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找工作就像談戀愛”

“找工作就像談戀愛”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找工作就像談戀愛” 標籤:談戀愛 找工作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工作經驗

  初見萬毅平教授,除了嘴上的那撮鬍鬚有些特別外,真的看不出他有什麼過人之處。然而就是他,22歲才開始學英語,33歲赴美留學,44歲成為美國喬治肯尼索州立大學教育學院院長,也是迄今為止美國高等學府第一位華裔院長。他的經歷充滿了傳奇色彩。日前萬教授來到南京,在南大、南師大、南京理工大學等高校做了多場報告,記者對他做了專訪。

  “別對禮貌的拒絕存有幻想”

  做美國人的老闆,萬毅平的這一身份讓很多中國朋友都覺得過癮。但萬毅平告訴記者,自己求職的經歷也並不一帆風順。他前後共申請了200多所高校的職務,但申請信都石沉大海,有些拒絕信寫得十分禮貌,十分熱情。萬毅平說,這種信件就如同男女談戀愛分手,出於禮貌,雙方都要用一些比較平和的字眼。如果在尋找工作時遇到類似的表白,還傻乎乎地等待別人來同你取得聯繫,那無異於守株待兔。

  找工作重視“一見鍾情”

  男女談戀愛,常說兩個人會“一見鍾情”。萬毅平提醒說,找工作面試,第一印象也很重要。

  萬毅平的經驗是:面試時一定要表現出自己的最佳面。從上到下要一塵不染,頭髮要一絲不苟,男士最好在面試前一周理髮,以顯其自然。美國維吉利亞州有一所小型大學,當時的校長就要求所有女生“Lookyourprettiest”(表現最美麗的你),囑咐女學生們要注重打扮,學會化妝,並專門設立獎學金來推動學生們為此做出努力。

  與人首次見面,一定要彬彬有禮,謙虛但不自卑。寒暄要有分寸,要主動、友好、熱情,但不要輕佻,更不能熱火朝天。開始交談和寒暄時,努力擴大彼此的相似性,因為人們往往喜歡那些和自己擁有共同理念、態度和興趣的人,上司總是雇傭自己喜歡的人。比方說上司要的是黑咖啡,你不妨也“自我犧牲”一次,投其所好,也點個黑咖啡。

  第一份工作如同“初戀情人”

  “男怕選錯行,女怕嫁錯郎”,萬毅平說,第一份正式工作某種意義上如同初戀情人,無論後面的情人有多麼優秀,對初戀情人總是難以忘懷。而人生第一份工作的選擇,要受主客觀條件等諸多因素的制約。你喜歡做的,人家未必讓你做;你願意做的,實際也未必做得來。第一份工作並不一定完全凝集了你的人生理想,但至少可以是你人生事業的起跳點或轉折點。它可能是試金石也可能是敲門磚。

  要選擇好最適合自己發展的專業。所學專業不對口怎麼辦?萬毅平的建議是,要敢於換“對象”。在專業選擇方面“從一而終”是沒有科學依據的。改換專業,有利於學生尋找自己的潛能。當今的社會是個人才流動頻繁的社會,一輩子從事一種職業有些不太現實。多學一點其他專業的知識,有益無害。而在職業選擇上也不見得要“從一而終”。樹挪死,人挪活。不動窩多半是自己的惰性作祟。但是不要工作干不好就想走人,而應該努力先把本職工作做好,在高峰期來個激流勇退。我們需要勝利者的光榮引退,而不是失敗者的無能退讓。

您正在瀏覽: “找工作就像談戀愛”
網友評論
“找工作就像談戀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