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風風火火“霸王面”

風風火火“霸王面”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找工作的過程不外乎投簡歷、筆試、面試。如果過不了簡歷關就沒機會進入筆試;如果過不了筆試關,也就沒資格進入面試。然而,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絕對的。很多時候,只要有準備、有勇氣,機會就能爭取來。

  緣起:筆試失敗不甘心

  “面霸”是大家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詞了。這“霸王面”咋一看還真容易被看成“面霸”,但是它可不是“面霸”的另一種稱呼,而是強行要求面試。即沒有通過筆試,沒有獲得“一面”資格,卻主動找到用人單位,要求被面試。老實說,第一次聽到這個詞的時候還覺得蠻搞笑的,立馬聯想到吃“霸王餐”。想想看,兩者還真有相通之處。“霸王餐”是吃飯不給錢,“霸王面”是沒有“通行證”強行參加面試,一樣很“無賴”!所以,個人以為“霸王面”這個詞很是傳神生動。在畢業的Job-hunting過程中,我也經歷了一次“霸王面”。

  2003年底,當嚮往已久的南方某著名報業集團來學校招聘時,戰戰兢兢地投出了簡歷,惴惴不安地參加了筆試。筆試出乎意料的難,除了寫作外竟有一大堆數學、邏輯、經濟方面的題。學外語的我在人民大學的禮堂內如坐針氈,對筆試結果自然不抱太大希望。等待面試通知的過程最難熬,好在BBS上對筆試的討論讓我稍微安慰了一些。“原來大家都覺得很難,不是我一個人呢!”12月,無奈卻也坦然地接受了被拒的事實。我向來膽小,本也沒有勇氣會想到“霸王面”這招。然而BBS上群情激昂地討論着“不管筆試結果,直接去參加面試”———讓我心蠢蠢欲動呀。

  組隊:人多力量大

  蠢蠢還只是欲動罷了,真正有動作還是因為看見BBS有人發帖,一本正經徵集“霸王面同夥”。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嘛,隻身“霸王面”的成功幾率微乎其微,於是有人開始組織“霸王面”的小團隊。發起者是某宿舍的2個“落榜生”,因為筆試結果讓他們非常鬱悶。他們宿舍參加筆試的都沒有過,反倒是一個沒參加筆試的人接到了面試通知。(這其中的奧妙讓人百思不得其解,暫且按下不表。)他們的邏輯是:既然沒有參加筆試都有資格參加面試,那麼參加了筆試的人更有資格進入面試!(算“強盜邏輯”嗎?)

  很快就有人響應了,也是對筆試結果不服氣的。“據說中文系但凡參加筆試的人都進入了面試,明顯偏心。憑什麼我們哲學系的就不如他們?”議論紛紛后已經有人行動了,我也跟着熱血沸騰起來。為了心儀已久的工作,什麼淑女作風啦、循規蹈矩啦都顧不上了。尋思着,反正人多力量大,所謂“法不責眾”。再說,我又不是挑頭的,萬一有“不測風雲”,也不會一人扛,一狠心就報了名。懷着各自不同的緣由,為著相同的一個目標,5男2女的“霸王面”小隊形成了。(暗自慶幸有一MM做伴。)

  強攻:要求面試機會

  通過BBS聯絡,確定了最後成員,大家就商量行動方案。雖然沒啥戰略,好歹也得做戰術準備,要打有準備之仗。那個哲學碩士理所當然成為這次“霸王面”行動的“隊長”。他建議先電話聯繫一下,讓對方有所準備,這樣也不至於太唐突。組員們一致同意。考慮到萬一電話無法聯繫上,或者對方堅決不同意,我們決定預先商定行動時間。畢竟我們是去打亂他們正常工作的,肯定會引起對方的反感,所以大夥商量了個自以為方便的時間———下午4:00。我們估計這個時候,一天的面試即將結束,HR應該鬆口氣了。

