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短工族”如何維權

“短工族”如何維權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由於不少遊樂場所的周期性或季節性,他們招聘的不少員工都屬於臨時聘用,對於這些打“短工”的人來說,明了自己在工作中所應享受到的權利和義務,是十分必要的。

  ■何為短工族

  短工族多指與用人單位約定以小時為工作時間勞動關係的勞動者,主要特點是計酬單位為小時;勞動者能與兩個以上的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

  去年夏秋二季曾轟動本市的嘉年華開始讓短工族被社會接受。秋季版嘉年華在短短6周內提供了1500個臨時崗位,包括遊戲助理、收銀人員等,為上海短期就業提供了一種新模式。

  可以說,短工活不再是掃地端水的體力勞動,僱主也不是家庭作坊式的企業。目前,多家大型跨國公司頻繁求用短工。另一類大僱主是業務層次較高的小企業。如果聘一個高級的財務人員,成本太高,不如通過短工這一用工形式,既保證了工作質量,又節約了用人成本。

  但短工族也有隱憂。以往,由於勞動和報酬關係不明確導致短工族沒有充分保障,去年嘉年華一名短工被遊藝機撞傷,確認賠償和責任花了各方很多精力。

  ■明碼標價最好籤個合同

  由於短工族與單位的協議關係大多是口頭形式,任何一方可以隨時終止勞動關係,這會讓另一方措手不及,權益受損。比如大學生做家教,從法理上講,打工學生與單位形成的是一種民事勞務關係,期間報酬多少應完全服從雙方當事人的事先約定,容易造成爭議。

  目前,法律規定短工族勞動合同的訂立可以採用書面形式,也可以採用其他形式。短工族最好與用人單位簽訂一份書面非全日制勞動合同,並在合同中就用工期限、勞動時間、工作內容、勞動報酬及支付形式、保守用人單位商業秘密等內容進行約定。

  短工族的勞動報酬包括小時工資收入和法律、法規規定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等。即用人單位除了支付其工資外還需要向勞動者支付社會保險費,再由該勞動者以自由職業者身份向社保機構繳納。

  ■短工族注意

  一、侵犯小時工權益,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工資問題:有的用人單位違反規定,低於規定標準,在這種情況下,小時工可以要求企業為其增加工資,如協商不成可通過企業所在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工傷問題:非全日制勞動者與勞務派遣組織之間存在勞動關係,發生工傷,應由勞務派遣組織承擔責任。

  二、小時工在維權中需要注意的問題:

  有關證明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證據的收集:A、勞動合同;B、工資或工資存摺;C、工作的證件;D、有關證人證言。

  對爭議的主要問題證據。

  關係申訴時效的問題:首先要在爭議發生之日起60日內申請仲裁。如果爭議發生到申請人仲裁超過了60日,應收集有關證據證實你有正當理由。

您正在瀏覽: “短工族”如何維權
網友評論
“短工族”如何維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