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自我介紹禮儀

自我介紹禮儀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自我介紹禮儀 標籤:自我介紹

  現代人要生存、發展,就需要與他人進行必要的溝通,以尋求理解、幫助和支持。介紹是人際交往中與他人進行溝通、增進了解、建立聯繫的一種最基本、最常規的方式,是人與人進行相互溝通的出發點。

  在社交場合,如能正確地利用介紹,不僅可以擴大自己的交際圈,廣交朋友,而且有助於自我展示、自我宣傳,在交往中消除誤會,減少麻煩。

  自我介紹:在社交活動中,如欲結識某些人或某個人,而又無人引見,如有可能,即可向對方自報家門,自己將自己介紹給對方。如果有介紹人在場,自我介紹則被視為不禮貌的。

  自我介紹的時機:應當何時進行自我介紹?這是最關鍵而往往被人忽視的問題。在下面場合,有必要進行適當的自我介紹。

  1、應聘求職時。

  2、應試求學時。

  3、在社交場合,與不相識者相處時。

  4、在社交場合,有不相識者表現出對自己感興趣時。

  5、在社交場合,有不相識者要求自己作自我介紹時。

  6、在公共聚會上,與身邊的陌生人組成的交際圈時。

  7、在公共聚會上,打算介入陌生人組成的交際圈時。

  8、交往對象因為健忘而記不清自己,或擔心這種情況可能出現時。

  9、有求於人,而對方對自己不甚了解,或一無所知時。

  10、拜訪熟人遇到不相識者擋駕,或是對方不在,而需要請不相識者代為轉告時。

  11、前往陌生單位,進行業務聯繫時。

  12、在出差、旅行途中,與他人不期而遇,並且有必要與之建立臨時接觸時。

  13、因業務需要,在公共場合進行業務推廣時。

  14、初次利用大眾傳媒向社會公眾進行自我推薦、自我宣傳時。

  自我介紹時應先向對方點頭致意,得到回應后再向對方介紹自己的姓名、身份、單位等。自我介紹的具體形式:

  1、應酬式:適用於某些公共場合和一般性的社交場合,這種自我介紹最為簡潔,往往只包括姓名一項即可。

  “你好,我叫張強。”

  “你好,我是李波。”

  2、工作式:適用於工作場合,它包括本人姓名、供職單位及其部門、職務或從事的具體工作等。

  “你好,我叫張強,是金洪恩電腦公司的銷售經理。”

  “我叫李波,我在北京大學中文系教外國文學。”

  3、交流式:適用於社交活動中,希望與交往對象進一步交流與溝通。它大體應包括介紹者的姓名、工作、籍貫、學歷、興趣及與交往對象的某些熟人的關係。

  “你好,我叫張強,我在金洪恩電腦公司上班。我是李波的老鄉,都是北京人。”

  “我叫王朝,是李波的同事,也在北京大學中文系,我教中國古代漢語。”

  4、禮儀式:適用於講座、報告、演出、慶典、儀式等一些正規而隆重的場合。包括姓名、單位、職務等,同時還應加入一些適當的謙辭、敬辭。

  “各位來賓,大家好!我叫張強,我是金洪恩電腦公司的銷售經理。我代表本公司熱烈歡迎大家光臨我們的展覽會,希望大家……。”

  5、問答式:適用於應試、應聘和公務交往。問答式的自我介紹,應該是有問必答,問什麼就答什麼。

  “先生,你好!請問您怎麼稱呼?(請問您貴姓?)”

   

  “自我介紹禮儀”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     “先生您好!我叫張強。”

  主考官問:“請介紹一下你的基本情況。”

  應聘者:“各位好!我叫李波,現年26歲,河北石家莊市人,漢族,……。”

  自我介紹的注意事項:

  1、注意時間:要抓住時機,在適當的場合進行自我介紹,對方有空閑,而且情緒較好,又有興趣時,這樣就不會打擾對方。自我介紹時還要簡潔,儘可能地節省時間,以半分鐘左右為佳。為了節省時間,作自我介紹時,還可利用名片、介紹信加以輔助。

  2、講究態度:進行自我介紹,態度一定要自然、友善、親切、隨和。應落落大方,彬彬有禮。既不能委委懦懦,又不能虛張聲勢,輕浮誇張。語氣要自然增長率,語速要正常,語音要清晰。

  3、真實誠懇:進行自我介紹要實事求是,真實可信,不可自吹自擂,誇大其辭。

  “自我介紹禮儀”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自我介紹禮儀
網友評論
自我介紹禮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