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禮儀是面試成功的加試題

面試禮儀是面試成功的加試題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面試禮儀是面試成功的加試題 標籤:面試題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我們在現代生活中比較重要的是禮儀問題,服飾打扮、舉止言談、氣質風度、文明禮貌,無一不在影響着你的形象,決定着你的前程和命運。由於舉止得體,面試獲得了機會,這個機會是工作機會也是學習機會,你將在工作中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反之,如果職場上不注重禮儀,本來很好的機會,可能由於舉止言行的某一個失誤,則將面試失敗,導致終生機不再來。

  宏威職業顧問案例:米琳大學時就聽人說就業不容易,所以畢業前就投了很多簡歷,可都石沉大海,沒有結果。後來好容易盼來兩家面試機會,可是,都因沒有作過面試輔導,面試出了問題。自己感覺明明不錯,可就是沒通過。於是找到宏威職業顧問進行諮詢,才知道這裡面有很多學問,於是在做了職業生涯規劃之後又加了面試輔導,從頭到尾對面試前、面試過程、面試之後的所有要求,做法和問題作了全方位輔導,又針對專業和職位進行了場景訓練。再次面試時心中有了底,心態也非常好,信心十足、面帶微笑、語氣和緩、應對自如,不但順利通過面試,還得到面試官讚許的眼光和點頭。米琳高興極了,因為她終於用專業求職者的姿態,在眾多競爭者中穎而出,挺進了一家不錯的公司,在同學中最先找到了合適自己的工作。

  宏威職業顧問分析:

  面試,就是當面考試,誰懂得禮儀,誰就拿到加試分,誰就容易拿到高分,誰就最先通過,誰就最先拿到第一桶金。你在整個發簡歷、面試過程中就要全套專業,這樣才能擊敗對手,求職成功。那麼,面試過程中,要注意的禮儀是什麼呢?

  一、 時間觀念是第一道題

  守時是職業道德的一個基本要求,提前10-15分鐘到達面試地點效果最佳,可熟悉一下環境,穩定一下心神。提前半小時以上到達會被視為沒有時間觀念,但在面試時遲到或是匆匆忙忙趕到卻是致命的,如果你面試遲到,那麼不管你有什麼理由,也會被視為缺乏自我管理和約束能力,即缺乏職業能力,給面試者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不管什麼理由,遲到會影響自身的形象,這是一個對人、對自己尊重的問題。而且大公司的面試往往一次要安排很多人,遲到了幾分鐘,就很可能永遠與這家公司失之交臂了,因為這是面試的第一道題,你的分值就被扣掉,後面的你也會因狀態不佳而搞砸。

  如果路程較遠,寧可早到30分鐘,甚至一個小時。城市很大,路上堵車的情形很普遍,對於不熟悉的地方也難免迷路。但早到后不宜提早進入辦公室,最好不要提前10分鐘以上出現在面談地點,否則聘用者很可能因為手頭的事情沒處理完而覺得很不方便。外企的老闆往往是說幾點就是幾點,一般絕不提前。當然,如果事先通知了許多人來面試,早到者可提早面試或是在空閑的會議室等候,那就另當別論。對面試地點比較遠,地理位置也比較複雜的,不妨先跑一趟,熟悉交通線路、地形、甚至事先搞清洗手間的位置,這樣你就知道面試的具體地點,同時也了解路上所需的時間。

  但招聘人員是允許遲到的,這一點一定要清楚,對招聘人員遲到千萬不要太介意,也不要太介意麵試人員的禮儀、素養。如果他們有不妥之處,你應盡量表現得大度開朗一些,這樣往往能使壞事變好事。否則,招聘人員一遲到,你的不滿情緒就流於言表,面露慍色,招聘人員對你的第一印象就大打折扣,甚至導致滿盤皆輸。因為面試也是一種人際磨合能力的考查,你得體、周到的表現,自然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二、 進入面試單位的第一形象

  到了辦公區,最好徑直走到面試單位,而不要四處尋摸,甚至被保安盯上;走進公司之前,口香糖和香煙都收起來,因為大多數的面試官都無法忍受你邊面試邊嚼口香糖或吸煙;手機堅決不要開,避免面試時造成尷尬局面,同時也分散你的精力,影響你的成績.;一進面試單位,若有前台,則開門見山說明來意,經指導到指定區域落座,若無前台,則找工作人員求助。這時要注意用語文明,開始的"你好"和被指導后的"謝謝"是必說的,這代表你的教養;一些小企業沒有等候室,就在面試辦公室的門外等候;當辦公室門打開時應有禮貌地說聲:"打擾了。"然後向室內考官表明自己是來面試的,絕不可貿然闖入;假如有工作人員告訴你面試地點及時間,應當表示感謝;不要詢問單位情況或向其索要材料,且無權對單位作以品評;不要駐足觀看其他工作人員的工作,或在落座后對工作人員所討論的事情或接聽的電話發表意見或評論,以免給人膚淺嘴快的印象。

