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求職故事:進行了8輪面試的1次求職

求職故事:進行了8輪面試的1次求職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求職故事:進行了8輪面試的1次求職 標籤:求職面試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一個月後,我接到G公司某部人力資源部電話,希望我去面試。接到電話我有點意外。我以為我已與G公司無緣了,因為報紙上寫着:收到簡歷后二周內即會有反饋。對於這份意外的驚喜我當然很高興,不過我由此卻有一種感覺:G公司並不缺人,否則也不會1個月之後才來電話。我想,當他們看到某個潛在的可造之材時,他們會拿過來做儲備———我大概屬這種情況吧。

  兩天後我進行了第一次面試。女面試官是HR經理,男面試官則是浙江地區銷售經理。銷售經理很忙,沒一會兒就有事出去了,面試基本就是我與HR經理“一對一”。

  很多問題都是司空見慣的,比如說,介紹一下你自己等等。當她問到我為什麼想離開現在的公司時,我說,其實倒不是對現在的工作有什麼不滿意,我只是希望自己有更好的發展。這完全是我的真實想法,如果不是G公司,那時候的我並不想跳槽。HR經理接着問我,你期望的工資是多少?我略想了一下說了個5000元。我想HR經理對我的要價很不以為然,因為她緊接着對我說:年輕人不該讓收入成為職業發展的“瓶頸”,發展是第一位的。我並沒有順着她的意思,還是明確地表達了我的意思:發展是很重要,但保證一定的生活水平也很重要。

  在面試即將結束時,面試官給了我一個建議:以我當時的經驗與能力,去直接銷售部門可能還不能完全勝任,她建議我換一個職位———維護合同。這其實是個售後服務部門。G公司是個大公司,部門很多,分工很細。對於這個建議我也表示認同,所以我答應考慮。

  又過了一個星期左右,G公司電話通知我第二次面試。當時我正在溫州出差,一時無法趕回杭州。事實上我也不想趕回來參加面試:首先,我覺得G公司這樣的大公司有良好的培訓體系和儲備計劃,所以他們一般不會像小公司那樣對人才“求賢若渴”,我這樣的人若想擺譜是不知天高地厚;其次,我覺得自己入醫療器械這一行不久,經驗、人脈都不足,此時進入GE未必是最好的時機。G公司人才濟濟,他們當然希望招熟手,能很快為企業帶來效益。所以,當時的我與其匆忙進入很快被淘汰,倒不如在小公司充分地歷練。

  找好工作一定不能心太急,掌握時機很重要。我相信,只要自己願意進G公司,以後總會有機會。

  第2次:主動出擊,我又與G公司連上了線

  2004年6月,我覺得在當時的那家公司已經學不到更多東西了,工作已無法讓我充滿激情,這時我真的想跳槽了。我的目標不變,還是G公司。我知道像G公司這樣的公司不可能再主動來找我,那我就採取主動。我打電話給第一次面試時認識的銷售經理,問他是不是有空接受我的拜訪,他說現在有空。我覺得有戲,立刻趕過去了。銷售經理說,他的部門暫時沒有職位空缺,但是他們最近會有一個技術銷售的培訓生計劃,問我是否願意考慮。培訓生有底薪,但沒有獎金,半年內沒有銷售指標。條件比先前是差了很多,但我還是答應了,因為那時的我想跳槽,而且最想去的還是G公司。

  第3次:有點多餘,炒的是第一次的“冷麵”

  兩個星期後,G公司又通知我去面試。不過,準確地說這隻能算是半次面試,因為還是那個HR經理,還是那個銷售經理。HR經理說她還記得我,只是忘了名字。我趕緊作了自我介紹,並再次解釋我上次不能參加二面的原因,亡羊補牢,找回點好印象。

  估計HR經理自己都不願意重複那些她已經問過的話題,說她沒什麼要問的了。銷售經理也表示沒什麼問題了。面試草草結束,但我倒覺得這不是什麼壞事,因為可以感覺到兩個面試官認為我可以進入下一輪了。

  第4次:努力地想套出面試官對我的看法,沒有成功

  兩天後,面試在G公司上海醫療系統總部進行。那天,我刻意穿一件比較保守白色連衣裙,只是在唇上塗了淡淡的口紅。面試官是醫療系統大中國區的銷售經理,看上去很忙,所以準時到達的我不得不在門外等了一會兒,心情也慢慢地緊張起來。不過,走進辦公室后,經理的第一句話打消了我的緊張:“對不起,讓你久等了。”他請我坐下,並問我想喝點什麼。我要了可樂。

  經理面試的問題很具體,都是銷售工作中的一些細節,如何打單、如何“摸意”(摸清對方意圖)、如

  何收款等等。我都一一作了回答。

  面試很快結束。經理說,你回去吧,HR會通知你。我很想知道我能否進入下一輪,於是壯着膽子問:“是否錄用我,決定權在你吧?”“我不能說決定權是否在我,我只會把我對你的感受如實地提供給HR。”我又接着問:“你認為我的特點是什麼?”經理很機敏,回答說:“你的特點你在簡歷上寫得很清楚了。”我看套不出什麼,於是告辭。不過之後我沒有順利進入G公司。

