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自信心最重要 我連闖9關進微軟

自信心最重要 我連闖9關進微軟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講述者:T先生(職位:工程師)

  金秋10月,跨國公司一年一度的校園招聘計劃開始啟動。國慶長假,正是有志於通過校園招聘進入一流公司工作的應屆生進行自我修鍊的好時光。4年前,T先生以普通大學應屆畢業生的身份參加微軟的校園招聘會,在6個小時內連闖9關(1道筆試8道面試關),最後順利進入微軟公司。他的闖關經歷和心得體會,很值得新一屆畢業生在國慶長假中仔細回味以資借鑒……

  宣講會:我被擠到講台旁

  我高中讀的是市重點,高考時發揮失常,考進一所普通大學。但我沒有氣餒,立志在畢業後進入一流公司工作。在校期間,我年年獲校級獎學金,英語成績也比較突出,曾獲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三等獎,托福考出600分。

  手上已有2家外企的Offer,但我還是把目光瞄向了微軟———之前我考出了在當時含金量較高的MCSE微軟認證系統工程師證書。

  2000年6月,在學校公告欄上看到微軟亞洲技術中心將於本月某日在復旦大學舉行校園招聘會的消息后,我即作了應聘的準備。因為經常參加各種高水平的競賽和考試,並且屢屢取得佳績,所以自信心十足,絲毫不覺得自己比重點大學學生遜色。當天下午,當我趕到復旦大學第一教學樓時,召開宣講會的大教室里已是人山人海,我剛夠擠進教室門口。

  下午2點,宣講會正式開始。先由微軟人事經理作介紹,接着是2名微軟員工代表現身說法,最後是當時擔任亞洲技術中心總經理的唐駿作英語演講。宣講會開始后,還有很多人在不斷地擠進來,我被後來的人從門邊上擠到了講台邊上,離正在台上演講的唐駿只有幾步之遙,可以近距離地看清他的神態舉止。唐駿演講時風度翩翩、口若懸河,現場反響相當強烈。下午4點,宣講會結束。

  筆試第1關:想早點出去呼吸新鮮空氣

  我填報了技術支持的職位———考慮自己的專業是自動控制,做研發沒有優勢,而自己的性格外向、熱情,喜歡和人溝通、打交道。

  第1關是筆試,考卷共有六七張紙,分為數學、邏輯、計算機基礎知識和高科技動態4個部分,大部分是填空題,還有一些問答題,沒有選擇題。數學、邏輯、計算機基礎知識考的是理論基礎;高科技動態中有很多關於微軟近期推出哪些新產品的題目,因事先我已上微軟網站瀏覽過,做到心中有數,答題時也很順利。

  1個半小時考試時間,我1小時15分鐘就答完交卷,交卷速度排在前3名。交卷較快的原因除答題順利外,還因為教室里考生太多,空氣有點混濁,想早點出去呼吸新鮮空氣。

  監考老師讓我到隔壁教室等待,5分鐘后他閱完試卷,讓我拿着試卷、報名表和簡歷上樓去其他教室參加面試。他沒有告訴我筆試成績,但我想第1關應該是順利通過了。

  面試前4關:肚子早已咕咕叫了

  接下去我接受由微軟工程師擔任面試官的4輪面試。幾位微軟工程師在教室里坐成一排,應聘者也是一字排開,每對面試官和應聘者之間相隔一段距離,相互之間沒有干擾。

  這4輪面試主要考技術問題,每輪各有側重。第一輪側重WindowsMe和WindowsNt方面的問題,第二輪側重Office方面的問題,第三輪側重網絡安全方面的問題,第四輪側重軟件編程技巧問題。每輪一般問6到7個問題,全部都是口答,沒有讓我用筆寫或上機操作。

  這些問題對我而言都不是很難,均能很快回答。4位面試官對我的反應能力表示滿意。

  雖然每輪面試只有10分鐘時間,但4輪面試還是拖了很長時間———應聘者源源不斷地進來,面試官應接不暇,大部分時間處在等待下一輪面試的狀態中。

  4輪技術面試結束時,已是晚上7點多鐘,肚子早已咕咕叫了。走出教室時,一股誘人的香味強烈地吸引了我:門口一張大課桌上,放着一大堆肯德基漢堡包———是面試官的晚餐。我回頭看面試官,只見他們個個正襟危坐、目不斜視,正在認真地進行面試,沒有人顧得上用餐。這一幕場景我至今難忘。

  面試6、7關:“你見過的最大的影子是什麼?”

  三口兩口吃完自備“乾糧”后,我又精神抖擻地投入第6、第7輪面試。把守第6、第7道面試關的是2位部門經理級的面試官。

  第6輪面試官先請我作自我介紹和自我評價。我鎮定自若地表示:“我渴望進入微軟迎接挑戰!雖然不是名牌大學出身,但我將以我的工作能力證明自己一點不比他們遜色……”我突出了自己的優勢:英語出色,性格開朗外向,溝通能力強,很適合做技術支持工作。他靜靜地聽,有時打斷我的話頭問幾句。自我介紹完后,他問了一些類似智力測驗的問題。“你見過的最大的影子是什麼?”他問。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我見到的最大的影子是黑夜。”他追問;“為什麼?”我解釋:“因為黑夜是地球的影子。”他想了想,頷首表示認可。

  第7輪面試官不斷地發問。我沒有工作經歷,他主要問我獲獎和考試的情況。

  “托福600分,成績不錯。考托福是不是準備出國留學?”他問。“考托福的目的是考察自己的英語水平,不是為了出國留學。”我回答。他又問:“你為什麼熱衷於參加各種競賽和考試?”我表示:“我想通過競賽和考試取得好成績,證明自己的能力,確立自信心。”

  這2輪面試主要考察的是應聘者的表達能力、反應能力和溝通能力。2位面試官認可了我的表現,我又過關了。

  面試第8關:我們都是張德培的Fans

  這一輪面試是最輕鬆的。面試官是一位金髮碧眼的美國人,面試以英語進行。談話內容從工作、學習到生活、志趣。他曾問我:“Howdoyoudefinesuccess (你如何定義成功 )”以考察我的眼界和心胸。還問我:“Tellmewhat”sthefavoritestrengthdoyouhave Why (告訴我你最喜歡自己身上什麼優點且為什麼 )”我的回答是“激情!”正好符合微軟提倡的精神。他還扮作被激怒的客戶,而我則模擬成工程師儘力予以安撫。聊起網球時,他提到了張德培,原來他和我一樣都是張德培的Fans,對此他顯得相當開心。

  美式口語發音純正,和面試官交流沒有障礙,美國人微笑着頻頻點頭,這一關又過啦。

  最後一關:“用3分鐘向我推銷這部手機”

  我來到另一幢大樓的4樓,走到一間房門緊閉的屋子前輕輕敲門。裡面傳來“請進”聲,我推門而入,見唐駿正坐在桌子後面,我走過去在他面前坐下。

  唐駿開始發問。他的問題分為2類,一類是技術問題,另一類則主要考察應聘者各方面能力。我在回答中突出了自己是有工作激情的,也有很強的溝通能力。問題一個接一

  此文章共有2頁 1 2

您正在瀏覽: 自信心最重要 我連闖9關進微軟
網友評論
自信心最重要 我連闖9關進微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