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專家獨創六頂思考帽解題方法

面試專家獨創六頂思考帽解題方法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面試專家獨創六頂思考帽解題方法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六頂思考帽是一個操作簡單經過反覆驗證的思維工具,它給人以熱情,勇氣和創造力,是一種非常實用的問題解決工具與技能,可以通過培訓、練習和日常運用而熟練掌握。

  這個工具在結構化面試中能幫助我們:

  ●增加建設性產出。

  ●充分研究每一種情況和問題,創造超常規的解決方案。

  ●使用“平行”思考技能,取代對抗型和垂直型思考方法,使我們對問題的判斷更加全面、系統。

  六頂思考帽為何有效?

  任何人都有能力進行以下六種基本思維功能,這六種功能可用六頂顏色的帽子來做比喻:

  白帽子:白色是中立而客觀的。代表着事實和資訊。中性的事實與數據帽,處理信息的功能;

  黃帽子:黃色是頂樂觀的帽子。代表與邏輯相符合的正面觀點。樂觀帽,識別事物的積極因素的功能;

  黑帽子:黑色是陰沉的顏色。意味着警示與批判。謹慎帽,發現事物的消極因素的功能;

  紅帽子:紅色是情感的色彩。代表感覺、直覺和預感。情感帽, 形成觀點和感覺的功能;

  綠帽子:綠色是春天的色彩。是創意的顏色。創造力之帽,創造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思路的功能;

  藍帽子:藍色是天空的顏色,籠罩四野。控制着事物的整個過程。指揮帽,指揮其它帽子,管理整個思維進程。

  但我們往往不知道什麼時候該戴哪頂帽子,影響了我們對事物的分析和判斷。

  “六頂思考帽”思維方法使我們將思考的不同方面分開,這樣,我們可以依次對問題的不同側面給予足夠的重視和充分的考慮。就像彩色打印機,先將各種顏色分解成基本色,然後將每種基本色彩打印在相同的紙上,就會得到彩色的打印結果。同理,我們對思維模式進行分解,然後按照每一種思維模式對同一事物進行思考,最終得到全方位的“彩色”思考。

  六頂思考帽的應用

  對六頂思考帽理解的最大誤區就是僅僅把思維分成六個不同顏色,但其實對六頂思考帽的應用關鍵在於使用者用何種方式去排列帽子的順序,也就是組織思考的流程。只有掌握了如何編織思考的流程,才能說是真正掌握了六頂思考帽的應用方法,不然往往會讓人們感覺這個工具並不實用。而帽子順序的編製僅通過讀書是難以達到理想效果的。

  帽子順序非常重要,我們可以想象一個人寫文章的時候需要事先計劃自己的結構提綱,以便自己不會寫得混亂,一個程序員在編製大段程序之前也需要先設計整個程序的模塊流程,結構化面試的解答同樣是這個道理。六頂思考帽不僅僅定義了思維的不同類型,而且定義了思維的流程結構對思考結果的影響。

  例如一個人對結構化面試中的一個任務計劃,那麼他有兩種狀況是最不願面對的,一個是頭腦之中的空白,他不知道從何開始,另一個是他頭腦的混亂,過多的想法交織在一起造成的淤塞。六頂思考帽可以幫助他設計一個思考提綱,按照一定的次序思考下去。就這個思考工具的實踐而言,它會讓大多數人感到頭腦更加清晰,思維更加敏捷。

您正在瀏覽: 面試專家獨創六頂思考帽解題方法
網友評論
面試專家獨創六頂思考帽解題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