  第5次:只要是G公司,我願意重新開始

  2004年7月8日早上,我接到G公司另一個部門HR的電話,說是從G公司的另一個部門看到了我的簡歷。她似乎很急,問我能不能當天趕到上海去面試。那天我雖然決定趕到上海去,但一是怕來不及,二是怕匆匆忙忙會影響面試成績,於是我打電話要求將面試改在第二天上午10點。

  面試的問題還是大同小異,分英語面試與中文面試兩段。比如她還是問了為什麼跳槽,我的長處又是什麼等等。接着她希望我用英語來回答,我的職業理想是什麼?如何來達到自己的預期目標等等。我的回答有點疙疙瘩瘩,但是我還是表述清楚了。我為我的“疙疙瘩瘩”作了解釋:因為用得少而顯得生疏。但相信只要在英語環境里練一下,我的英語溝通應該沒問題。

  我覺得這個解釋是必須的,因為你必須讓面試官了解你英語的真實水平,你也必須讓面試官知道,通過練習你能進步。果然,面試官很客氣地說:“你的英語能力還行,相信你練習一段時間會進步很快。”

  當面試官問我,為什麼想進入G公司?知不知道在G公司壓力會很大?我記得我是這樣回答的:G公司是令人嚮往的公司。至於壓力,人生就像彈簧,壓力越大彈得越高。我渴望壓力,因為壓力讓我成長得更快。第一句話是實話實說,可第二句話多少有點“取悅”面試官的意思,誰不渴望找一個又輕鬆錢又多的工作?

  我相信面試官對我的表現還算滿意,因為她接着讓我進入下一輪:幾天後,東區銷售經理將到杭州出差。

  第6次:適時適量地指出自己的缺點,別忘了提出改進方法

  幾天後銷售經理到了杭州。銷售經理是個氣質美女,穿着職業套裝,很溫和的樣子。所以面試並沒有劍拔弩張的氣氛,倒有點像接受一次採訪。在她的要求下,我講述了以前工作中一個成功的銷售案例。

  當我說完之後,她沒有任何錶示。我看她似乎不想問什麼,決定以攻為守。我說:“您是不是想了解一下我的一些工作經歷以及我的特點?”經理多少有點驚訝,這樣的情形恐怕以前沒碰到過。不過我覺得這樣的“魯莽”是必要的,面試時間很短但很重要,必須學會充

  分展示自己的優點。而我也沒有一味地說自己的長處與優勢,我適當地說了一些自己的缺點。比如,我的性格比較活潑,但可能會有一些小衝動;我表現欲很強,在工作中也可能會有一些錯誤的判斷。當然,我強調我會及時發現並改正自己的錯誤。我以為,把自己的不足“和盤托出”是一種成熟與自信的表現。人無完人,但知道如何改正才是最重要的。

  第7次:加出來的一次面試就在酒店大堂

  第六次面試從上午10點進行到11點半。12點,我又接到了電話,另一位銷售經理正在杭州出差,他希望見我一面。

  我感覺這次面試是加出來的,儘管我很累了,但我不是不願放棄。在不同的場合接受不同人的面試,一是有助於他們更好地了解我,一也是有助於我更多地了解企業。等我趕到經理下榻的酒店,經理正準備結帳離開,所以這次面試就在大堂的咖啡廳里進行。還是中英文二段式,還是這些問題,更像是在聊天。

  也許是面試次數多了,我倒覺得面試其實沒什麼可緊張的,也無須什麼準備,只需充分表達自己的特點就行了。

  第8次:終於見到大老闆的面

  第七次面試結束后不久,我被通知星期五上午去上海總部面試。面試官是大中國區銷售經理,高個,北方口音,看上去是個直率的人。面試前的一段對話讓我放鬆了很多。

  他說:不要緊張,這應該是最後一次面試了。

  我說:這次面試對我很重要,所以我還是有點緊張。

  他說:這是第幾次面試了?

  我說:第8次。

  他說:很辛苦,這花費你不少時間吧。

  我說:我很願意,因我想進入G公司。

  面試還是分二段,英文面試時,面試官的問題都很常規,比如說,你為什麼選擇G公司;你最早是從哪裡了解G公司的?你憑什麼說服我給你這個職位?你認為英語是不是必要的技能?等等。

  我覺得雖然問題大同小異,但別忘了不斷地提醒對方自己的優點。

  我大體是這樣回答的:從一本名人自傳里我了解了G公司,我非常希望能親身體驗G公司的企業文化,這是件令人嚮往的事情。而我的溝通天賦應該能讓我適應這份工作。至於英語,雖然我現在的英語還不太流利,但我是個活到老學到老的人,我會很好地學習,直到能與每個人無障礙地溝通。

  最後走進辦公室的HR經理讓我終於知道我確實是有驚無險地跨進了G公司大門:“我們做這個決定很難,因為大家對錄用你有一定的分歧。我們最終決定錄用你,不是因為你的客戶關係或是現有能力,而是認為你有潛質……”。

您正在瀏覽: 求職故事:進行了8輪面試的1次求職
網友評論
求職故事:進行了8輪面試的1次求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