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如何應對無答案面試題?

如何應對無答案面試題?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如何應對無答案面試題? 標籤:面試題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面試是一場智力遊戲,誰能避開陷阱,誰就是贏家!

  面試是一場演出,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面試更是一場戰爭,表面看是你和主考官的鬥智斗勇,實際上你要不斷挑戰自己,超越對手!

  作為一名2004年的應屆大學畢業生,在過去的幾個月里,我參加了無數大大小小的招聘會,最後被一家世界排名前100強的企業錄取。這當中,我遇到過的面試題目也是形形色色的,在此把它記錄下來,希望能對正在找工作的大學生朋友有幫助。

  用未知回答未知——

  微軟:中國每年消耗多少高爾夫球

  在微軟的面試中,有這樣一道面試題:假如你在飛機上遇到一位高爾夫球的生產商,向你詢問中國每年消耗的高爾夫球的數量。你怎樣回答 怎樣回答,對於我這個在現實生活中見都沒見過高爾夫球的人來說無疑是一頭霧水。其實對於這種不可能回答的問題,我們只要找到它的解決辦法

  就可以了,因為連考官自己也不知道問題的答案。

  我們可以這樣回答:1.統計中國高爾夫球場的數目;2.統計平均每天有多少位客人;3.統計每位客人平均每天消耗的高爾夫球的數量。然後我們把三個數相乘,再乘以一年的營業天數,就可以知道中國每年消耗的高爾夫球的數量。

  在以後的面試中,我也遇到過很多類似的問題,如人民大會堂能裝多少乒乓球等等,都可以用類似的方法解決。

  怎樣回答都有錯——

  長虹:你喜歡《三國演義》里哪個人物

  長虹的面試是採用座談會的形式,我們4個同學和主考官圍坐在一起,有點像央視《實話實說》欄目的那種氛圍。在會談中,考官拉家常地問我們讀過《三國演義》嗎 在得到肯定的答覆后,考官要我們說說自己最喜歡《三國演義》里的哪個人物,為什麼

  1號同學脫口而出:“呂布,三英戰呂布,呂布一個人單挑劉關張三人,實乃英雄。”

  考官眼波不興地說道:“呂布這個人,好色薄情,先是認賊作父,后又弒父奪色,不是英雄,實乃小人。”

  2號同學想了想說道:“劉備,寬厚仁慈,厚德載物。”

  考官品了一口茶說道:“劉備這個人,小事優柔,大事武斷。平時遇事只知放聲大哭,關羽被殺后,不聽勸阻,一意孤行,最終為蜀國的滅亡埋下伏筆。”

  3號同學冥思良久提出為世代所稱頌的人物:“諸葛亮,足智多謀,忠心為國。”

  考官微微笑道:“諸葛亮的忠,只是愚忠,明知道阿斗是扶不起來的阿斗卻仍然要扶。在其百年之後,蜀國的滅亡也就不可避免,可悲可嘆。”

  輪到我了,我想到《三國演義》里的任何一位人物,由於歷史局限性,都是有缺點的。考官又熟讀《三國演義》,不論我提出何人。他定能找到其缺點。我靈機一動說道:“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由於歷史局限,《三國演義》中的人物都是有缺點的,拋開歷史的恩恩怨怨,單就個人而言,我最喜歡的是《三國演義》中的大喬、小喬。因為孔夫子說過,食、色,性也。”

  這下考官說不出話了,因為他的嘴已經笑歪了。這次面試最後在笑聲中圓滿閉幕。

  風馬牛不相及——

  百事:皮鞋和鞋油有什麼關係

  百事的面試是在一個偌大的會議廳里進行的,一對一。我和百事的人力資源部主任面對面談了2個小時,有點像央視《東方之子》欄目的氛圍。

  考官是位年輕而漂亮的女主任,比我大不了幾歲,身上有種說不出的香味,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百事的面試手段之一——測試我的定力。

  美女主任先問了我的一些基本情況和一些專業問題,應該還比較滿意。然後她突然話鋒一轉問道:皮鞋和鞋油有什麼關係 剛聽到這話,我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因為在3秒鐘以前,我們還在探討博弈論,馬斯洛需求理論。但我馬上意識到關鍵時刻來了。考官是想看我在突然情況下的反應。因為只有在突發情況下,聽其言,觀其行,才能反映一個人是否具有沉着冷靜、處變不驚的品質。

  我想了想說:“皮鞋和鞋油是緊密聯繫的。皮鞋的出現才產生了鞋油,就好像物質的出現產生意識一樣。鞋油出現后,推動了皮鞋的進一步發展,就好像意識的改變推動物質的進步一樣。他們的關係是榮辱與共,他們的發展是與時俱進的。”.

  從美女考官的秋波中,我知道我離勝利不遠了。

  在回答這類有點風馬牛不相及的問題時,引入哲學觀點就很重要。哲學是一門使人聰明的科學,它的很多理論放之四海而皆準。在你的回答里,揉進哲學的觀點,不僅能讓你的回答富有邏輯,更使它不可辯駁。

  請君入甕——

  寶潔:能說說你的缺點嗎

  請君入甕是面試中的常用計策。寶潔最大的“瓮”就是問:“能說說你的缺點嗎 ”看是不在意的一句話,卻暗藏殺機。這個問題的殺機在於,面試人人說優點,無人說缺點,因此你的缺點就是公司要你與否的關鍵,你自己說出口的缺點也將成為公司現在不用你,或者將來解聘你的借口。

  怎麼回答,說自己沒缺點肯定是不行的,把自己的缺點說成優點,也不好。我曾經看到有人說自己做事主動得有點衝動,果斷得有點武斷。這樣的回答,出了讓別人覺得你油嘴滑舌外,只能為自己掙負分。

  一個最基本的回答技巧就是“打擦邊球”,“我想我最大的缺點是沒有太多的工作實踐經驗。學生時代的經歷幾乎是從一所學校畢業就又到一所新的學校讀書。我想利用在學校的時間踏踏實實地多學點今後有用的知識。希望我的這些不足能夠在貴單位的實際工作中得到改進!”

  上述回答,所描述的“缺點”實際上算不上什麼缺點,因為學生時代,誰的經歷都是簡單如白紙;而且,上述回答已經含蓄地表明了自己的優點——踏實——一個能夠踏踏實實認真學習知識的好學生,也必將是一個能夠踏踏實實努力工作的好員工;同時,它還表明了自己志願到面試單位工作的決心——“希望我的這些不足能夠在貴單位的實際工作中得到改進!”

您正在瀏覽: 如何應對無答案面試題?
網友評論
如何應對無答案面試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