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換位思考我為啥這樣選聘面試官?

換位思考我為啥這樣選聘面試官?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換位思考我為啥這樣選聘面試官?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在“金九銀十”的跳槽旺季,讓求職者最難逾越的可能就是面試關了。本期講述者黃先生表示:“其實面試官也曾是求職者,並不比其他求職者高出一籌。為了幫助部分求職者打破面對面試官時產生的心理障礙,我想向大家披露兩年前招聘面試官的經歷……”

  緣起:“把他招進來的人也應辭退!”

  我們是家海外IT公司,90年代進入廣州。

  一天,一位部門主管氣呼呼地跑來數落某位下屬的不是:“……我一定要把他趕出去!”等他講完,我馬上說:“同意你的意見,立刻辭退!當初是誰把他招進來的?真是有眼無珠,把他招進來的人也應辭退!”當初面試招聘這名員工的正是這位部門主管,他一下就窘了,漲紅了臉辯解道:“其實面試時我沒做什麼,就考了他一些技術問題,還用電腦做了個性格測試,結果都很好啊!”

  我了解到這名員工的工作能力相當出色,只是因為安排的工作崗位不適合他,就和部門主管產生芥蒂。我重新調整了他的工作崗位,沒過多久他就成長為技術骨幹。通過這件小事,我發現公司里一些經常參加面試招聘的部門主管甚至HR,對於怎樣為公司選聘合適的人才和如何將這些人才安排在合適的工作崗位上,在認識上有點模糊。

  3年前公司來上海發展,吸取廣州經驗,我準備先在上海本地招聘一位面試官。登出招聘廣告后,我就開始謀划用什麼特殊方法來測試應聘者。

  一天晚上洗澡時,我突然想出一條“妙計”,於是興奮地奔出浴室喊道:“我找到啦!”被太太刺了句:“我還以為是偉大的阿基米德來了呢!”

  我把老掉牙的電腦性格測試廢了,為應聘者出了3道人性化的趣味測試題。應聘者很多,趙小姐、錢先生、孫女士3位應聘者表現較有代表性。

  第一題:“你最喜歡哪本雜誌?”

  我出的第一道題目是拿出10多本海內外的時尚和管理、財經類雜誌———其中有港台的《美麗佳人》、《遠見》、《商業周刊》和內地的《時尚》、《東方企業家》等,給每位應聘者10分鐘時間翻閱,然後請他們評頭論足一番。

  20多歲的趙小姐對這些雜誌的評價是:“可讀性都很強,我比較喜歡。”我追問:“哪本雜誌你最喜歡?哪本你最不喜歡?”她遲疑着回答:“我覺得都不錯,哪本最喜歡或最不喜歡難說啊。”

  30歲左右的錢先生一邊翻閱雜誌一邊在筆記本上做記錄。面試時,他對照筆記本上的記錄對10多本雜誌的優缺點一一作了評價:“最喜歡《遠見》雜誌,企業家訪談相當有深度……不太喜歡時尚雜誌,但也可看看,它們也有存在價值。”

  30多歲的孫女士一臉不屑地翻看着雜誌。她冷笑着表示:“我是個完美主義者。這些雜誌無論從紙張、排版還是文章的深度都不能和國外雜誌比!差遠了,有的雜誌白送我都不要。”

  此題考的是面試官有沒有主見和判斷力,能不能客觀公正地對待求職者。趙小姐給我的感覺是缺乏主見和判斷力;孫女士過分挑剔,而且說話有點刻薄;錢先生能大致說出每本雜誌的優缺點,也不掩飾自己的喜好,表明他有主見和判斷力,對於自己不喜歡的雜誌,也能認識到其存在的價值,證明他有包容心,也比較客觀公正。

  第二題:“哪套衣服最適合你?”