  那天中午,“隊長”短消息傳來,電話聯絡失敗,按原計劃直接“殺”過去。於是,下午3:30,我打了個車到友誼賓館。天公作美,路不堵,提前到達。4:00,7個人在友誼賓館門口集結完畢。在“隊長”的帶領下,一干人“闖進了”傳說中的201室(面試房間)。

  對方並沒有被我們7人“來勢洶洶”的架勢嚇倒,其中一個年輕的女孩自稱是HR部門的,出面和我們交涉。她說當天的進程已經排滿了,沒時間安排我們面試。“我很理解你們的心情,但是今天的面試已經排到晚上了,根本沒時間給你們,希望你們諒解。”聽着她客氣而不留餘地的回答,我心涼了半截,覺得這趟算是白跑了。不過,“隊長”沒有放棄,他反覆說明我們幾個是多麼熱愛他們的報紙,多麼憧憬能成為其中一員。其他人在一邊附和。最後,幾乎是強行留下了所有人的簡歷,幾個男生一臉“土匪”氣,半威脅似地要求她無論如何要給個答覆。

  正果:5小時后迎來面試

  從201出來,我們聽天由命地等在大堂。我和那個MM對“隊長”等人表示了感謝,“要不是你們,我們肯定沒有勇氣來‘霸王面’,要不是你們,我們也肯定沒有勇氣‘強迫’對方收下簡歷,還要求給答覆。”“你們這不是諷刺我們臉皮厚嗎?”隊長的話把大家逗笑了,氣氛一下子輕鬆了很多。大家很自然地聊起了天。

  一直到6點多,還是沒有迴音,大家都沒心情去吃飯。雖然對答覆不抱太大希望,我們還是為面試臨時抱起佛腳———模擬自我介紹。在把自己的基本情況、特點等繪聲繪色地介紹完之後,每個人都不忘竭盡所能地誇獎報業集團旗下的幾份報紙,強調自己對某報紙的熱愛,就差口號似地呼喊“我愛某某報”了。快9點的時候,我們終於等來了回復———對方同意給我們一次面試機會,安排在9:30進行。

  我們被分成了2組,我和另一個MM(北大政治學系),“隊長”(哲學碩士),一個法學本科生在同一組;另外3人在一組。我們4人外加一個蘭州趕過來的男生被安排在一起面試。面試開場很普通,自我介紹。於是,我們四個人就把剛剛準備過的說辭重溫了一遍。2位考官明顯感受到大家的熱情,表情很溫和。我猜他們對“霸王面”還是稍稍有點感動的。之後,他們了解了我們的意願是采編,給出一個題目:關於一個探討自殺狀況的會議是否有報道價值,如果有大概怎麼報道。思考了一會後,我們就開始輪流闡述自己的觀點。一段討論之後,他們突然問我們有沒有從事廣告發行方面的意願,我很開心啦,我對廣告很感興趣。於是我開始討論起媒體的Marketing和Sales方面的問題。從報紙的定位與讀者定位,以及兩者和廣告定位等方面談了自己的看法。面試結束得比預料的早,因為考官沒時間了。所以最後的問題大家談得很匆忙,沒有深入討論。在我們走出賓館沒多久,考官也提着行李走了,說是要趕去武漢招聘了。

  “霸王面”感言

  雖然平生第一次“霸王面”最終的結果還是失敗,但對這次“霸王面”的感受套一句俗話是———我不後悔。因為這是自己主動出擊,贏得一次機會,積累一回經驗,還認識了不少朋友,還聽說了有通過“霸王面”最終成功的例子。不過,畢竟“霸王面”非正常途徑,偶爾為之尚可。前提是你對那個單位和職位真的非常喜歡。“霸王面”體現了你的誠意和主動性,機會也許就會在你再努力一下的時候出現。

  當然,要想成功“霸王面”也需要做好充

  此文章共有2頁 1 2

您正在瀏覽: 風風火火“霸王面”
網友評論
風風火火“霸王面” 暫無評論