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注意麵試官的態度和表情

注意麵試官的態度和表情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注意麵試官的態度和表情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面試的過程中主試與被試雙方面對面地觀察、交談,是一種雙向的信息溝通過程,主試通過對被試的外部行為特徵的觀察與分析,以及對過去行為的考察來評價其素質特徵。同時,被試也在對主試進行觀察與分析判斷,對主試的個性、愛好、價值觀等進行推測,力圖使自己的回答和其他表現符合考官的要求,所以,演好這場重頭戲,對求職者來說是致關重要的。

  一、 注意麵試官的態度和表情

  面試的過程主要由考官來控制,面試的每個階段都有其內容上的側重點,考官的行為也會有一些微妙的變化,應試人應善於察言觀色,判斷面試的進程、時機,採取相應的靈活措施。

  1. 留心面試官的肢體語言

  面試時,每位選手都口若懸河,回答問題時間遠遠超出考官的限制,這令主考管非常疲勞,因而在過程中不斷做出看手錶、變換坐姿等動作。這些動作是在暗示:“我很累了,你們超出時間了。”這時要與其達成默契,面試經歷匱乏的大學生要掌握這門技巧。

  2. 時刻考慮面試官的需要

  在自我定位中已經談到,面試實際上是一個自我營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考生要把自己當做一個產品,客戶就是面試官。要把產品銷售出去,就要考慮客戶的需求,而要把自己在面試中營銷出去,就一定要充分考慮面試官的需求。

  面試官希望從你的陳述中發現你的語言組織能力、口頭表達能力,從語音、語氣、語調及其他肢體語言中折射出的人和沉穩度、成熟度等,發現考生的個人成就、個性、品質等背景。同時面試官還希望從中發現一個考生基本材料的真偽。

  知道面試官的需要自我介紹的設計就要去儘可能好地滿足面試官的需要,自我介紹的設計就要去儘可能好地滿足面試官的需要,尤其是在內容的安排上,一定要用最精彩的語言,把最有價值的信息傳達給面試官。不要以為自我介紹的設計很容易做,其實很多人做得都很不夠。

  考官認為你的回答是正確時,他會面露微笑,或輕輕地點頭。而考官的真誠點撥也讓這些學生深刻領會了其中的奧妙,不失時機地把握考官的雇傭壓力,及時地接住暗示,並沿着這條路走下去,你就可能達到目的。

  二、 面試寶典胸中藏

  公司一般更關注求職者的能力,主要會從專業技術能力、人際能力和業務技能三方面能力考察求職者。專業技術能力指的是從事某項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能/技術以及相關工作經驗;人際能力指的是求職者自身所具備的素質,如學習能力、溝通能力、團隊合作能力、英語水平等;業務能力指的是求職者對所工作行業以及相關領域的知識和積累。在快速發展行業里,工作經驗並不是招聘主要的參考依據,關鍵是快速的學習能力、團隊溝通能力、管理能力與跨部門合作能力。就學習能力而言,也並非單指專業能力,而是包括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面試中,更多的是通過應聘者的言行舉止,判斷個人的性格、氣質。通過談話反映應聘者的應變能力、理解能力、思考問題的廣度和寬度。一般,應聘時的面試的表現,直接決定的錄用情況。每一個求職者,必須學會應對各種提問。同時,還要會推銷自己,這是面試的一個法寶。  三、告別語的藝術為你加分

  求職猶如音樂會,需要講求結束之術,掀起一個 “高潮”,編織筐簍全在收口,下棋一着不慎,全盤皆輸,求職過程,同樣需要善始善終,而且利用好結尾的機會,讓面試官欣賞並能夠記住你。

  1. 掌握收尾時間的火候

  面試臨近尾聲之前,考官在談過主要問題之後,可能會提一兩個比較尖銳或敏感的問題以便深入、徹底地了解應試人的情況。在此之後,話題的選擇可能會非常隨意,有一點聊天的味道,談話十分輕鬆,這就已經標誌着面試已經進入了收尾階段。

  在收尾階段,考官的神情會更為自由放鬆,目光中“審視”的意味會明顯減少,談話語氣會顯得更加柔和,往往要說:“我的問題完了,我想聽聽你有沒有什麼問題,如果有,儘管提,我們來一起討論。”這時可以針對單位和工作本身提一些問題,提問的原則和技巧請參閱前面的有關論述。在此,再強調一次,即提問一定要謹慎,注意禮節和分寸,不要提問太多,不要讓考官因回答你的提問而費力勞神。