  三、 等待面試時表現不容忽視

  進入公司前台,要把訪問的主題、有無約定、訪問者的名字和自己名字報上。到達面試地點后應在等候室耐心等候,並保持安靜及正確的坐姿。如果此時有的單位為使面試能儘可能多地略過單位情況介紹步驟,儘快進入實質性階段。準備了公司的介紹材料,是應該仔細閱讀以先期了解其情況。也可自帶一些試題重溫。而不要來回走動顯示浮躁不安,也不要與別的接受面試者聊天,因為這可能是你未來的同事,甚至決定你能否稱職的人,你的談話對周圍的影響是你難以把握的,這也許會導致你應聘的失敗。

  更要堅決制止的是:在接待室恰巧遇到朋友或熟人,就旁若無人地大聲說話或笑鬧;吃口香糖,抽香煙、接手機。

  四、 與面試官的第一個照面

  1. 把握進屋時機

  如果沒有人通知,即使前面一個人已經面試結束,也應該在門外耐心等待,不要擅自走進面試房間 。自己的名字被喊到,就有力地答一聲"是",然後再敲門進入,敲兩三下是較為標準的。敲門時千萬不可敲得太用勁,以裡面聽得見的力度。聽到裡面說:"請進"后,要回答:"打擾了"再進入房間。開門關門盡量要輕,進門后不要用後手隨手將門關上,應轉過身去正對着門,用手輕輕將門合上。回過身來將上半身前傾30度左右,向面試官鞠躬行禮,面帶微笑稱呼一聲"老師好",彬彬有禮而大方得體,不要過分殷勤、拘謹或過分謙讓。

  2. 專業化的握手

  面試時,握手是最重要的一種身體語言。專業化的握手能創造出平等、彼此信任的和諧氛圍。你的自信也會使人感到你能夠勝任而且願意做任何工作。這是創造好的第一印象的最佳途徑。怎樣握手?握多長時間?這些都非常關鍵。因為這是你與面試官的初次見面,這種手與手的禮貌接觸是建立第一印象的重要開始,不少企業把握手作為考察一個應聘者是否專業、自信的依據。所以,在面試官的手朝你伸過來之後就握住它,要保證你的整個手臂呈L型(90度),有力地搖兩下,然後把手自然地放下。握手應該堅實有力,有"感染力"。雙眼要直視對方,自信地說出你的名字,即使你是位女士,也要表示出堅定的態度,但不要太使勁,更不要使勁搖晃;不要用兩隻手,用這種方式握手在西方公司看來不夠專業。而且手應當是乾燥、溫暖的。如果他/她伸出手,卻握到一隻軟弱無力、濕乎乎的手,這肯定不是好的開端。如果你剛剛趕到面試現場,用涼水沖沖手,使自己保持冷靜。如果手心發涼,就用熱水捂一下。

  握手時長時間地拖住面試官的手,偶爾用力或快速捏一下手掌。這些動作說明你過於緊張,而面試時太緊張表示你無法勝任這項工作;輕觸式輕觸式握手顯處你很害怕而且缺乏信心,你在面試官面前應表現出你是個能幹的、善於與人相處的職業者;遠距離在對方還沒伸手之前,就伸長手臂去夠面試官的手,表示你太緊張和害怕,面試者會認為你不喜歡或者不信任他們。

  3. 無聲勝有聲的形體語言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項研究表明,個人給他人留下的印象,7%取決於用辭,38%取決於音質,55%取決於非語言交流。非語言交流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在面試中,恰當使用非語言交流的技巧,將為你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

  除了講話以外,無聲語言是重要的公關手段,主要有:手勢語、目光語、身勢語、面部語、服飾語等,通過儀錶、姿態、神情、動作來傳遞信息,它們在交談中往往起着有聲語言無法比擬的效果,是職業形象的更高境界。形體語言對面試成敗非常關鍵,有時一個眼神或者手勢都會影響到整體評分。比如面部表情的適當微笑,就顯現出一個人的樂觀、豁達、自信;服飾的大方得體、不俗不妖,能反映出大學生風華正茂,有知識、有修養、青春活潑酌獨有魅力,它可以在考官眼中形成一道絢麗的風景,增強你的求職競爭能力。

