不解:“我們剛開始也是很迷茫,隨着後來網上查詢就會漸漸清晰起來。說到這裡,我想對大家說,現在大部分知名公司都有自己的網站,通過它你可以了解這個公司真正需要什麼樣的人。我面試GE管理培訓生,我上他們的網站了解到管理培訓生能力方面的要求,以及面試中常問的問題。我從上屆一個去GE的師兄那知道GE非常重視領導才能與團隊合作精神后,我在面試過程中不斷證明自己有這方面的能力。”

  馬愛萍說:“我的觀點是,我們應該拿我們的長處去和別人的短處或長處去拼,而不是那自己的短處與別人的長處去拼,那樣你肯定不會有什麼優勢。要利用自己的長處尋找理想的工作,用長處競爭勝券在握。像李磊同學應聘的P&G就不看專業,只要你夠優秀都可以來,與專業無關。他在電氣學院畢業,也是成功應聘P&G的唯一一個本科生,他成功的經驗是‘雖然與我的專業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他們願意要有工科背景的人。我正是了解了這一點,才成功應聘的,這是拿長處競爭’。”

  話題二:怎樣拋出第一塊"敲門磚":關於簡歷的話題

  形式各樣的簡歷是畢業生與企業聯繫的第一塊“敲門磚”,在大小求職招聘會上,簡歷成了企業對畢業生形成第一印象的關鍵因素。成功應聘世界名企的五名畢業生有着各自的看法。

  孫姝認為,簡歷一定要做得簡明合適。技術類企業更多希望了解畢業生的技術背景,所以應更注意突出研究的課題等技術方面的問題;管理類則偏重於畢業生參加的社會活動、社會實踐;銷售類則要求畢業生有相關的專業背景。

  李磊說:“我覺得簡歷不是簡單的羅列,要突出公司可能感興趣的方面,另外,你的照片要盡量挑一張面帶笑容的。”“我着重說一下英文簡歷,我們千萬不要只是把中文簡歷簡單的翻譯過來,另外就是一定要注意不要有語法錯誤,如果那樣面試人肯定對你產生不好的印象。另外,我想說的,也算是一個小技巧吧,我們要想簡曆命中率高,就要主動向接簡歷的人‘套詞’,尋找他與自己的相似點,讓他對你有一個深刻的印象,這樣做不能說有多少好處,但肯定不會有壞處吧!”馬愛萍道出自己的經驗。

  在簡歷的封面製作上,姜吉淘認為,簡歷的封皮一定要突出和公司背景相關的研究方向或者專業,不適合的盡量不要寫。“像我們是機械製造的,其實我們和機械電子的課題、研究方向基本沒什麼差別,但在封皮上寫上‘機械製造’一般公司都不會感興趣,後來我們乾脆不寫直接寫研究方向。當然有的女生可以在封皮上用自己的生活照。另外就是用英文簡歷時一定要恰當。我記得我在英文簡歷上想表達自己有進取心,用了‘Aggressive’,當時面試官說這樣用是不對的,這件事情告訴我,有些事情容易弄巧成拙。”

  話題三:細節決定成敗:面試要關注細節

  和其他畢業生一樣,這五名畢業生非常看重來之不易的“面試”機會。而各個企業也適應自己企業的特點規定了不同面試方式,如GE產品注重高新材料,比較看重畢業生的專業,喜歡用工科背景的畢業生,GE招聘的人以機械、材料和化學的居多,所以在面試時要問一些涉及到專業的內容。

  孫姝講述了一個關於面試的例子:“我經歷的面試分兩輪:每11個應聘者組成一個討論小組,公司給定一個話題進行討論,考驗每個人的反映的專業能力,第二輪是一對二面試,是漫談式的測試.我的經驗是面試前一定要提前做準備,我給大家推薦《外企面試500題》,記得當時我準備了12頁的回答,全部用英語準備的。在第一輪討論中,首先要非常自信,當然不能太囂張,另外一定注意不要搶別人的話題或打斷別人的講話,這表示對別人的尊重,再者,陳述要簡單明了。他們看的是你對問題的把握、分析和協調能力。當時我們做一個遊戲,聯想你向愛斯基摩人推銷冰箱。當時分成兩組,一組推銷冰箱,另一組扮演愛斯基摩人。我想說的是我們一定要注意細節問題,比如做完遊戲后要自己整理地面。這些試題看的不是結果,對於一個創造性的思維,公司更重視團隊協作與創新。”

  姜吉濤說:“我應對的面試是一些基本問題,比如職業規劃,怎樣處理與意見不合者的關係。另外就是你的課題做的是什麼,應用什麼原理.主考官是兩個德國人,所以我們要對公司比較了解,提前上網查資料並作成英文的。”

  李磊說:“P&G面試的每一步應該做什麼,在公司網站上寫得非常詳細,按流程一步一步走下去就可以了。我要說的是在面試過程中

  此文章共有2頁 1 2

您正在瀏覽: 五名畢業生成功應聘名企啟示錄
網友評論
五名畢業生成功應聘名企啟示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