  我出的第二道題目是拿出一堆衣服,讓應聘者挑選其中的一款,在擔任面試官時穿着。

  對服裝很有研究的孫女士挑來揀去,總算為自己選了套藏青色的職業套裝。但她顯然對這套“行頭”不甚滿意,嘀咕着說:“質地不行,又是雜牌……”我問:“不是有套名牌嗎?”她笑着說:“名牌是名牌,紅色怎麼行?穿衣服要分場合,這套衣服比較適合面試招聘時穿。”我問:“穿衣服和面試招聘有啥關係?”孫女士回答:“關係大着呢!通過觀察應聘者穿着打扮的細節,可考察出很多問題……”

  挑了一套休閑裝的趙小姐說:“面試官不應給求職者施加過多的壓力,穿休閑裝可以營造輕鬆的氣氛。”我問:“你認為我為什麼要出這樣的題目?”趙小姐語氣不太確定地回答:“可能是想說招聘人才和穿衣服一樣,最重要的是合適吧?”

  挑了一套西裝的錢先生開門見山地表示:“您出這個題目的目的不在於考察我穿衣服的品位,而是想考察我有沒有領悟這個道理:對公司而言,只有最合適的人才,沒有最好的人才。為公司招聘最合適的人才是面試官的職責。”

  此題得分最高的自然還是錢先生。趙小姐猶猶疑疑,不敢確定。孫女士拘泥於細枝末節,反而遺漏了一個硬道理:面試官要為公司招聘到最合適的人才,並把他們安排到最合適的崗位上去。

  第三題:“請說出F4的名字?”

  我出的第三道題是閑聊,上至國際形勢國家大事,下至飲食男女流行音樂,無所不談。

  錢先生知識面最廣。我們的閑聊可以說是上下5000年、縱橫數萬里。舉凡政治、哲學、藝術、文化、軍事、科技、國際時事皆有涉獵。

  僅以西方哲學為例,我們從叔本華、尼采談起,一路下來有胡塞爾現象學、海德格爾存在主義、維特根斯坦日常語言哲學、喬姆斯基語言哲學、波普批判理性主義和法蘭克福學派馬爾庫塞、哈貝馬斯等。沒想到錢先生對晦澀艱深的胡塞爾現象學也頗有研究,令我頓生甘拜下風之感。正當他津津有味地大談心得時,我突然打斷他的話發問:“你能說出F4的名字嗎?”

  錢先生一個“急剎車”,從容回答:“4個帥哥:言承旭、周渝民、吳建豪、朱孝天。”我們相視大笑。

  問孫女士F4時,她竟目瞪口呆,好半天才回過神來說:“不就是幾個流行明星嘛,我愛好高雅藝術,古典音樂多好啊,巴赫、海頓、貝多芬……”

  趙小姐對流行時尚較熟悉,但對“虛”的東西就有點無知了。問她知不知道AK47(世界名槍),她卻猜成是手機型號。她能說出很多足球明星女友的名字,卻弄不明白足球賽規則。“我是‘偽球迷’———長這麼大還沒碰過足球的球皮呢!”

  此題考的是面試官的知識面和包容心。面試官通過和求職者海闊天空般地閑聊,了解其性格、愛好和眼界、心胸。公司需要的員工是多層次的,任何一家公司不可能只需要一種類型的員工,這就需要面試官有包容心,不能黨同伐異。錢先生知識面寬廣也有包容心,孫女士包容心就比較差。

  啟示:求職者也可考察面試官?

  最後,自然是錢先生入選了。2年來公司從最初10個人發展到現在40多人,員工隊伍相當穩定。我可以自豪地宣布:2年裡沒有辭退過一名員工,只有2名員工主動離開:一名出國,一名考研。事實證明,錢先生也就是現在的錢經理是一名優秀的面試官:我考核HR業績的重要標準就是經他手面試招聘進來的員工能在公司里待多長時間。

  此文章共有2頁 1 2

您正在瀏覽: 換位思考我為啥這樣選聘面試官?
網友評論
換位思考我為啥這樣選聘面試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