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異地考官主持公務員面試

異地考官主持公務員面試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異地考官主持公務員面試 標籤:公務員面試 公務員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1月22日,張丹在鞍山人事人才網上得知,自己將有資格參加錄用公務員的體檢。張丹參加了2004年遼寧省鞍山地區錄用公務員的考試,所報職位是鐵西區北陶辦事處行政辦公室科員。“政府給我們提供了非常公平的競爭環境,異地考官面試的做法更增添了考試的透明度。”筆試面試總成績第一的她笑着對記者說。

  人事部門:主動放權,精力放在考試的組織、協調、服務上

  1月18日,按照1∶2的比例,55名考生分兩組參加了鞍山市錄用國家公務員的面試。參加監督工作的鞍山市人大常委會委員牛小妹驚奇地發現,面試的考官自己一個也不認識。經向工作人員詢問,才知道這些考官都是從外地請來的。

  “這是我們為了避免面試中出現人情分、印象分而採取的一項改革措施,在遼寧省是頭一家。”鞍山市人事局局長吳紹維對記者說。

  據鞍山市人事局錄用調配處處長徐剛介紹,往年公務員考試由本地人事部門和用人單位分別選派人員組成考官隊伍。每到面試時,組織人事部門都如臨大敵:家門不能進,手機不敢開;儘管想盡辦法把自己“藏”起來,各種說情的條子還是收了一大把。條子的內容五花八門:有的介紹考生相貌特徵,有的描述考生穿衣打扮,有的乾脆遞過來一沓相片。更有甚者,一次一個考官接到兩個“領導招呼”,甲說要張三,乙說要李四。由於都在一個市裡,大家低頭不見抬頭見,“人情債”還了違反黨紀國法,不還就得撕破臉皮。

  “今年我們解脫了!”吳局長笑着說,“由於我不參加面試,也不熟悉參加面試的考官,找我也沒用了!”鞍山市組織人事部門主動放權,將精力放到了考試的組織、協調、服務上:聘請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作為考風監督員,對公務員考試的全過程進行監督;筆試時監考老師異校監考,當天早上一大早抽籤決定考場;為了防止本地警察留“後門”,專門請來武警戰士為考場把門;為了防止面試考官打印象分、人情分,制訂了7個考官的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剩餘5個分數平均值的評分規則,並且當場亮分。“這些做法使考試過程變得透明,充分保證了公務員考試的程序公正。”鞍山市人事局綜合法規處王若輝處長一語中的。

  面試考官:事先並不知情,臨時抽籤決定

  鞍山市此次抽籤決定的考官來自營口市。營口市人事局常務副局長潘鐵英帶隊,16名組成人員涉及組織、人事、法制等部門。考官們都是對工作熟悉的業務骨幹,其中不少人做過本地公務員面試的考官。

  儘管是從外地請的考官,鞍山市人事部門還是絞盡腦汁防止“市際公關”:事先給遼寧省幾個地市說明情況,面試前一天抽籤決定所選用的地市;被選用的考官多數並不知情,下班后直接被接到鞍山;為了避免與外界聯繫,考官們被安排入住市委黨校學員宿舍,與外界“隔離”開來。

  現任營口市對外經濟貿易合作局副局長的李艷萍是考官之一,同時也是個“老人事”了。她任現職之前一直在人事部門工作,從1997年起就經常擔任公務員錄用考試考官。李艷萍把考官比作醫生,說是做不好工作輕則誤人子弟,重則誤人一生。但是,之前的考官經歷可沒有這次這麼輕鬆。營口地域狹小,即使臨時抽籤也會發生考官與考生認識的情況,大家彼此難免尷尬。“這是做考官以來最愉快的一次,精神上沒有負擔,心裡也沒有私心雜念,責任感和榮譽感隨之而來,”李艷萍說,“雖然這種做法增加了一些成本,但是對於公務員隊伍的建設和端正黨風意義重大。”

  營口市人事局錄用流動科科長李志旭負責與鞍山方面的協調工作。據李科長介紹,這些年公務員招錄工作越來越受到社會關注,但一些考生不是憑真才實學報考,而是把心思用在鑽空子、托門子上。各市為了保證公務員考試的公開、透明、公正做了不少工作,營口市今年的用人單位就不派人作為考官參加面試,只能旁聽進行監督。“鞍山市的做法態度更堅決,步子也大,值得其他地市借鑒。”李科長說。

  各方反映:新舉措受到充分肯定

  記者在鞍山採訪期間,恰逢鞍山市人事局吳紹維局長向人大、政協的監督員們彙報一年來的人事工作,“異地考官”成了大家討論的熱點。

  鞍山市人大常委會委員牛小妹去年也參加了公務員錄用的監督工作,雖然整體滿意,但仍有遺憾。她說去年都是本地考官,有時分數忽高忽低,有的竟相差二十多分。並且允許用人單位派兩名考官,一次兩位坐在一起的考官竟同時打出95分。“異地考官可以避免人情分和用人單位隨意的印象分,特別是減輕對女性的歧視。”牛小妹說。據記者了解,今年考生的面試分數較為接近,經過面試參加體檢的28名考生中,女性有13位。

  鞍山市信訪辦孫副主任的孩子今年也參加了考試,孫副主任說自己也動過託人的念頭,但是了解情況后就打消了這種想法。孫副主任說:“這樣做杜絕了託人的機會,人事局有權不用權的做法非常難得。”來自天津大學的考生陳敏思對考試程序也非常滿意:“整個考試過程就像在玻璃房子里一樣。”陳敏思同時還參加了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的面試,他說異地請考官的做法很有新意,尤其是面試當場打分,讓考生很放心。張丹說自己的父母聽說這樣的做法后特別高興:“這可是真正憑個人實力說話,而不是靠‘綜合實力’決定個人命運了!”

  對於記者“用人單位的意圖有一定的合理性,排斥用人單位考官的做法是否欠妥”的疑問,吳紹維局長解釋說,由於請來的外地考官大多從事人事方面的工作,這樣能較好地保證選拔人才的有效性。另外,允許用人單位對學歷、年齡等條件提出要求,但既不能特定化,也不能有歧視因素。吳局長說:“這項工作我們還在探索中,希望聽到各方面的意見,但考生和社會的認可是第一位的。下一步我們要舉一反三,進一步研究體檢和考核工作,讓陽光照進公務員招錄的每一個環節。”

您正在瀏覽: 異地考官主持公務員面試
網友評論
異地考官主持公務員面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