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的記憶訓練

面試的記憶訓練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要具備好口才,除了思維敏捷、靈活之外,還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而充分準備主要是指對說話內容的熟悉,這就不可避免地涉及到記憶,不僅要記憶講話的素材、語言,還要記憶你精心設計的講話結構。只有從內容到形式都記熟了,才能有條不紊、脈絡分明地表達出來。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有講稿的講話畢竟是不多的,無講稿的即興講話倒是常有。比如座談、討論、論辯、會議等等,常常突然要你講幾句話,發表意見。面對這種情況,怎麼辦?將大腦中儲存的有關知識,隨手拿來,稍加組織,為其所用。只要平時記住了大量至理名言、作家作品、科學術語、成語典故、寓言故事、史地常識、奇聞軼事等素材知識,表達時就能得心應手,揮灑自如。

  因此,好口才無疑是藉助於記憶得以實現的。因為記憶是人腦的一種功能,是經歷過的事物在人腦中的反映和再現。通過記憶,可以儲存信息,把有準備的講話材料和無準備的素材知識銘刻在腦子裡。即使沒有稿子或拋開稿子上講壇,說話都能如行雲流水,滔滔不絕。以下介紹幾種常用的記憶方法。

  1?誦讀法

  記憶講稿時,一遍一遍地念,大聲地讀,直至倒背如流,爛熟於胸。人們接受外界信息時,由於接收的感覺器官不同,記憶的保持率也不同。

  專家試驗證明:在接受知識時,如果用眼耳結合的“視聽法”,三小時后,能保持85%;三日後,可保持65%。可見,誦讀法能明顯提高記憶力。

  2?綱目法

  發表長篇講話,可從主題和結構入手,列出講稿綱目,即首先抓住主題,然後圍繞主題,列出有邏輯聯繫的內容綱目,並用簡明扼要的語言按順序標出來,使之一目了然,以便進行提綱挈領的記憶。

  3?機械法

  事物缺乏內在聯繫,靠簡單重複和強行記憶的方法,叫機械記憶法。在一般情況下,記憶人名、地名、書名、日期、電話號碼、門牌號碼、數學公式等,都是運用此法。在機械記憶中,也可以自創一些辦法,藉以提高記憶的效果,如對照法、順序法、抓特點法等。還可以運用諧音、押韻、會意等方法,縮小記憶對象的信息量,靈活巧妙地進行記憶。

  4?口訣法

  把本身聯繫很少的材料,根據其內容要點,編成整齊對稱、偶句押韻、朗朗上口、便於記憶的語句,使之富於趣味性。這種記憶方法稱為口訣記憶法。

  口訣記憶法應用廣泛,如許多農諺、節氣諺語、珠算口訣、九九乘法表等,都是採用此法,使人們能快速、方便地記憶,又不易忘記。

  5?重複法

  遺忘使記憶痕迹不斷淡漠或消失,採用重複記憶法,可以加深大腦皮層的痕迹。複習不僅有修補、鞏固記憶的作用,還可以深化對知識的理解。通過重複能逐漸達到知識的條理化、系統化。

  總之,記憶的方法很多,要提高口語的表達能力,就要不斷加強增強記憶力的訓練。

  “面試的記憶訓練”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面試的記憶訓練
網友評論
面試的記憶訓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