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招聘面試,請說“標準”普通話

招聘面試,請說“標準”普通話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招聘面試,請說“標準”普通話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每周末,上海舉辦大小數十場招聘會,聚集數萬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求職者,演繹數十萬次面試交鋒,達成數千個錄用意向。在經歷了一整天的選擇與被選擇之後,相信最想了解的是每次成功或失敗的原因。本報記者每周末在滬上各大招聘會現場採訪,與求職者一起體驗應聘過程中的欣喜、焦慮和困惑。“職場兵法”推出“才市求職‘一點通’”欄目,試圖把記者在交流會現場的發現記錄下來,告訴求職者哪些行為是需要注意加以改進的,哪些行為是不可取的,而哪些又是值得推廣的。目的是給求職者實用的求職指導。

  鏡頭回放

  某大型招聘會上。記者在某知名公司招聘攤位旁駐足。不到1分鐘,就見有求職者向招聘負責人遞上簡歷,雙方的面談由此開始。

  招聘官看了簡歷后頻頻點頭:某重點大學市場營銷專業,1年工作經驗,性格外向,有團隊合作精神和溝通能力,要求應聘市場營銷、銷售等相關工作……快速瀏覽完簡歷后,招聘官開始提問。數輪迴合之後,招聘官基本提問完畢,從他的表情看,對面試者的回答應該是滿意的。

  這時招聘官突然問道:“你老家在河南?來上海多久了?”

  “是河南農村的,來上海近一年了,”求職者回答說。

  “好了,今天的面試到這裡,如果錄取會在一周內通知。”招聘官結束了對話。

  求職者走後,記者上前。招聘官告訴記者,此人基本符合崗位條件,只可惜普通話發音不標準,個別常用語吐字不準,鄉音濃重。他應聘的職位是整天接觸客戶的銷售工程師,如果普通話不標準,會影響公司形象,進而影響銷售工作。雖然公司在招聘時對本地和外地求職者一視同仁,但如果語言能力太弱,是不會錄取的。

  求職“一點通”

  記者隨機採訪了數家招聘公司負責人後發現,大部分公司都對求職者的語言規範有潛在要求。招聘方普遍表示,如果求職者有濃重鄉音,一般不會考慮。銷售、客戶服務、主持、禮儀、公關、技術支持以及公共服務業的各類職位,對語言的要求更高,比如荷蘭銀行理財經理職位要求中就寫明需掌握“標準普通話”。雖然大多招聘廣告上沒有明確指出此項要求,但在面試過程中,流利的標準普通話是入行的基本門檻。公司招聘方表示,目前求職者人人知道英語口語能力的重要性,可大多忽視了母語的重要性。其實說一口標準且流利的普通話,能給招聘官良好的第一印象,表現出自身優秀的職業素質。此外,這也是職業人思維能力、自信心和溝通能力的體現。

  也許有求職者對企業“標準普通話”的要求不以為然,其實,“普通話不好會影響就業”現象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將日益凸顯。記者前階段從“世博會語言環境建設國際論壇”了解到,為進一步貫徹實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更好地建設2010年世博會語言環境,上海擬立地方法規推行規範漢字和推廣普通話。立法提出,中專、職校、大學等院校都要對學生進行普通話的培訓和測試,大學生畢業時,普通話水平要達到二級水平。屆時,無論是上海本地生源的學生,還是外地生源的學生,都需要參加相關的普通話培訓及測試。如果達不到相應的級別標準,就需要通過自覺參加培訓不斷接近標準。此外,擬推出的法規對包括商業、旅遊等眾多領域在內的公共服務行業將不僅提出“要推廣普通話”的要求,更提出“要推廣普通話測試”。待到立法正式出台的時候,也許不僅公務員、教師、播音員等職業需要普通話等級證書,公共服務行業可能也會因為一張普通話等級證書而更加青睞你,普通話水平的高低成為影響就業的關鍵。

您正在瀏覽: 招聘面試,請說“標準”普通話
網友評論
招聘面試,請說“標準”普通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