  1) 如鍾坐姿顯精神

  進入面試室后,在沒有聽到"請坐"之前,絕對不可以坐下,等考官告訴你"請坐"時才可坐下,坐下時應道聲"謝謝"。坐姿也有講究,"站如松,坐如鐘",面試時也應該如此,良好的坐姿是給面試官留下好印象的關鍵要素之一。坐椅子時最好坐滿三分之二,上身挺直,這樣顯得精神抖擻;保持輕鬆自如的姿勢,身體要略向前傾。不要弓着腰,也不要把腰挺得很直,這樣反倒會給人留下死板的印象,應該很自然地將腰伸直,併攏雙膝,把手自然的放在上面。有兩種坐姿不可取:一是緊貼着椅背坐,顯得太放鬆;二是只坐在椅邊,顯得太緊張。這兩種坐法,都不利於面試的進行。要表現出精力和熱忱,鬆懈的姿勢會讓人感到你疲憊不堪或漫不經心。切忌蹺二郎腿並不停抖動,兩臂不要交叉在胸前,更不能把手放在鄰座椅背上,或加些玩筆、摸頭、伸舌頭等小動作,容易給別人一種輕浮傲慢、有失莊重的印象。

  2)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

  面試一開始就要留心自己的身體語言,特別是自己的眼神,對面試官應全神貫注,目光始終聚焦在面試人員身上,在不言之中,展現出自信及對對方的尊重。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恰當的眼神能體現出智慧、自信以及對公司的嚮往和熱情。注意眼神的交流,這不僅是相互尊重的表示,也可以更好地獲取一些信息,與面試官的動作達成默契。正確的眼神表達應該是:禮貌地正視對方,注視的部位最好是考官的鼻眼三角區(社交區);目光平和而有神,專註而不呆板;如果有幾個面試官在場,說話的時候要適當用目光掃視一下其他人,以示尊重;回答問題前,可以把視線投在對方背面牆上,約兩三秒鐘做思考,不宜過長,開口回答問題時,應該把視線收回來。

  3) 微笑的表情有親和力

  微笑是自信的第一步,也能為你消除緊張。面試時要面帶微笑,親切和藹、謙虛虔誠、有問必答。面帶微笑會增進與面試官的溝通,會百分之百的提高你的外部形象,改善你與面試官的關係。賞心悅目的面部表情,應聘的成功率,遠高於那些目不斜視、笑不露齒的人。不要板着面孔,苦着一張臉,否則不能給人以最佳的印象,爭取到工作機會。聽對方說話時,要時有點頭,表示自己聽明白了,或正在注意聽。同時也要不時面帶微笑,當然也不宜笑得太僵硬,一切都要順其自然。表

  情呆板、大大咧咧、扭扭捏捏、矮揉造作,都是一種美的缺陷,破壞了自然的美。

  4) 適度恰當的手勢

  說話時做些手勢,加大對某個問題的形容和力度,是很自然的,可手勢太多也會分散人的注意力,需要時適度配合表達。中國人的手勢往往特別多,而且幾乎都一個模子。尤其是在講英文的時候,習慣兩個手不停地上下晃,或者單手比劃。這一點一定要注意。平時要留意外國人的手勢,了解中外手勢的不同。另外注意不要用手比劃一二三,這樣往往會滔滔不絕,令人生厭。而且中西方比劃一二三的方式也迥然不同,用錯了反而造成誤解。交談很投機時,可適當地配合一些手勢講解,但不要頻繁聳肩,手舞足蹈。有些求職者由於緊張,雙手不知道該放哪兒,而有些人過於興奮,在侃侃而談時舞動雙手,這些都不可取。不要有太多小動作,這是不成熟的表現,更切忌抓耳撓腮、用手捂嘴說話,這樣顯得緊張,不專心交談。很多中國人都有這一習慣,為表示親切而拍對方的肩膀,這對面試官很失禮。

  五、 怎樣讓面試官重視你

  個人自我介紹是面試實戰非常關鍵的一步,因為眾所周知的"前因效應"的影響,這2-3分鐘見面前的自我介紹,將是你所有工作成績與為人處世的總結,也是你接下來面試的基調,考官將基於你的材料與介紹進行提問。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你在各位考官心裡的形象,形象良好,才能讓面試官重視你。