  2. 面試結束時應該說的那句話

  在面試的收尾階段,應試人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創造時機、抓住時機充滿自信地重申一下自己的任職資格。你可以勇敢地說出這句話:“老師,請問我最晚什麼時候能得到迴音 ”或:“老師,您看我有希望嗎 ” 面對你的勇敢,面試官也許會說,:“我們需要時間考慮。”你將得到的最壞答覆就是:“我們需要時間對所有的面試者進行綜合評估。”據說,有很多人是因為在面試結束時勇敢地問了這個問題或是諸如此類的問題,最終得到了那份工作。也許是這樣的勇敢打動了老闆;也許是這份執着熱切讓老闆不好意思再拒絕。你能否勝任應聘職位的工作任務,是考官最為關注的事情,你應用自己的自信心來感染考官的情緒,使他更加相信你是一個優秀的人選。

  3. 離開面試房間前

  面試結束后,應該把剛才坐的椅子扶正,一面徐徐起立,站在椅子的旁邊,一面以眼神正視對方,與人事經理以握手的方式道別,趁機作最後的表白,以顯示自己的滿腔熱忱,邊點頭邊說:“謝謝,請多關照。” “謝謝您給我一個面試的機會,如果能有幸進入貴單位服務,我必定全力以赴。”然後拿好隨身攜帶的物品,到剛進門時的位置,先打開門,在出去之前要轉向屋內,並有禮貌的鞠躬行禮,再次說“謝謝您,再見!”之類的話,特別要注意的是,告別話語要說得真誠,發自內心,才能讓招聘者“留有餘地”,產生“回味”。然後轉過身輕輕地退出面試室,再輕輕將門關上。

  離開辦公室,在走廊里和公司範圍以內,不要和別人講述過程,不能馬上打電話,甚至興高采烈大聲高叫,也不能無精打採的走出辦公大樓。經過前台或在接待處歸還來賓證時,要主動與工作人員點頭致謝,邊點頭邊說:“多謝關照。”有些應聘者對面試官彬彬有禮,走出門卻對普通員工或其他工作人員傲慢無禮。不要忘記,進入公司的瞬間,就要接受所有人的面試,公司里的每個人都是你的面試官。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了解應聘單位對人才的要求,並在求職過程中注意,也會有助求職成功。對於應屆大學畢業生而言,面試則是跨進職場的必經之路。而把守着這“華山一條路”的用人單位主考官,則是大學生們順利進入職場前必須攻破的第一道關隘。

  一般來說,單位重視應聘者八個方面的優點:個人品格;領導潛能;參加應聘的動機;個人事業目標;成熟程度及其過去的經歷;應對能力、機智、緊急反應力;推理能力、分析能力和判斷能力;學業成績及其就讀學校的聲望。

  面試者大體分為四類,狂妄自大型、過分謙虛型、如實交代型、略帶技巧型。HR等面試官欣賞的應聘者是:

  應聘的時候,不要把大學學歷或者學校的牌子當作光環,當作資歷。必須有一切從頭開始的準備,把你過去的經驗和知識都歸零。只有歸零,才能騰出空間接納新的東西,歸零心態也就是空杯心態。受點挫折也是自然的事,不會想不通;吃點苦又能算什麼。有的企業新畢業大學生都得先下車間做生產線上的工人,體驗兩個月,了解生產線和產品。這就是為了糾正大學生只能做管理人員、只能坐辦公室的錯誤想法。

  面試者必須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來面對招聘人員。關鍵要做到八個字——順其自然,不卑不亢。只有這樣才能給招聘人員留下好印象,使其相信你有能力在將來進入公司后與同事和諧的相處。要做到面帶微笑,平視考官,避免情緒波動,走向兩個極端:一是自卑感很重,覺得坐在對面的那人博學多才、回答錯了會被笑話。所以,畏首畏尾,不敢暢快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另一種情況則是,很自信,壓根不把招聘人員放在眼裡,覺得對方還不如自己。這兩種表現都要不得,最好的表現應是,平視對方,彬彬有禮,不卑不亢。

您正在瀏覽: 注意麵試官的態度和表情
網友評論
注意麵試官的態度和表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