  1. 氣質高雅與風度瀟洒

  面試時,招聘單位對你的第一印象最重要。你要儀態大方得體,舉止溫文而雅,要想樹立起自己的良好形象,這就肯定要藉助各種公關手段和方法。各種公關手段主要有言詞語言公關、態勢語言公關和素養公關。這些公關手段又包括數種方法,如:幽默法、委婉法等。還應掌握一些公關的基本技巧。只有在了解有關公關的常規知識之後,才能順利地、成功的樹立起自己良好的形象。如果你能使一個人對你有好感,那麼也就可能使你周圍的每一個人甚至是更多的人,都對你有好感。往往是風度翩翩者穩操勝券,儀態平平者則屈居人後。

  在人際交往中,人們常常用"氣質很好"這句模糊其意的話來評價對某個人的總體印象,似乎正是其模糊性才體現的較高的概括力。然而,一旦要把這個具體的感覺用抽象的概念作解釋,就變得難以表達了。其實言談舉止就反映內在氣質,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一個人的言談舉止反映的是他(她)的內在修養,比如,一個人的個性、價值取向、氣質、所學專業……不同類型的人,會表現出不一樣的行為習慣,而不同公司、不同部門,也就在面試中通過對大學生言談舉止的觀察,來了解他們的內在修養、內在氣質,並以此來確定其是否是自己需要的人選。面試能否成功,是在應聘者不經意間被決定的,而且和應聘者的言談舉止很有關係。而這些內在素質,都會在平常的言談舉止中流露出來。

  如果說氣質源於陶治,那麼風度則可以藉助於技術因素,或者說有時是可以操作的。風度總是伴隨着禮儀,一個有風度的人,必定諳知禮儀的重要,既彬彬有禮,又落落大方,順乎自然,合乎人情,外表、內涵和肢體語言的真摯融合為一,這便是現代人的瀟酒風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形象風格,展現自我風采的另外一個重要因素便是自信,體現出一種獨特的自然魅力,自我風采便無人能擋。

  2. 語言就是力量

  語言藝術是一門綜合藝術,包含着豐富的內涵。一個語言藝術造詣較深的人需要多方面的素質,如具有較高理論水平,廣博的知識扎紮實的語言功底。如果說外部形象是面試的第一張名片,那麼語言就是第二張名片,它客觀反應了一個人的文化素質和內涵修養。謙虛、誠懇、自然、親和、自信的談話態度會讓你在任何場合都受到歡迎,動人的的公關語言、藝術性的口才將幫助你獲得成功。面試時要在現有的語言水平上,儘可能的發揮口才作用。對所提出的問題對答如流,恰到好處,妙語連珠,耐人尋味,又不夸夸其談,誇大其詞。自我介紹是很好的表現機會,應把握以下幾個要點:首先,要突出個人的優點和特長,並要有相當的可信度。特別是具有實際管理經驗的要突出自己在管理方面的優勢,最好是通過自己做過什麼項目這樣的方式來敘述一下,語言要概括、簡潔、有力,不要拖泥帶水,輕重不分。重複的語言雖然有其強調的作用,但也可能使考官產生厭煩情緒,因此重申的內容,應該是濃縮的精華,要突出你與眾不同的個性和特長,給考官留下幾許難忘的記憶;其次,要展示個性,使個人形象鮮明,可以適當引用別人的言論,如老師、朋友等的評論來支持自己的描述;第三,堅持以事實說話,少用虛詞、感嘆詞之類;第四要符合常規,介紹的內容和層次應合理、有序地展開。要注意語言邏輯,介紹時應層次分明、重點突出,使自己的優勢很自然地逐步顯露;最後,盡量不要用簡稱、方言、土語和口頭語,以免對方難以聽懂。當不能回答某一問題時,應如實告訴對方,含糊其辭和胡吹亂侃會導致失敗。

  宏威職業顧問首席諮詢師郭策先生友情提示:

  面試,在很多情況下是與面試官最直接的"短兵相接",所以,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讓面試官盡收眼底。所以面試禮儀就是最為重要的一個環節,禮儀是個人素質的一種外在表現形式,是面試製勝的法寶。面試禮儀這個環節又由許多小環節構成,如果禮儀知識知之甚少,或忽視禮儀的作用,在一個小環節上出現紕漏,必然會被淘汰出局,肯定失敗無疑,因為即便你得了99分,可得了100分的還要因其他方面而淘汰,那就是競爭太激烈了。

您正在瀏覽: 面試禮儀是面試成功的加試題
網友評論
面試禮儀是面試成功的加試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